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东航首次公布新时代改革发展战略进程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01-20 15:15:00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柏蓓 报道:1月19日、20日,东航召开2018年东航工作会议暨职工代表大会。记者注意到,东航在本次会议上首次公布了新时代东航改革发展战略进程,从现在到本世纪中叶,分三阶段实现从领先型企业到领军型企业、再到领袖型企业的战略目标。

东航根据十九大的“两个阶段”战略安排,按照“以全面深化改革为主线,以国际化、互联网化为引领,以打赢转型发展、品牌建设、能力提升新三场战役为保障,以实现‘世界一流、幸福东航’为发展愿景”的“1232”发展新思路,将新时代东航改革发展进程划分为:从现在到2020年为打造领先型企业、全力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为打造领军型企业、全力服务我国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阶段;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为打造领袖型企业、全力服务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阶段。并确定了不同发展阶段东航的攻坚方向和关键环节以及任务目标。

回顾五年:东航正进入发展增量最大、经济效益最佳、发展后劲最足的一个时期

会上,东航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东航股份董事长、党委书记刘绍勇发表讲话,重点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东航的发展。他说,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东航司改革发展进程中十分关键的五年。五年来,东航研究部署了一系列任务,适时推出了一系列举措,扎实推进了一系列工作,妥善解决了一系列问题,实实在在取得了一系列改革发展成就,公司面貌发生了重大变化,各项事业开创了全新局面,实现了“从站起来到跑起来”的巨大飞跃。总结过去五年,他用了七句话:综合实力站上新台阶、创新发展描绘新蓝图、转型升级开创新局面、深化改革实现新突破、管党治党取得新成效、依法治企迈出新步伐、幸福东航呈现新面貌、责任央企彰显新形象。

五年来,东航共安全运输旅客4.69亿人次。荣获中国民航安全钻石奖,实现连续十年滚动事故率为零,保证了飞行安全和空防安全。安全形势总体平稳,安全态势持续向好,安全品质持续提升,安全发展持续推进。

五年来,东航总资产从1313.45亿元上升到2762.41亿元,净资产由255.05亿元增加到636.67亿元,资产负债率从80.58%降至76.95%;年净资产回报率超过11%,在全球民航业名列前茅;5年来实现盈利是上一个五年的9.6倍,处历史最好水平。运输机队规模由432架增加到637架,在全球大型航空公司中拥有最年轻的机队。年旅客运输量由7300万人次上升到1.11亿人次,在全球航空公司中名列第七。多项指标进入全球同行业前列,品牌形象进一步彰显。东航正在进入发展增量最大、经济效益最佳、发展后劲最足的一个时期。

五年来,为推进战略落地,东航先后五次召开战略研讨会,分别就创新发展、能力提升、品牌建设暨“十三五”规划、国际化战略和互联网化战略作出决策部署,各项战略任务协调推进。

五年来,东航重点打造与全球一流枢纽网络型航空公司相匹配的机队,成立东航技术有限公司、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成立广东分公司,应用技术研发中心投入使用。“十二五”规划圆满完成,“十三五”规划接力实施。

盘点2017:成绩难能可贵,变化格外明显,势头保持强劲

东航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东航股份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马须伦代表东航集团公司和东航股份公司作2017年年度工作报告。他说,过去的一年,东航在安全、经营、真情服务、品牌提升、改革转型、党建等各个方面均取得了不小的突破和难得的成绩,可以说,东航去年成绩难能可贵,变化格外明显,势头保持强劲;新的一年,东航昂扬阔步迈进新时代、踏上新征程,为把东航打造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而努力奋斗。

据统计,东航2017年全年实现安全飞行211.67万小时,起降87.97万架次,同比分别增长8.19%、6.97%,东航已连续安全飞行157个月,超过1650万小时。此外,东航克服诸多挑战,经营稳步增长,生产总量、经营收入等指标均创历史新高。全年完成运输总周转量213.8亿吨公里、运输旅客1.11亿人次,同比分别增长8.5%、8.9%。

记者注意到,东航在过去的一年中,深入开展民航服务质量规范专项行动,持续打造智能新服务,真情服务旅客亮点频频:比如,对标达美、法航等航企,完善服务标准和业务流程;建立机上医疗急救机制,完善快速补救措施,在线处置逾千次寻找旅客遗留物品;旅客数字化体验更加优化,国内自助值机率达71.17%,同比提高13.35%;国际自助值机率22.69%,同比提高36.03%;成功开通“座位预留”等线上特殊服务,服务机器人“东东”更是成为深受旅客喜爱的创新服务的“大明星”“东航那碗面”和“空中一碗饭”等特色餐食也为广大旅客津津乐道。目前,东航拥有国内规模最大的空中WIFI机队,在国内率先全面推行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的使用,“空中开机”掀开了中国民航乘机体验的新篇章。

东航已连续6年获“中国证券金紫荆奖”,被评为“最具价值中国品牌”前30强,蝉联“全球最具价值品牌500强”;东航选手代表中国参加世界技能大赛取得优异成绩,在民航首届机务维修职业技能大赛实现“大满贯”,充分彰显东航工匠精神。

2017年,也是东航“改革创新突破,转型成效显现”的一年。东航集团层面公司制改革顺利完成,两级班子和两级机关融合正式启动;东航物流混改圆满完成;推进营销服务领域重组改革,成立商务、销售、客户新“三委”;地服部发挥内部市场化机制活力,工时投放率、利用率、产出率进一步提升。此外,宽体客机全部实现空中互联服务,空中互联机队规模国内第一,覆盖欧美澳及国内重点商务航线;上航国旅组建营销联盟,深度挖掘航空资源和旅游目的地资源。其中,尤其是中联航转型成果显著,利润继续呈大幅上涨态势,中联航的直销比例接近75%,单架飞机年利润是全服务航空飞机的两倍多,可以看出,转型低成本航空公司的中联航未来还将大有所为。

展望2018:稳中求进 高质量发展 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围绕党的十九大制定的战略安排,围绕东航确立的发展战略进程,东航集团党组对2018年工作基本思路作出决议: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1232”发展新思路,从严治党、保证安全、提质增效、深化改革、控制风险、服务民生,加快推进做强做优做大,全力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做好今年各项工作,关键要把握稳中求进这个工作总基调,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把握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这个根本目标,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深化改革,奋力开创东航发展新局面。

2018年,东航将统筹全局把方向,积聚力量攻重点,在谋划研究大机队、大数据、大企业治理、大党建格局“四大”问题和集中精力打好打赢“全面深化改革、降低负债率、北京新机场建设运营、基层党支部建设、反‘四风’改作风”这“五场攻坚战”的同时,抓牢重点、固本强基,具体抓好“六项任务”:把握主线,开创党建新局面;稳中求进,筑牢根基保安全;稳中求质,内涵发展稳增长;稳中求好,优化体验塑品牌;联合协同,务求实效推“两化”;强化管理,行稳致远促发展。

责任编辑:lihaiyan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