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2017浙江通航产业发展研讨会在杭州举行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05-10 16:34:00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徐业刚、赵瑜 报道:5月10日,“2017浙江省通航产业发展研讨会”在杭州召开。会议以“发展通航产业,建设民航强省”为主题,邀请有关领导、专家共同把脉浙江通用航空产业发展,互相交流经验,积极建言献策,为浙江通用航空产业更好、更快地发展提供决策参考。民航局安全总监吴成昌、浙江省副省长高兴夫、民航局运输司相关领导出席参加。会议由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徐纪平,中国民航报社社长马松伟主持。

据悉,浙江作为对外开放大省和民营经济大省,2016年全省7个运输机场客、货吞吐量分别为5050万人次、68.6万吨,综合排名居全国第六,其中杭州机场客货吞吐量分别为3159万人次、48.8万吨。同时,浙江是全国通用航空综合试点省和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区,通航产业发展已初具规模,先后建成十余个通用机场,成立了11家通用航空运营企业,拥有近30家通航相关制造企业。

2015年,《浙江省通用机场发展规划》发布实施,浙江省将形成9730布局体系,即布局运输机场9个,一类通用机场7个,二类通用机场30个,若干个三类通用机场。到2020年,每个地级以上城市拥有一个以上运输机场或一类通用机场,万平方公里拥有民用机场5个。机场密度和航空应急救援能力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到2030年,大部分县(市)拥有通用机场,万平方公里拥有民用机场8个以上。机场密度和航空应急救援能力达到发达国家水平。

中国民航局安全总监吴成昌

中国民航局安全总监吴成昌表示,民航局将一如既往支持浙江通用航空产业发展,浙江省是我国通用航空综合试点省和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省,希望浙江勇于创新,敢想敢试,能探索出一条浙江特色通航产业发展之路,为全国通航发展提供成功样板和宝贵经验。

浙江省副省长高兴夫

会上,浙江省副省长高兴夫表示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民航发展,积极响应民航强省国战略,大力推进民航强省建设。做实做强做大浙江机场集团,以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为龙头,推动宁波、温州机场尽快进入千万级机场行列。要拉高民航强省建设标杆,抓住波音交付中心落户舟山等重大机遇,做强临空经济示范区,重点培育航空关联产业,着力将空港经济和航空产业打造成我省新的经济增长点。要依托浙江经济发达、陆海统筹等基础和优势,瞄准通航产业的特殊地位和作用,以民航强省建设为总抓手,加强规划统筹引领,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加快完善通航基础设施,着力建成一批通用机场和通航服务站,努力构建全省空中1小时交通圈,大力培育通航关联产业和通用航空小镇(产业示范区),打造千亿级通航产业。

现场,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副局长西绍波为虹湾通航公司颁证授牌。美国德事隆集团中国战略与业务发展副总裁史建元(Mike.Shih)做了主题为世界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现状和中国通航产业发展机遇与挑战的发言。加拿大港湾航空公司董事张健做了主题为港湾航空公司的运行经验与浙江发展水上飞机建议的发言。中国民航局运输司副司长廉秀琴解读了中国通航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和扶持政策。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邹建军教授和中国民航飞行学院陈亚青教授,围绕会议主旨进行了主题发言。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王寅中提出了浙江通航产业发展现状和战略构想。作为浙江通航先行企业的万丰航空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建平,和浙江虹湾通用航空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也相继做了主题演讲。

中国民航报社社长马松伟

与会专家、学者经过充分讨论,达成了广泛共识,取得了预期成果。最后,会议取得了三项成果:一是统一了思想认识。认为通航产业正处于战略机遇期,要加强通航政策法规体系建设,创新管理体制机制,搭建通航发展综合平台,加强通航重要人才培养。二是增强了工作信心。我国通航产业前景广阔,我们通航产业的未来定会赶超当今世界一流通用航空发达国家。三是建立了沟通机制。搭建了地方政府与民航、政府与企业以及中外通航业界的多方沟通合作平台。

会议现场(以上图片均由王蕾拍摄)

本次会议由浙江省发展与改革委员会、中国民航报社、浙江省交通运输厅主办,万丰奥特控股集团、浙江虹湾通航工程技术公司承办。会议邀请各设区市(萧山区、义乌市)政府、省有关部门领导以及国内外有关专家出席,各设区市发展改革、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负责人,以及省内各机场、航空公司及相关民航、通航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史影 000
推荐新闻: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