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2017中国国际通用航空大会在西安开幕(组图)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08-24 14:12:00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林成龙 报道:8月24日,2017中国国际通航大会在陕西西安开幕。本届大会以“推动通用航空发展,加快航空产业聚集”为主题,旨在构建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的良好平台,积极促进国内外通航企业的交流合作,形成通航产业聚集区,增强区域产业的竞争优势。来自国内外的通航业界翘楚齐聚古城,围绕通航产业这一主题,同商通用航空产业发展大计,共享万亿市场全新机遇。

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唐少鹏主持开幕式

通航大会开幕式由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唐少鹏主持,西安市委常委、经开区党工委书记、航空基地党工委书记李婧致欢迎词。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发展研究部副部长常云、中国民用航空局安全总监吴成昌、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陈元先、美国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邵思科、捷克共和国工贸部副部长维拉迪米·巴特等,在开幕式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此外,外交部、公安部、军委联合参谋部、空军司令部、中国民用航空局、国家体育总局、中国航空学会等多家单位的领导和嘉宾参加开幕式。

西安市委常委、经开区党工委书记、航空基地党工委书记李婧致欢迎词

2017中国国际通用航空大会为期四天,持续到8月27日结束。本届大会主要由“四大展区、四大活动”构成,四大展区为通航综合展区、通航国际展区、省际合作展区、通航科普体验展区。大会期间,还将举办通用航空高峰论坛及专业论坛、航空设备器材展、项目推介签约及成果发布、首届通航大会创新创业大赛四大活动。

陕西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副省长杜航伟宣布2017中国国际通用航空大会正式开幕

今年通航大会以“推动航空产业聚集,加快通用航空发展”为主题,以“国际化、规模化、广泛性、实效性”为方向,着力提升承载通航产业发展的平台和窗口作用,呈现出四大亮点。

开幕式现场表演

一是大会展商更显国际性。本届通航大会的参展企业中,外国企业占到了18%,世界最大的自转旋翼机生产厂家德国奥捷龙公司、世界最大的汽油航空发动机制造商奥地利彼岸集团罗泰克斯公司、全球领先的通航飞机制造企业美国派珀公司、世界知名的导航系统研发企业美国佳明公司,世界动力三角翼和旋翼机领先企业法国DTA公司等都将前来参展,让大会国际性更加彰显。此外,捷克共和国更是把西安作为“2017一带一路之捷克年”系列活动的4个合作城市之一,将携多家航空企业组团参展。

捷克共和国工贸部副部长维拉迪米·巴特致辞

二是论坛的设置更具专业性。本次大会分别设立了高峰论坛和专业论坛。在高峰论坛上,中国民航局、工信部、空管委、美国德事隆集团、国际航展协会、亚洲商务航空协会等部委和企业的专家,将围绕社会各界密切关注的焦点话题,进行主题发言并深入探讨;专业论坛则包括一带一路通航发展、通航产业园区建设、通航金融、通航政策法规、通航人才培训、通航救援、军民融合等多个领域,来自国内外的顶尖专家和资深人士将在相关领域进行广泛交流。

现场展出的飞机模型

三是通航科普更加接地气。在本届大会的展区现场,特别设立了通航科普体验展区,布置了航空科技体验、航空创客教室、航空艺术教室、模拟飞行教室、通航集市等群众喜闻乐见的互动区域,开展飞行模拟体验、VR飞行探秘、AR飞机拼装、飞机艺术涂鸦等航空文化活动,其中融入航空科普和爱国教育,让广大青少年体验通航魅力,感受飞行乐趣。

现场展出的警用直升机

四是双创活动更有实效性。本届大会期间还将举办首届通航大会创新创业大赛。目前,已有343个项目报名参赛,符合参赛标准的项目116个。经过多轮评审,有20个项目进入了在北京举办的复赛,8月25日,将有进入决赛的10个项目在通航大会上亮相,其中不乏创新程度深、技术含量高、市场前景广的项目。

方便观众欣赏飞机内部构造

据悉,作为经国务院批准的我国通用航空领域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通用航空品牌展会之一,中国国际通用航空大会已成功举办4届,从2009年的120家参会企业、85架飞行器、签约24亿元的25个项目,到2015年的600家参会企业、132架飞行器、签约313.53亿元的89个项目,各项数据屡创新高。四届通航大会累计参展企业1427家,包括来自20个国家的100多家外国企业,参展飞行器共计458架,交易飞机786架,签约项目195个,签约金额共计672.93亿元,吸引了超过百万观众参加,得到了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和广大航空爱好者的一致认可,在推动通用航空投资与贸易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现场展出的通航飞机

通用航空是我国民用航空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经济建设和社会各项事业的迅猛发展,通用航空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日益突出,国家对通用航空的重视程度也不断增加。2010年8月,国务院和中央军委联合出台了《关于深化我国低空空域改革管理的指导意见》,随后,各部委也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推进产业发展的支持政策,我国通航产业从发展萌芽期逐步进入到了成长期。2016年5月13日,随着《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出台,预计到2020年,我国通用航空业经济规模超过1万亿元,初步形成安全、有序、协调的发展格局。

现场展出的通航飞机模型

随着低空空域改革的不断深化和中国通用航空产业政策环境的持续优化,作为中国通用航空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国际博览会,通航大会已形成了独特的专业会展品牌,也折射着我国通航产业发展的进步。我国通用航空产业的发展,迫切需要中国国际通用航空大会这一平台,广泛引起各界人士对通用航空产业的关注,打消社会民众对通用航空的神秘感,为我国通用航空产业的健康发展打好坚实基础。大会在为通航企业产品发布交易搭建广阔平台的同时,将充分发挥对通航产业的聚集、催生、引领作用,为国内外了解中国通航产业打开“政策窗口”。

现场展出的飞机模型

可以预见的是,2017中国国际通用航空大会的举办,将打造地方政府部门、行业管理部门、国内外通用航空企业以及投融资机构、航空领域专家学者、广大航空爱好者等共同参与的通航产业盛会,通过积极促进国内外通航业界的交流与合作,使通用航空的概念逐渐深入人心,从而有效发挥陕西省独特的航空产业资源,加快航空产业聚集,增强区域产业竞争优势,在西安协手描绘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的宏伟蓝图。

相关新闻:

东航精彩亮相西安国际通航大会(图)

 
责任编辑:王蕾 000
推荐新闻: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