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全国首批七大领域央企混改试点在民航落地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06-19 15:39:00

全国首批七大领域央企混改试点在民航落地

东航物流首家签约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钱擘 通讯员税宁 报道:6月19日,上海国际机场宾馆,一群民航人将欢迎的掌声送给了中国IT业“教父”、联想集团创始人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同时出现在这里的知名民营企业老总还包括了上海绿地集团董事长张玉良、德邦物流董事长崔维星和普洛斯公司CEO梅志明。当天,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旗下的东方航空物流有限公司实现混改,东航集团与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普洛斯投资(上海)有限公司、德邦物流股份有限公司、绿地金融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4家投资者,以及东航物流核心员工持股层代表,正式签署增资协议、股东协议和公司章程。

随着混改签约,4家企业总计购买45%的东航物流股份,东航物流核心员工购买10%的股份,其余45%股份则将由东航集团下属东方航空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拥有。东航集团领跑、东航物流首家签约,使全国范围内首批推进的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通信、军工七大领域央企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在民航领域成功落地,东航物流未来还将寻求上市。

东航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刘绍勇在签约现场致辞时,形容自己“心潮澎湃”。在东航集团的规划中,混改后的东航物流将打造成为各类资本优势互补、股权结构均衡有序、具有健全的法人治理机构、完善的现代企业制度、市场化的体制机制,符合物流行业产业生态圈的高端物流服务集成商,逐步成长为能够比肩FedEx、UPS和DHL的世界一流航空物流国家队,并为国企改革探索路径,积累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刘绍勇表示,希望东航物流混改的经验,能助力东航继续在航空客运、航空产投、航空金融、航空食品、航空工程技术等多领域打造航空生态圈。

伙伴标准:“行业领先,优势互补,战略协同”

根据6月19日签约的协议内容,东航物流在混改方案中评估的资产总额为41亿元,联想控股出资购买东航物流25%的股份,普洛斯购买10%,德邦物流购买5%,3家战略投资者共计拥有40%的股份,绿地金融则作为财务投资者入股5%,再加上职工持股平台,意味着东航实际有效引入22.55亿元的非国有资本,切实放大了国有资本的带动力和影响力。东航物流的资产负债率将从2016年12月底的87.86%,降低到签约后的75%左右,达到全球一流航空物流企业的平均负债率水平。

混改后的东航物流董事会共设9个席位,东航集团下属东航产业投资公司拥有5席,3家战略投资者各有1个席位,职工持股平台也将拥有1席。混改后的企业与东航集团合并财务报表,未来企业上市后,东航产业投资公司的股权预计将进一步稀释至34%。

从东航成为央企混改首批试点以来,先后接触、有意向投资的企业达到上百家。为何最终是如今的4家企业入股?东航物流混改后的产业布局,显然是关键的考虑因素。对于选择伙伴的标准,东航集团总经理马须伦概括为“行业领先,优势互补,战略协同”。

伴随全球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物流产业逐步形成了“大数据+现代仓储+落地配”的新型商业模式,单一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正在向系统竞争力、产业链竞争力、生态圈竞争力演变,从而形成了新型物流产业体系。在这个过程中,国有资本和民营资本互有短长。民营资本占据物流服务体系的主导地位,国有资本则占据传统航空货运产业的主导地位,此次参与混改的各方都有寻求深度融合合作的强烈意愿。

东航集团战略发展部部长揭小清告诉记者,联想控股早已不是传统印象中的电子消费品生产商,其投资的诸多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企业,能够与东航物流将要拓展的市场有效对接;德邦物流在地面物流领域深耕多年、具备良好的行业口碑,同东航物流的航空优势能有效互补整合;普洛斯则是目前国内最活跃、行业布局最深入的物流地产企业之一,又有着丰富的国际市场经验以及将物业重资产转化为金融、信息产业资源的出色商业模式,与东航物流有着广泛的成长共赢机遇;在财务投资者的选择上,东航与众多企业有过接洽,最后确定了已有长期深入合作的上海绿地集团旗下绿地金融。

依托混改后牵手的各方资源,新的东航物流期望在既有航空物流货运产业基础上,整合民营资本的第三方物流、物流地产、跨境电商以及快递产业的落地配功能,探索航空物流的转型发展路径。

放弃绝对控股,盈利良好不是拒绝改革的理由

2000年之后,我国航空货运业逐渐受到快递等新兴行业的冲击,经营艰难;以上海为主基地的东航,其货运业务除了2010年上海世博年之外,也曾经“十年九亏”。

痛定思痛,东航货运业务在2012年开始改革。2013年秋,东航物流公司正式完成重组,旗下拥有中国货运航空、东航快递、东航运输、东航货站等公司,涵盖航空运输、卡车运输、快递、物流4大板块,形成完整的空地全物流体系,东航物流成为我国民航业首家转型为现代航空物流服务集成商的国有航空运输企业。

随着商业模式的转型、产业体系的完备,东航物流迅速扭亏为盈,已连续3年实现盈利,利润逐年攀升,2016年的年利润达4亿元。比起其他仍在苦苦寻求突围之道的国内外航空货运同行,东航物流的经营业绩可谓亮眼。既然如此,为什么还要开展混改、而不是沿用目前的机制?东航多位相关负责人异口同声地对记者表示,虽然当下盈利良好,但传统国企经营机制造成的发展瓶颈已经隐隐可见,要持续成长,就必须居安思危、实现机制创新。

在传统机制下,东航物流的经营决策,以往需要先向东航股份、东航集团逐级报送,等待上级公司各部门进行评估、形成意见,再予以反馈。如果整个流程稍有延迟,就可能得耗时几个月,在市场竞争中的效率压力不言而喻。与此同时,虽然东航近年来积极推动用人制度改革,已经取得了不少成效,但传统国企用人、待遇模式的痕迹尚未完全消失,行政级别与职工待遇的挂钩残留依然可见。

随着混改签约,东航物流将实现股权多元化,东航集团不在改革后的企业持有绝对控股权。按照改革后的公司章程,东航物流的决策将根据事项分别集中在董事会和股东大会,从而提升决策效率、进一步及时盯准瞬息万变的市场。此外,东航物流的用人也将实现市场化薪酬,根据贡献度施行“一人一薪、异岗异薪”。

作为新东航物流仅次于东航集团的第二大股东,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在签约仪式上用“联想的荣幸”、“宝库”,形容他对央企混改后发展蓝图的憧憬,表示看好新东航物流冲击全球航空物流业头排地位的前景。

“看似谁都不舒服,才能有约束、有激励”

“混改后,东航物流的管理团队、核心员工是不是持股?这是许多战略投资者在和我们接洽时非常关注的话题。他们觉得,这个群体出资认购、持有企业股份了,他们来投资就有信心了。”一位参与混改工作的东航集团高管向媒体透露了如是细节。

东航物流总经理李九鹏对此有着直观感受,与战略投资方普洛斯会晤时,李九鹏告诉对方,按照东航的混改方案,自己将是员工持股平台上出资购买股份最多的人,达到数千万元。对方立即表示:“总经理敢拿出几千万元持股,我们当然就有信心投资4亿元,购买10%的股份。”

不单单是总经理,整个东航物流的高管团队都需要按照相应比例认购企业股份,金额均达到千万级,国企员工的有限积蓄较之这个数字自然相差很大,他们得求助于银行贷款。李九鹏坦言:“本来,我还有几年就退休了,背上这么大一笔贷款,如果未来企业经营不佳、价值缩水、贷款还不上怎么办?不仅家人,包括我自己,要说不担心是假的。”但他也理解东航和战略投资者要求高管团队出资的用心:“你自己的身家性命都压在上面了,才会破釜沉舟,全力经营混改后的企业。”他也相信,自己这次没留退路的努力能够成功--中央推进央企混改试点的宏观环境、东航集团率先改革创新的决心、近年来和整个企业团队共同奋斗取得的发展成果、混改方案对解决现有痛点的深入分析,都给了他以信心。

按照东航物流混改方案,职工持股平台共将拥有企业10%的股份,此次改革中认购8%,剩余2%留给未来加盟企业的优秀人才;持股平台的参与者包括了高管和核心员工共125人,其中高管必须根据职位认购金额上千万元到数千万元不等的股权,其他核心员工则每人认购数十万到数百万元。

东航物流共有6000余名员工,在设计方案时,也有声音提出,能否采用让所有人感觉更“舒服”的办法--把10%的股份在全员中出售,让每个职工都能购买一定数量、金额不算太高的股份,同时也能让高管团队的认购资金压力不用如此之大,但最终这种意见被否决了。“让所有人都‘舒舒服服’,就意味着改革后激励和约束都仍然欠缺。谁都不能舒舒服服的时候,普通员工要赢得认购机会,就必须做出业绩,高管要做好企业,就要有负债认购的约束压力,这样才是混改后有约束有激励的用人制度”--这一观点在几经沟通说明后赢得了普遍认同。

改革再出发,代表中国参与国际航空物流竞争

从东航物流纳入央企七大领域混改的首批试点以来,东航集团步疾蹄稳,走出了清晰的改革路径。

2016年9月,国家明确了首批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名单,东航物流成为民航领域首个进行混改的试点项目。2016年11月29日,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出售从事物流货运业务的全资子公司的议案,东航股份所持有的东方航空物流有限公司100%股权,转让给东航股份控股股东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下属的全资子公司--东方航空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当天,东航股份根据董事会决议,正式和东航产业投资公司签署了《东航物流股权转让协议》。今年6月19日,4家投资者和持股核心员工签约,入股东航物流。预计在今年7月,新东航物流将正式挂牌,向着上市的方向继续前进。

对于东航物流来说,完成混改本身远不是终点,而是企业创新发展再出发的动力。

与混改相呼应,东航物流近年来的商业模式创新正在从理念转化为实际成效--其在浦东机场建设的全国首个航空跨境电商平台,今年“618”电商大促期间已经全面投入使用,服务于小额高频的跨境电子商务;东航物流近年来积极打造的高净值生鲜物流赢得了市场的广泛认同,成为智利和美国车厘子进入中国市场的最主要航空物流路径;ZARA等跨国快消巨头,已经选择东航物流为其设计、提供亚太区域的全面物流解决方案,东航物流的产业链得以延展。

随着改革推进,东航物流也将更深入地撬动整个大东航体系的商业模式转型,东航股份及其各分子公司的机队腹舱,将从过去交给东航物流委托管理,变为由混改后的东航物流买断经营,市场化结算。东航物流期望,依托东航通达全球的航线网络、“十三五”期间预计达到800架的机队规模、战略合作伙伴的资源注入、改革激发的创新红利,使企业在混改后实现年均20%的持续增长。

长期以来,全球航空物流巨头俱乐部,始终只有欧美企业的身影,领跑混改、再度出发的东航物流能否代表中国参与国际竞争、跻身这一行列?人们抱着期望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史影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