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通达万里 初心不变--东航航线网络建设侧记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6-10-26 14:09:00


2016年东航首航布拉格开通第一个中东欧航点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钱擘 通讯员李盛、孙习灵 报道:说起全国航班任务最重、旅客运量最多的航线,上海-北京和上海-广州一定赫然在列。其实,60年前,东航的前身--上海民航管理处飞行中队--开航时,最先选择的目的地也是北京、广州。从沪京、沪穗两条航线开始,东航航线网络逐渐延伸、加密,终于通达万里,遍及亚欧美澳、每年运输上亿全球旅客。



1998年东航首航巴黎剪彩仪式

  筚路蓝缕 首批航线需分三段飞完

  1957年1月,民航上海管理处飞行中队在上海开出最初2条航线之际,新中国民航事业刚从一穷二白的基础上起步。飞行中队首先装备的是民航人自力更生、用美制DC-3机身和苏式螺旋桨发动机拼装起来的“革新型”飞机,性能有限、航程较短。此外,由于民航飞机数量少、国民经济发展又亟待航空运输支持,也需要不多的航线尽可能覆盖更多航点。因此,当时从上海出发到北京,沿途要经停合肥、徐州两站,从上海出发到广州,则需要经停杭州、南昌,无论哪条航线,都得分成三段飞完,与如今三地间航空快线密集连接的情形大不相同。

  就这样,东航的前辈们筚路蓝缕,开始了织就空中通衢的长征。1957年当年,这支机队共运输6179人次,当时的旅客几乎都是外宾和华侨。



1957年2月7日,民航上海管理处新辟上海-兰州航线。图为飞机在上海龙华机场起飞前机组人员的合影

  进入上世纪60年代,从上海出发的航线逐渐延伸向我国内地。1964年,上海-南京-郑州-西安-兰州、上海-南昌-长沙-贵阳-昆明等航线陆续开航,上海有了飞往大西北、大西南的空中通道;这支机队的全年旅客运输量也突破2万人次大关,达到2.07万人次。当时的航班已经不仅有客运,还担负着货运职责,每周有2吨大西南开发建设最急需的各类重要物资从上海空运往昆明。

  1977年,上海-杭州-长沙-桂林航线开航,“上有天堂,下有苏杭”的西湖美景与“甲天下”的桂林山水被这条航线串了起来,以上海为中心的航线网络中由此出现了旅游航线的身影,成为如今规模庞大的民航旅游客流的先声。

  统计数据显示,到上世纪70年代后期,由民航上海管理处升格而来的民航上海管理局执管飞机运送的旅客,已经达每年20多万人次,是20年前通航之初的30倍。

  飞出国门 民航事业服务改革开放

  改革开放之前的20多年里,虽然从上海始发的航线一直在不断增加,但我国民航机队的运营能力、特别是国际航线运营能力却比世界先进水平有着不小的差距。

  上世纪60年代,中国与巴基斯坦、法国陆续通航,上海虹桥机场因此开通了第一条国际航线和第一条飞往西方发达国家的航线。可是,当时的航线只有巴基斯坦、法国的航空公司独飞,中国民航并未同步开通航班。而随着改革开放大潮的兴起,中国民航走向世界的脚步终于大大加快。

  1981年11月1日,民航上海管理局执管的三叉戟客机,从上海虹桥国际机场起飞,抵达日本大阪,这支机队的第一条国际航线由此诞生。三叉戟是当时民航上海管理局最先进、载客最多的喷气式客机,“旗舰机型”执飞首条国际航线,折射出民航人对于走出国门、服务改革开放事业的全力以赴。此后,上海-东京、上海-长崎、上海-福冈等中日国际航线相继开通。

  上世纪80年代,经济特区建设同样是对外开放的重要一环,上海通往各个特区城市的航线也陆续开航。1983年,上海-厦门航线开通,1988年,上海-海口航线开通。

  与此同时,随着民航软硬件设施的不断完善,早年那种从上海飞往北京、广州都需要多次经停的情形更是一去不复返了,甚至航程最远的上海-乌鲁木齐航线,也于1984年由波音707客机实现了直飞。

  1987年12月24日,根据民航体制改革要求,原民航上海管理局分设为民航华东管理局、中国东方航空公司和上海虹桥国际机场。次年6月25日,经过半年的内部试运营,东方航空正式对外开业。此时的东航,已经实现年运输旅客262万人次,通往16个境内航点和东京、大阪、长崎、福冈、香港5个国际与地区航点,航班密度最高的航线,已可达到每周10-15班。

  布局全球 “向远飞”谱就新章

  随着中国东方航空挂牌,到上世纪90年代,曾经由发达国家航空公司主导的中美、中欧等洲际远程航线上,出现了越来越多东航客机的身影。

  在1966年法航开航上海-巴黎、成为新中国与西方国家间首条航线的32年之后,东航迎头赶上。1998年7月8日下午,巴黎戴高乐国际机场,一架来自上海、涂着银燕航徽的东航A340客机平稳降落。

  现任东航客舱部总经理的钟雯,正是东航上海-巴黎首航航班的乘务员之一。钟雯告诉记者,由于首航恰逢法国世界杯,而中外旅客中有相当数量的球迷,为满足大家了解赛况的迫切心情,客舱广播特地加入了最新的赛事新闻播报。这个细节虽小,对球迷们来说却非常贴心,展现了中国航空公司的服务水准,赢得了旅客们的一致好评。

  上海-巴黎航线,是东航坚持“向远飞”的一个缩影。纽约、洛杉矶、旧金山、多伦多、伦敦、法兰克福、罗马、莫斯科、悉尼、墨尔本、奥克兰……洲际航线的不断开通,使东航成为国际航空舞台上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作为民航央企,东航的航线网络布局更始终服务于国家战略。今年6月,东航就连续开通上海至俄罗斯圣彼得堡、捷克布拉格、荷兰阿姆斯特丹、西班牙马德里的4条中欧航线,为“一带一路”建设勇作开路先锋。

  随着国内航点的广泛覆盖与国际航点的不断扩展,近些年来,东航的航线正经历从量变到质变的新飞跃--枢纽型航线网络一步步瓜熟蒂落、水到渠成。

  2003年,东航在其主基地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开始了中转服务,十多年前,联程航班、枢纽中转对于我国民航行业而言,还是件稀罕事,当时浦东机场每天的东航中转旅客不足千人。而到2015年,东航在浦东机场全年共保障240多万人次中转旅客,相当于其在浦东出发旅客总量的23.98%,与国际属性相关的业务占中转人数的88.64%。

  在全球同业中,东航的航线网络也日益显得举足轻重。东航与澳航、达美航空已经相继签署协议,在中澳、中美航线上开展战略合作。作为全球三大航空联盟之一天合联盟的成员,东航依托自身与联盟内的航线体系,已经能把旅客送到全球177个国家和地区的1062个目的地。未来,这张从1957年开始编织的大网,仍将不断延伸。
 
责任编辑:张薇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