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春运出游 文明先行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02-13 16:23:00

QQ图片20180213162452.jpg

本文刊登于《中国民航报》2018年2月14日3版

2018年春运已拉开帷幕,除了壮观的出行景象、民航各单位提供的温馨服务被广泛报道外,“文明出行”“文明乘机”等字眼儿也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各大媒体上。那么,什么是文明出行、文明乘机?其实,它往往体现在人们出行过程中的诸多小事上。

正值欢庆新春之际,希望广大民航旅客能够规范自己的言行举止,为乘机营造和谐融洽的氛围。春运出游,文明先行。

过安检不任性

接受安全检查是民航法规的要求,这是常识。常规的安全检查会要求将旅客随身行李中的笔记本电脑、雨伞取出单独过检。对旅客其他随身物品也有严格的要求,如充电宝的额定能量、装有化妆品的容器容积等。而随着安全等级的提高,不同的机场会有不同的安全检查标准,有些机场可能要求旅客在安检时脱鞋、脱外套、解下皮带。

所有的安全检查规定都是出于安全的考虑。有些旅客可能不理解其中的原因,然而不理解不意味着就可以任性而为。虽然全民法制意识在增强,民航有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也在不断加大,但乘机旅客仍会偶尔做出一些任性之举:有因为违禁物品被安检员扣留在安检现场大吵大闹的,有因为要求脱鞋接受安检而掌掴工作人员的……

每个人都可能有情绪波动或失控的情况出现,但还是要有底线的。当个人情绪、行为与法律法规产生冲突时,遵纪守法是每位公民责无旁贷的义务。况且,航空安全法律法规很多都是基于现实案例制定的,换个角度看待这些烦琐的安检程序,正是因为珍视每位旅客的生命,所以安检员才会不厌其烦地认真重复着一个个检查动作,他们是在为旅客的安全出行保驾护航。

因此,近期如果您计划乘机出行,请遵守安检规定,配合安检工作,切勿挑战法律法规的底线,任性而为。

“熊孩子”变乖娃

近年来,为了还旅客一个安静的出行环境,一些航空公司突发奇想,有些正在计划,有些已经付诸行动地推出了安静客舱,只为一个目的——屏蔽“熊孩子”。由此可以看出,在客舱中遇到“熊孩子”会是同机旅客多么大的一个噩梦。

不可否认的是,虽然越来越多的家长已经认识到“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将孩子带到更广阔的世界才能增长孩子的见识,开阔孩子的视野,然而在此过程中有些家长却忽略了对孩子的文明教育,以至于飞机客舱里出现了无数让人欲哭无泪的“熊孩子”:有在飞行过程中哭闹的,有在客舱中大喊大叫的,有时不时地踢踹前排座椅的……有个别旅客甚至因受不了“熊孩子”与其家长大打出手。

坐飞机遇到“熊孩子”,不仅考验家长的智商,更考验着家长的情商。其实,家长不妨将乘机出行看作一次难得的文明礼仪教育课,在出行前向孩子讲解乘机礼仪,教会孩子如何约束自己的行为。对于年纪小且自律能力不强的孩子,家长可以带上孩子平时喜欢的玩具、图书以分散其注意力。也有新闻报道过,有带婴儿出行的家长在进入客舱后,向邻座旅客发放糖果,每盒糖果内还附有一张小纸条,上面写着:叔叔阿姨你们好,我刚刚出生不久,在飞行过程中可能出现哭闹,请您谅解。提前向周围旅客说明情况,不失为一种预防矛盾产生的好方法。

想让孩子在旅途中乖巧可爱、不讨人嫌,家长需要提前多做一些功课,毕竟和谐安静的乘机环境离不开所有旅客的努力。

保持客舱整洁干净

当乘坐飞机时,你有将瓜子皮随地丢弃的习惯吗?你见到过有人将口香糖随手黏在座椅或舷窗上吗?你身边出现过随意将鞋子脱掉的旅客吗?

为了保持客舱清洁,航空公司都会在旅客座椅前方的口袋里准备一个清洁袋,目的就是希望旅客将废弃物放在清洁袋里,而不是乱扔。

在乘坐飞机时,为了舒适,有些旅客喜欢将鞋子脱掉,殊不知,放松了自己却影响了他人。毕竟客舱是一个密闭的空间,脱掉鞋子会产生异味,直接影响其他旅客的乘机感受。所以,在乘坐飞机时最好穿舒适的鞋子,这样就不必为了放松脚而脱掉鞋子了。

以上提及的这些事例是被网友“吐槽”最多的不文明乘机行为。虽然它们都是小事,但会对同机出行的旅客产生很大影响,更反映出人们的素质和文明程度。希望大家都能从小事做起,规范自己的行为,共同营造舒适的乘机环境。

调整座椅有商有量

在乘坐飞机时,有时还会遇到前后排的两位旅客因为调整座椅靠背而争论不休,甚至大打出手的情况。

众所周知,飞机上的座椅靠背是可以调整的,目的是保证旅客有一个舒适的旅程。但问题来了,是不是除了飞机在起飞和降落时段外,旅客都可以随意调整座椅靠背呢?有人可能说,花钱买了机票当然有权利随意调整座椅靠背。记者在这里想对这些旅客说,你是否考虑过后排旅客的感受呢?也许此时他正在用餐,前排座椅靠背的突然调整可能打翻其桌上的餐食;也许后排坐着的是怀抱小孩的旅客,前排旅客调整座椅靠背无疑缩小后排空间,给后排旅客带来很多不便。

所以,文明旅客不会将自己的舒适建立在他人的痛苦之上。当需要调整座椅靠背时一定会与后排旅客打个招呼,看其是否方便;当身后的旅客因为前排的座椅而感到不适的时候,前排旅客也会及时将座椅靠背调直。毕竟出门在外,方便他人就是方便自己。

如厕文明不能丢

洗手间是乘机人员的公用场所,但总有一部分旅客不注意保持洗手间洁净的环境。有的人在大小便后忘记冲水,有的人在使用洗手间时将卫生纸扔得满地都是,还有些带小孩的旅客竟让孩子在洗手盆里方便,严重影响了洗手间的环境。

飞机上的洗手间都贴有告示,提醒旅客不能将杂物扔进坐便器中。因为杂物很容易堵塞坐便器,不但影响其他旅客的正常使用,而且维修起来费时费力。但总有些旅客视提示于不顾,将孩子的尿不湿等杂物扔进坐便器,导致飞机只能停飞,不能按时执行飞行任务,这样的新闻屡见不鲜。

其实,飞机上一般都会为带小孩子的旅客设置婴儿整理台,也会设置专门的杂物箱收集废物,并且会在坐便器旁安装扶手,以帮助使用洗手间的旅客在飞机突发颠簸时固定自己,避免受伤。

飞机上之所以会安装这些设备设施,是希望旅客能够方便、安全地使用洗手间。鉴于航空公司如此贴心的考虑,旅客更应该像爱护自家洗手间一样爱护机上洗手间,保持卫生,讲究公德,文明使用洗手间。(《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王雪)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