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怀揣民航梦前行的全国劳模机务维修张连镖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04-28 08:49:00

怀揣民航梦前行的全国劳模张连镖

他,是东航发展的见证者。

他,是东航发展的参与者。

他,是一名全国劳模。

他,是一名普通的飞机维修人。

2010年4月27日是一个令张连镖同志永生难忘的日子,庄严雄伟的人民大会堂上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以及其他党和国家领导人缓缓步入主席台,全场起立,掌声雷动。那一刻,时间仿佛停止了一样,永远定格在了张连镖的心中。是什么让他泪水盈眶,是什么坚定了他屹立在飞机背后默默付出的勇气和信念,让我们把时间悄悄拨回到三十年前,去感悟他那平凡而又精彩的人生。

年少怀志梦想起航

--我们总是看到成功者光彩的一面,却不曾想过成功者成功前的迷茫。

张连镖出身在一个军人家庭,从小,张连镖的父亲就长期驻扎在外地,一年到头也回不了几次家,家中只有母亲一个人照料一大家子。父亲虽常不在身边,但因为出于对父亲的憧憬,也让张连镖成为了一名不折不扣的军事迷。就在高中毕业之际,学校有了航空兵招募的名额,但不成想母亲得知这个消息后极力反对张连镖入伍,她希望张连镖能够早日成为一名工人为家里解决一部分困难。这让张连镖在梦想和现实中陷入了两难。学校老师得知情况后,找到了地方上招募新兵的首长,共同前往张连镖家里,和他的母亲做了思想工作,在多方的努力下,张连镖终于成为了空军39828航空兵团的一名军人,从此便踏上了四年精彩的军旅生涯。

1984年,张连镖退伍回到地方,被分配在一家塑料厂,成为了一名普通的操作工。1988年的1月1日,民航华东管理局、中国东方航空公司和上海虹桥国际机场正式分离。东航也走上了由区域性航空公司向国际性航空公司转变的道路。机队的不断壮大带来了人员紧张的问题。1989年,东航开始面向社会招贤纳士。东航广招机务的消息很快传到了张连镖的耳中,这让他重新燃起了对飞机维修工作的热情与渴望。他第一时间便报了名,凭借着部队维修飞机的经验和所学,一路过关斩将,最终成为了东航的一分子。

人生总有迷茫的时候,人生总有低谷的时候,人生总有那些乌云遮天,人生总有那些看似过不去的坎。但命运总会垂青那些勤奋的人。

全国劳模张连镖

东航发展委以重任

--真正改变命运的,并不是我们的机遇,而是我们的态度。人生中的一道道门坎,迈过了就是门,跨不过就是坎。

90年代初,对于整个民航领域来说都面临着机遇与挑战。所有的民航企业都在摸着石头过河。为满足众多新增的航线需求,东航大量引进了MD-82、MD-90、MD-11、Fokker100、Bae-146、A300、A310、A340等多种机型。不同制造商生产的飞机存在着不小差异,这对于航空公司的管理要求非常高,航材的储备,人员的培训与分配,这些都是很棘手的问题。对于维修人员来说也是一个极大的挑战,维修人员唯有通过不断更新新技能新技术才能满足多机型的维修需求。然而对于张连镖而言,他还要面临从战斗机转到民航飞机的转型,这之间也存在着一个不小的跨度。第一次接触民航飞机的张连镖,觉得既新奇又有些苦恼,他感叹民航飞机的先进,尽管体积庞大却还能如此平稳地飞上天,较之战斗机,还多了许多智能计算机设备。

当时的维修体系并不完善,工卡远不及现在那么详细,也没有中文对照,多数排故工作都是依靠维修人员的经验来完成。为了能使自己尽快掌握民机系统,张连镖总是抱着一本维修手册在钻研,他时不时从工作服的口袋中取出一张小纸条好像在写些什么,时不时又取出一本英文字典翻看手册上的单词。工作时他总是自愿提出留下参与各类故障的排除工作,他非常珍惜与有经验的老师傅一起工作的机会,每次与他们探讨交流总会有不小的收获。排故结束回家后,他也不急着休息,抱着资料钻研老半天,及时总结当天排故过程和细节。张连镖翻越了一座又一座横在民航维修人面前的大山,他的业务能力不断提升,迅速成长为车间的技术骨干,成为能够独挡一面的放行人员。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脚步,东航的格局也在不断革新。在十多年里,张连镖总是首当其冲,他从没有停止学习的脚步,在面对新技术时,他非但没有畏难情绪,反而越学越有劲。鉴于多年来的辛勤奋斗与严谨的工作态度,张连镖于2003年被车间委以重任,成为了一名班组长。

天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要想不经过艰难曲折,不付出极大努力就获得成功,这种想法只是幻想。

带队有方彰显实力

--为了责任而苦,那是美好的命运。

新的岗位让张连镖瞬间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他不仅需要做好自己那一摊子活,而且还得管控好整个团队,合理安排好车间布置的各项任务的同时,还要关心组员的工作状态和思想动态。他的宗旨就是,每天赶在开工前来到车间,了解当天的工作任务后,先仔细地梳理一遍,以便进行合理的分工。提前与各个部门协调沟通,尽早解决工作中可能出现的困难和难题。开工前不忘提醒组员各自任务中的难点和风险点,并再三叮嘱他们务必要规范操作。他还学着当年部队教导员的样子,把新员工的引导和培养作为工作的另一抓手,一有空就会和组里新来的员工谈谈工作环境、工作制度和个人发展等,并要求组里的老同志做好传帮带,使新来的同志都能够尽快成长起来,更难能可贵的是,他还经常主动与新员工家长联系,介绍他们在单位工作的实际情况和具体表现,使大人能放心地让他们的孩子在东航工作。

保证飞行安全一直是民航永恒不变的主题,飞机制造商为确保安全,时不时将自家飞机的飞行数据拿来分析,相应的维护手册也就越写越厚,东航作为民航强企,自然也将安全放在首位,因此维修规范越发精细,维修工卡也随之越编越厚。在这种大趋势下,光靠经验来维修飞机基本不可能了,严格按照工卡要求一步步做是最为牢靠的办法。为了让组员尽快适应新形势下的维修特点,张连镖在班组建设上可谓下足了功夫,他积极传达公司关于安全维修的各项规章制度,对于难点重重的工卡,组织全体组员一起学习,一起探讨。在维修工作中,更是以身作则,严格按照工卡要求进行维修,自觉履行公司规定的“九字方针”,看一条,签一条,做一条。在他悉心的带领下,他所在的班组展现出惊人战斗力,是车间当之无愧的“尖刀班”。任何急难险重,只要交到他们手里,总能迎刃而解。

情暖东方大爱无疆

--奇迹多是在厄运中出现,经受了火焰的洗礼,就连泥巴也会有坚强的体魄。

2008年5月12日,7.8级的汶川大地震成了每个中国人心中永远的伤痛,突如其来的地震夺走了我们的亲人,然而也将13亿中国人的心凝聚到了一起,神州大地上演了一场规模空前的抗震救灾行动。东航作为国有三大航之一,在灾难降临之初便挺身而出,肩负起央企应尽的社会责任,展现出一切以抗震救灾为重的积极态度。此时,作为班组长的张连镖同志则更是主动请缨,申请参与了抗震救灾的工作,地震发生的第二天,张连镖班组就接到了一个紧急任务。为确保抗震救灾的救援人员和物资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送第一线,原本计划三天内完成的B-6053爱心包机A检工作以及更换4台发动机的工作必须在两天内完成。如此巨大的工作量即便在三天内完成都是件极其艰难的事,更换一台发动机的时间就需近10个小时,更不用说在48小时内完成4台发动机的更换以及常规的A检工作了。但是,接到上级指示后,张连镖同志毫不犹豫,立即对原工作计划进程做出调整,有条不紊地组织人员分批次不间断地48小时连轴运作加班加点,班组成员不但没人有任何怨言,相反个个热情高涨,因为他们知道,他们正在与时间赛跑,在与一条条鲜活的生命赛跑,包机若能早一刻抵达一线,救援人员就有可能多拯救出一名受灾群众,救灾物资就有可能多救助一名伤者。寂静的黑夜,偌大的机库灯火通明,“叮叮哐哐”回荡着机械作业所发出的声音,犹如谱写出的生命交响乐,在场的每一个人都顾不得擦去满头的大汗,精神高度集中,即使是在有限的时间内突击赶工,也必须保证飞机的绝对安全和适航性。最终,整个班组在张连镖同志的带领下终于在次日下午六点左右,完成了这个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然而,顾不得片刻的休息,听闻车间需要派遣一名放行人员随包机跟班,以保障飞机顺利完成辗转武汉和成都两地运送救援官兵和物资的任务,为了让其他组员获得充分的休息,张连镖同志坚决要求执行这次跟班任务,并在当晚只身一人踏上了飞往抗震前线的征程。

面对万丈悬崖,瀑布选择了微笑,当它纵身飞跃,却为我们创造了疑是银河落九天的壮丽景观。这是生的奇迹,这是“东航奇迹”。

匠心守护劳模表彰

让我们把时间悄悄地再拨回到2010年4月27日,人民大会堂中,胡锦涛总书记在劳模表彰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热情赞扬了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是民族的精英、国家的栋梁、社会的中坚、人民的开模殷切希望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为党和人民再立新功,他强调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而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宏伟目标必须依靠全体人民热爱劳动,勤奋劳动,必须依靠全社会尊重劳动保护劳动,必须使通过诚实劳动创造美好生活,成为亿万人民的共同追求,我们一定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劳模精神用劳模的先进事迹感召人名群众,用劳模的优秀品质引领社会风尚,在全社会进一步形成崇尚劳模,学习劳模,正当劳模,关爱劳模的良好气氛。

张连镖总是强调自己只是一名普通的机务,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分内之事,所有的荣誉都是党和国家给予的。

张连镖还有着一个梦想,那就是能够成为一名大学生。2015年,随着北京劳模大学的开班,张连镖主动提出想要去实现这个梦想。现在他已踏上了新的征程,在劳模班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劳模一起学习共同成长。

任何过去的荣誉与成就都不是一个人骄傲的理由,昨日已成历史,今日征途漫漫,明日宏图在望。(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马桢仁)

责任编辑:史影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