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张”驰有度 放行有“序” 只为旅客出行舒心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05-22 14:32:00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陈嘉佳、通讯员好帅邓豪 报道:清晨3时许,距离成都双流机场出发的国航第一架航班起飞还有150分钟,张序就已经坐在了放行席位上。他需要仔细地查看天气、航行通告、航路、飞机状况等各方面信息,分析放行条件,最后决定是否放行航班。

张序是国航运行控制中心西南分控中心签派室的一名二级签派员,是国航培训部运行类中级兼职教员,同时兼任国航运控西南分控中心团委书记,兼任国航西南分公司团委科技协会负责人。仅2016年全年,他就累计签派放行航班3029班,为保证航班运行顺畅合理调整航班1554班,为机组航前讲解851次。

张序工作所在的运行控制中心负责组织航空器的飞行和运行管理,可谓是国航的“大脑”。他工作的签派放行岗位是“大脑”的关键岗位之一。在签派放行岗位上,签派员要根据航空公司的运行计划,合理地组织管理航空器,争取航班正常,提高公司服务质量。签派员恰到好处的决断,能够对航班安全与正点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凭借扎实的业务能力和长期积累的丰富经验,张序总是能敏锐地判断各方面条件对运行的影响,给出一个最恰当的放行点。例如,昌都邦达机场是高原复杂机场,也是西南区域保障难度较大的机场之一,因机场没有夜航能力,昌都邦达机场当天航班结束以后就不会拍发气象实况,直到第二天4时才有新的天气实况,中间间隔10个小时,在航班的放行过程中如何准确判断这10个小时的天气发展趋势,需要长期的积累。今年4月3日,张序在放行飞往邦达的CA440S和CA4407航班时,发现邦达机场在前一日拍发的最后一份实况报文显示机场有降雪情况,3日4时拍发的第一份报文同样显示机场有降雪。结合现场气温在零摄氏度以下这一信息,张序估计整个晚间邦达机场应该一直在降雪,预判跑道会出现积雪或者积冰的情况。这样的污染道面将会对航班的运行造成影响。于是,张序立即暂停航班的飞行前准备工作。事实证明,张序的预判是准确的,邦达机场很快发布了“因道面积冰,跑道关闭”的通告。他的准确预判,既确保了航班运行的安全,又让国航航班的旅客提前获得了航班变更的信息,及时调整安排了自己行程。

张序认为,针对同一个航班签派放行,可能有不同的方案选择,主要体现在“安全裕度的大和小”上,每一个签派员可能从安全、效益、服务角度考虑的侧重点不一样,就会出现方案选择的不同结果。那什么样的签派放行是相对最合适的?“签派员要一直想着,这个航班上的旅客就是自己的亲人。只要有这份心意在,准备的放行资料就一定是安全、高效的。”同样,张序也把机组视作自己的亲人,“如果经我手送出的这份放行资料是我的兄长在用,我能心安理得地提供这样的材料给他使用,那么这份放行资料就是相对最完美的。”

国航西南每架飞机的性能、执飞的每一条航线、每一座机场的状况,张序都烂熟于心。“只有心中有数,才能做到恰当放行。我们直接为飞行、为机组服务,其实就是在为旅客提供服务”。2016年10月3日,张序在签派放行重庆—九寨黄龙CA4525航班时发现,九寨机场实况温度为21摄氏度。经过计算,航班会因落地性能的限制发生减载1吨,但这个航班无货物,行李也不到800公斤,如果此刻起飞,就必须减载部分旅客。10月3日正值国庆长假期间,前往九寨的旅客几乎都是去旅行的,如果此刻告知部分旅客,为了安全不能前往九寨黄龙,必将影响旅客行程。于是,他果断决定推迟航班起飞时刻,等待九寨机场温度降低。直到九寨机场温度降低到20摄氏度,符合不减载条件,张序才放行了这个航班。短时的等待,让全部的旅客都顺利踏上了旅途。

张序知道,签派员水平的高低,直接关系到航班运行,关系到旅客服务体验。因此,在认真完成日常工作之余,他还主动收集工作中的素材研究和分析,与同事分享。同时,他还将分析研究的成果应用到实际的生产工作中,进一步促进签派员业务水平的提高。张序作为项目负责人之一,主持了多项基金科研项目,如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高原机场终端区安全飞行理论和关键技术研究(项目编号:60832012),参与民航交通运输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研究,发表了论文《低能见度条件下飞行事故解析》《签派员胜任特征研究》《以航行通告为载体的航班精细化放行》《降水的形成及其对飞行安全的影响和对策研究》《不提供加油服务机场航班的运行控制及签派放行分析》等。正是因为有了张序这样的签派员,搭乘国航航班出行的旅客才能更加顺畅、舒心。

责任编辑:马欢 000
推荐新闻: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