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吉祥航空:“星空”下的百年梦想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6-10-26 16:57:00
  开航10周年的吉祥航空已经步入中等规模航空公司之列,在成就“百年伟业”的目标下,吉祥航空寻求着进一步的发展空间——加入星空联盟“优连伙伴”计划。这是吉祥航空在过去10年里取得成绩的里程碑,而未来借助星空联盟的版图,吉祥航空将更加有力地迈向自己“星空下的百年梦想”。

  10月10日,吉祥航空宣布有意于2017年加入星空联盟“优连伙伴”计划。这是星空联盟2015年启动的新品牌项目。吉祥航空成为该项目的首家合作航企,意味着其作为高价值航空承运人的资质和能力得到认可,具备提供国际一流航班服务的发展潜力。

  “量身定制”的创新伙伴关系

  星空联盟“优连伙伴”计划似乎是星空联盟为吸引吉祥航空加入而“量身定制”的,因为相较于星空联盟主要成员航空公司,如新加坡航空、国航等,吉祥航空无论在机队规模上,还是在历史成就上,都不能同日而语。星空联盟方面表示,“优连伙伴”计划的目的是将不同航空公司连接至星空联盟网络,而无需成为正式成员。它不仅对吉祥航空降低了入盟的门槛,也让其在短时间内可以享受到星空联盟盟友的好处。

  星空联盟、天合联盟和寰宇一家是全球三大主要航空联盟。迄今约有20年历史的星空联盟是全世界成立最早、规模最大、最有经验的航空联盟,在世界第二大航空运输市场上目前只有国航和深航两个盟友,实在是“心有不甘”。由于东航、南航都是天合联盟成员,分别是立足上海、广州的基地航空公司,星空联盟在中国华东、华南市场颇感网络有短板。这也是此前上海航空由于重组并入东航而不得不退出星空联盟造成的。自上航2012年退出后,星空联盟一直希望在上海市场找到弥补网络短板的新伙伴。

  “寻寻觅觅”多年后,星空联盟发现,在上海可以选择的合作伙伴似乎只有占据上海市场逾10%份额的吉祥航空。当然,星空联盟对“优连伙伴”的甄选也是非常谨慎的。其除了看上吉祥航空在上海的网络外,还看上了它的专业性和高效率,以及对高价值旅客的吸引力、把握度。星空联盟首席执行官马克·施瓦布表示:“吉祥航空对我们在中国的运营网络而言是一个很好的补充,尤其是对上海市场而言。”

  目前,吉祥航空的网络连接了国内外69个城市,每日航班量超过250班。该公司以上海为主运营基地,南京和杭州基地为辅,上海始发的航线已基本覆盖全国所有省会城市、热门旅游城市及千万级机场,其中62%的运力被投放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吉祥航空今年的旅客运输量预计将突破1200万人次,比去年的995万人次增长21%。

  上海是吉祥航空的起航之地,也是发展之基。吉祥航空深耕上海市场,借助上海得天独厚的条件将航线网络延伸至全国。吉祥航空带给星空联盟的是自己在沪完善的国内航线网络,使星空联盟成功地抢滩上海市场,增加了其在国内的竞争砝码。而星空联盟带给吉祥航空的似乎更多。在上海市场上,目前星空联盟的17家成员航空公司每周提供约830班国内航班和760班国际航班,通达19个国家的62个目的地。吉祥航空加入后,每周将额外增加1600个航班,通达7个国家的68个目的地。借此,吉祥航空能将“触角”伸及各大洲,为自己成为国际化航空公司奠定坚实基础。在国内市场上,吉祥航空也有了国航这样强有力的伙伴,尤其是在北京首都机场的发展前景似乎变得更加明朗。

  “优连伙伴”的权利与义务

  星空联盟一直对合作伙伴秉承精心挑选的原则,需要坚持联盟内部的高标准要求。而发布创新的“优连伙伴”计划,也是星盟把目标成员从大型公司转向中型公司,吸引优质中型航空公司来扩大网络规模的一种方式。前几年,接触星空联盟后,吉祥航空一直没有作出入盟的决定,主要是因为以全会员的方式加入对于吉祥航空这样的企业并不适合。正式入盟所需投入的人力、物力、财力都是巨大的,而且每年会费也是不小的数目,相比公司的规模,能获得的收益可能不会非常可观。

  直至星空联盟“优连伙伴”计划的推出,吉祥航空如果只加入“优连伙伴”计划,门槛相对更低,对应的权利、义务也相对要少。譬如,入盟所需要的64项标准要求,对吉祥航空可以简化至41项;其他成员“对标”要近一年的时间,吉祥航空可缩短为几个月。但对于星盟成员共享的核心价值,“优连伙伴”还是可以享有的。吉祥航空董事长王均金表示,未来根据双方合作的具体情况,不排除会进一步以正式成员的方式加入。

  据了解,现阶段,吉祥航空与星空联盟的技术和商业连接工作已经开展,双方计划在旅客转机、代码共享、常旅客计划、增值产品、国际化服务等方面深入合作。吉祥航空预计,在2017年第二季度开始为星空联盟旅客提供转机服务。届时,吉祥航空也将为星空联盟金卡旅客提供以下转机服务:使用机场贵宾休息室和金卡快速通道、允许额外行李、优先值机、优先登机、优先候机、优先行李处理等。旅客的行程如同时包含星空联盟会员航班和“优连伙伴”航班,将均能享受星空联盟标准的服务。此外,星空联盟金卡会员还可额外享受“优连伙伴”定制服务产品。

  业内估算,加入星空联盟“优选伙伴”计划后,预计每周将为吉祥航空增加1800人次~2000人次旅客,而星空联盟给吉祥航空的预估是每年增加1850万美元的收入。星空联盟有2.2亿联盟持卡用户,这是非常可观的潜在市场,但吉祥航空更看重的是“入伙”后在国际品牌、运行规范、国际市场营销能力等方面将有巨大的提升机会。

  买宽体机跻身大型国际航企

  “优连伙伴”计划也让吉祥航空国际化的步伐加快。目前,吉祥航空正计划增开俄罗斯、泰国航线,挖掘东北亚、东南亚中短程国际航线潜力,2020年前还将购买10架宽体客机,并计划开通上海至北美、欧洲、大洋洲等地主要城市的多条航线,跻身大型航空企业之列。届时,吉祥航空的机队规模将达到100架。而对于10架宽体客机的选型,王均金透露,从波音或空客购买都有可能,机型应该不外乎空客A350、波音787等最新一代现代客机。

  基于对中国航空市场的深刻了解与判断,吉祥航空成长7年后再次寻找到发展的新天地——低成本航空。王均金认为,在中国如此庞大的航空市场上,人们对低成本航空的需求不是一两家低成本航空公司就可以满足的。2013年,致力于低成本大众化航空服务的吉祥航空子公司九元航空开始筹建,并于2015年初正式开航。其以广州为基地,辐射华南地区广阔腹地,很好地满足了价格敏感旅客的航空出行需求。2016年第一季度,九元航空净利润为172.78万元。到2020年,九元航空将接收50架波音单通道飞机。

  去年5月27日,开航以来连年盈利的吉祥航空更是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成为继春秋航空之后的第二支民营航空股。自上市以来,吉祥航空的股价几乎增至3倍,股本回报率为23.6%,仅次于春秋航空的28.1%。这样的成绩打败了亚太地区大部分的全服务和低成本航空公司对手。据统计,吉祥航空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同比增长37%,达7.1亿元。吉祥航空目前在亚洲品牌500强中排第268名,品牌估值高达63.58亿元。

“十年吉祥”有个“百年梦想”,打造百年企业是吉祥航空创始之初就定下的发展目标。王均金告诉记者,建立高价值航空承运人的战略目标,与星空联盟“高价值旅客”的受众定位相符,加入星空联盟“优连伙伴”计划可以激发吉祥航空持续创新,传递吉祥航空的人文情怀,吉祥航空要以特色服务成为客户心目中最钟情、最“有温度”的航空公司。(《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柏蓓) 
责任编辑:张薇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