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国航进入人工智能签注乘务员资质时代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11-24 15:40:00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肖敏 报道:2017年11月,国航创新项目“培训e签注”一期正式实施,实现了利用人工智能签注机签注《乘务员训练合格证》,仅3天就完成了7000多位乘务员新版的《乘务员训练合格证》的签注工作。这意味着国航结束人工签注乘务员资质时代,进入人工智能签注乘务员资质时代。

乘务员的首要工作是保证客舱安全,而乘务员是否具备相应资质则是保证安全的重要前提。根据民航局相关法规规定,所有乘务员的资质类培训,包括新雇初始、定期安全复训、重获资格训练、转机型训练、升级类训练等,在带飞检查后,需要在《乘务员训练合格证》上进行签注,这是证明乘务员进行了所须训练和检查、具备相应资质的唯一凭证。乘务员需要随身携带《乘务员训练合格证》,接受来自世界各地的民航局的登机检查。因此,乘务员的资质培训与签注工作十分重要。国航实施签注的人员不仅需要完全掌握各种资质培训规则,而且在工作中需要高度认真、注意力集中,不允许产生纰漏。

2017年,恰逢全民航系统换发新的乘务员执照。全国航仅客舱服务部就有乘务员近7000多名,再加上每年拟计划新增乘务员均超过千人,这还不包括国航分子公司乘务员、飞行员、安全员等一切需要资质签注的人员。为了节省人力成本,国航客舱部学习发展室经理李茗宇结合本职工作,创新提出了人工智能签注的想法,并组建了培训创新社团队。他的创意得到了学习发展室和客舱部领导的大力支持。“培训e签注”项目最终荣获2017年国航创新大赛最佳人气奖和二等奖。

“培训e签注”项目得到了中航集团领导的高度重视,中航集团党组副书记曹建雄要求项目尽快开发实施,为一线乘务员服务。规划发展部委派专人推进项目,信息管理部也给予了充分支持。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11月,“培训e签注”一期项目正式实施,仅3天就完成了7000多位乘务员新版的《乘务员训练合格证》的签注工作。

未来,“培训e签注”二期项目将进一步通过科技带动管理水平的提升,堆成山的档案袋和铺满桌面的签注章将变成一台人工智能签注机。它不仅解决了乘务员在非工作日带飞检查后要及时进行签注的问题,而且利用科技创新解放人力,大大降低了出错率。通过培训自动签注,乘务员无须在航休日到单位进行人工签注,这将为乘务员带来便利,节省大量时间。就管理而言,纸质档案变成了电子芯片,节约了空间,节省了资源,这对一直倡导环保的国航来说,也是将保护环境的口号落实到实际行动中。

责任编辑:mahuan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