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着力提升通航适航审定能力 促进通用航空"热起来"、"飞起来"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09-22 14:29:00

全国政协委员吴光辉建议:民航要提升通用航空适航审定能力,以更好适应我国通航事业“热起来”、“飞起来”的发展需求。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陆二佳 报道:适航审定是民用飞机安全性能的“保证书”,也是飞机走向航空市场的“通行证”。通用航空器的引进、制造、使用同样离不开适航审定。近年来,民航局持续推进适航审定能力提升,推动通用航空在“热起来”的基础上“飞起来”。

按照惯例,民用飞机投入市场,都须取得型号合格证、生产许可证和单机适航证。今年“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吴光辉提交了《关于加强通用航空监管和适航管理力量的提案》,指出当前民航适航审定能力还不能适应通航发展形势需要,“通航公司引进或购买新飞机,取得适航证时间过长。监管机构在适航审定上面临人力不足、资源短缺等问题。”

吴光辉在提案中所说的问题,也是当前一些通用航空企业和从业人员所面临的困难。辽宁锐翔通用航空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利国介绍,2017年民航局取消通用航空器引进备案审批后,通航企业引进航空器的审批手续更加简化,但仍面临适航审定问题:“公司从国外引进航空器,需要监管部门适航审定人员去国外进行审定,通常需要排队,耗时较长。”他同时表示,目前适航审定人员面临的业务量大、工作繁重,需要管理部门从更高层级来提升行业的适航审定能力,促进行业进一步发展。

吴光辉建议,增加适航审定人员的编制,或增加委任代表;地区监管机构要加快适航审定申请的处理;加大研究投入,开展新机适航审定技术的研究和试验验证设备设施的建设,进一步提升通用航空适航审定能力。

据悉,加强适航审定能力建设是民航局党组“一二三三四”总体工作思路明确提出的亟需补齐的四个短板之一,也是进一步深化民航改革的重点工作之一。民航局适航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民航局已研究制定《适航攻关专项方案》和《关于提升适航审定能力工作方案》,提出了修订和完善适航审定规章标准及规范性文件、补充适航审定人力资源、确保适航委任代表政策持续有效以及建设适航审定运行系统等具体工作任务。

此外,经中央编办批准,民航局成立了中国民用航空适航审定中心,统一管理原民航局上海、沈阳适航审定中心,并组建了西安分支机构,在民航华东管理局成立了合格证管理办公室;民航发展基金每年对适航审定标准方案研究和技术试验验证等方面的项目也给予了较大支持,“适航审定能力提升是一项系统工程,民航局已经从体制机制、人员编制、财税资金等方面入手,全面加强适航审定能力建设。”针对通用航空适航审定问题,民航局适航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民航局将加强与通航制造企业沟通,做好适航审查监督,进一步支持通航制造业适航工作。

中国民用航空适航审定中心负责人介绍,下一步适航审定中心将按照民航局对运输航空和通用航空分类管理的新理念,提升通用航空适航审定能力,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

责任编辑:王蕾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