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马须伦:理直气壮地把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03-12 11:26:00

全国人大代表、东航集团公司总经理马须伦(陆二佳/摄)

全国人大代表、东航集团公司总经理马须伦十分珍视自己的代表身份。他称自己作为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的一员,感到肩上承担着人民赋予的责任。正是有了这样的责任,“更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的指示精神,把治国理政的新方略、发展的新思路在企业的改革实践中一以贯之,理直气壮地把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一名人大代表的使命和一家航企的责任

作为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的一员,马须伦5年来全程参加了每年的全国两会,深切感受到了参会代表参政议政的热情,以及立足各行各业提出的真知灼见。“我在现场聆听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我国经济社会不断开创的新局面、取得的新成就感到自豪。”马须伦说。

5年来,马须伦紧密结合东航在改革发展、旅客服务、生产运营中的实践与思考,发挥好航空战略性产业的带动作用,围绕着行业发展的瓶颈难题,积极献言献策,先后提交了3个议案、3份建议,涉及民用航空非法干扰行为立法、互联网机票销售平台规范管理等内容。今年,他带来了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空域管理法》的议案,希望国家制定统一、高效的空域法,实施有效的空域管理活动。

这些议案和建议既有针对行业快速发展中出现新问题的,也有立足行业长远发展瓶颈提出法律法规的,普遍得到了与会代表的广泛关注,也得到了相关政府部门、行业主管单位的高度重视。相关议案和建议被不同程度采纳,或是有针对性地直接用于建立、完善相关规章,或是在有关法律的修订中增加了具体条款。“这些顶层法律制度的出台和完善能有力地促进航空业的持续健康发展,体现人大参政议政的积极作用。”马须伦说。

“十二届全国人大的5年,也是东航全面深化改革、创新驱动发展,取得显著成绩的5年。”马须伦深有感触地说。他表示,东航认真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准确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主动服务和对接国家“一带一路”等重大战略,紧紧抓住国内消费升级、出境游快速发展等有利机遇,实现了企业自身的快速发展,满足大众的出行需求。

一组数字能够很好地佐证东航的快速发展——连续8年盈利,年营业收入超千亿元,各项战略性指标稳中有进、持续向好;全机队规模610架,年旅客运输量超过1亿人次,机队规模和旅客运输量均进入全球前七;构建起了以上海为核心枢纽的航线网络,借助天合联盟,航线通达全球177个国家1062个目的地;形成了以航空客运、航空物流、航空地产、航空金融、航空食品、文化传媒、通用航空、产业投资等相关产业协同发展的现代航空服务集成体系。

马须伦指出,在不断发展、满足大众出行需求的同时,东航坚持贡献社会价值,传播正能量。他介绍,东航积极参与援疆、援藏、援青以及定点扶贫帮困等工作,携手发力精准扶贫。同时,东航以公益品牌“爱在东航”为载体,向社会传递公益之光。截至2016年底,“爱在东航”公益志愿项目达6436个,累计关爱人数超过32万人。东航还以壮大民族航空产业为己任,成为国产C919大型客机全球首家用户。

人民航空为人民

在马须伦看来,两会以及所代表的国家治理体系越来越开放、越来越有温度、越来越精准高效,“体现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给予了广大人民群众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当被问及航企如何让广大旅客获得“幸福感”时,马须伦称要以旅客为中心,为他们提供更好的“真情”服务。

“当前是体验经济时代,旅客的需求呈多样化、个性化趋势。近年来,东航以提升全流程客户体验为目标,提出‘精致、精准、精细——精彩’的品牌定位,明确了‘集成化、个性化、自助化、便捷化、精细化’的服务推进思路,真正体现了以旅客为根本。”马须伦说。

东航注重线下服务线上化,线上服务集成化,构建了“一站式”“一条龙”的集成服务体系。2016年,东航开展服务质量提升专项行动,积极倡导真情服务,通过眼睛向内看,严把计划源头、严格考核机制、严抓重点航线,同时,在民航系统的共同努力推动下,2016年度航班正常率大幅提升,同比提升7.41个百分点。

在日常服务中,东航秉承“以客为尊、倾心服务”的理念,把服务好旅客、维护旅客生产财产作为首要任务。特别是在救助旅客方面,东航历来是不计成本的,以今年春运为例,东航紧急救治15名突发疾病旅客,其中有4起紧急备降,为挽救旅客生命争取每一分每一秒。

为每一位旅客做好服务,为惠及民生的大的国家战略更好做好服务。马须伦指出,针对当前的“一带一路”宏伟战略,东航从国家战略层面谋划国际化发展,发挥好民航在客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天然国际化属性,打造空中丝绸之路,服务于国家对外开放的大格局。

东航集团作为推进北京新机场建设的基地航空公司,全面参与了北京新机场各项建设。“东航集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新机场作出的重要指示,高标准落实好有关工程建设,按照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以及北京新机场的综合规划和功能定位,加快谋划与之配套的战略布局、网络结构、市场结构和产业结构,把北京新机场作为东航参与全球竞争和国际化发展的新舞台。”马须伦说。

在改革转型中打造世界一流

此前,东航的几个改革动作,在业内外引起广泛关注。引进达美航空入股东航,结成战略合作伙伴;与携程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开创传统企业与互联网企业共生共荣的新业态;成立的东航融资租赁公司在上海自贸区的企业当中发展速度和质量排名前五;东航物流被中央确定为了民航领域混改的试点。“在全面深化改革方面,我们按照中央有关国企改革精神,在诸多领域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实践。”马须伦指出。

近年来,东航大力推进五大结构调整,涵盖了产业结构、市场结构、机队结构、资产资本结构、人力资源结构这五个方面。如在机队结构调整中,东航有序退出老旧飞机,购买新一代国际远程客机和中远程客机。目前主力机型4种、平均机龄5.39年,是机型最简化、机龄最年轻的全球大型网络航空公司。同时,通过技术革新和开放合作,建立东航发展新的生态系统,并积极推进内部市场化改革。

马须伦介绍,东航着力实施在航空领域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了三大转型,由传统航空承运人向现代航空综合服务集成商转型,以东航电商公司为平台,构建互联网+航空,为旅客提供一站式集成服务;加快下属公司中联航转型低成本航空,推动民航服务走向大众化;在物流方面,由传统航空货运承运人向现代航空物流服务集成商转型,探索适合自身资源优势的全新商业模式,借助于“东航产地直达”等业务创新,重组两年后东航物流即实现了全年盈利。

马须伦表示,“十三五”期间,东航将按照中央的部署要求,把握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以全面深化改革为主线,以国际化东航、互联网化东航为引领,以打赢转型发展、品牌建设、能力提升新三场战役为保障,以实现“世界一流、幸福东航”为发展愿景。“这是我们在‘十三五’乃至今后很长一段时间都将坚定执行的战略”。(《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王芳)

责任编辑:李海燕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