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浦东机场:货量回升逾六成 国内外客运逐步恢复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2-05-18 09:15:00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钱擘 报道:5月17日晚间,阿提哈德航空的一架波音777客机,执行EY867“上海—阿布扎比”航班,从浦东国际机场顺利出港。这是时隔一个多月后,这家国际知名航空公司在上海恢复执行的首班航班,也是连日来上海民航、特别是作为上海国际航空枢纽主阵地的浦东国际机场,正持续发力复工复产的一个缩影。

[video:mmexport1652803346645]

搭乘阿提哈德航空首班恢复“上海—阿布扎比”航班的旅客有序办理值机手续(东航地服提供)

从三月底以来,上海两场在城市静态管理之下,始终保持运行,坚守客货运航班保障和医疗队防疫包机,浦东机场尤为首当其冲。近期,随着上海的新增阳性感染者人数持续下降,“大上海保卫战”取得了阶段性成果,重点企业陆续开工、城市复商复市正在进行时,民航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者,浦东机场也因此“春江水暖鸭先知”。

连日来,上海机场集团、尤其是机场货运部门与国内外各货运航司保持密切沟通,积极协助在浦东机场运营全货机和客改货航班的各大航司进入“复工复产企业”名录,优化完善“白名单”和“通行证”机制,推进航司工作人员的返岗复工。统计数据显示,5月以来,浦东机场日均保障货运航班118架次、货运量5300吨以上,日均货量已经较4月同期回升超过六成。机场还建立保通畅工作专班,全力打通进出浦东机场的提离货车辆运输堵点,浦东机场货运区货车日通行量已达3600多辆次,日均提离货量3000吨左右,较4月同期有显著增长。

目前,在浦东机场运营的34家中外全货机航司中,近一半航司的运力已恢复至八成以上,1/3航司运力恢复至五到八成区间,共有8000余名货运作业人员实施封闭作业,全力保障浦东机场与欧美、亚太等核心市场的联通。围绕长三角地区居于全国龙头地位的集成电路和汽车等重点产业复工复产,相关产业所需的光刻机、光刻胶、汽车零部件等更成为机场保通保畅的重点,东航物流等在浦东机场运营的民航物流企业,也积极面向重点需求领域,全力保障。

与航空物流的迅速回升相呼应,5月中旬以来,浦东机场的客运航班也开始有进一步的恢复。中外航司与机场等各方通力协调配合,探索推进在确保防疫安全的基础上复工复产。

d1.jpg

5月16日,吉祥航空在浦东机场恢复执行上海静态管理后首个在沪出港的定期客运航班

5月16日上午,一架吉祥航空的客机从浦东机场顺利出港,飞抵福建连城,这是上海全域静态管理以来,这家上海的主基地航空公司,恢复的首个上海始发国内定期航班。根据防疫要求,吉祥航空恢复运行的航班,在飞行前后均严格落实民航局和上海市各项防疫措施,做好航前、航后、过站期间的飞机消杀,执行航班的机组人员也按照管理规范,均须完成上岗前与航班任务后的闭环健康观察。几乎同时,春秋航空也开始执飞“上海浦东—大连”、“上海浦东—昆明”等航班,面向在沪返乡学生等群体售票,逐步恢复在浦东机场的客运航班运行。阿提哈德航空相关人士则告诉记者,为了让5月17日的航班顺利恢复,在浦东机场和地服代理方东航地服外航服务中心的大力支持下,阿提哈德在浦东机场的值机柜台较之通常情况提早1小时、即截载前3个半小时就开放服务,还及早提醒旅客,起飞前72小时即可通过公司网站的“值机验证Verified to Fly”功能进行目的地所需文件上传、待确认无误再到机场,还需准备好起飞前48小时的阴性核酸证明,并由航司或代理方逐一电话联系了旅客,确保出行信息及时传递。

d2.jpg

阿提哈德航空首个浦东恢复航班较通常情况提前一小时开放值机柜台(阿提哈德航空供图)

d4.jpg

负责阿提哈德航班地面代理的东航地服外航服务中心团队配合航司全力保障旅客出行(东航地服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空管部门也在大众看不见的幕后,为浦东机场的复工复产提供有力支持——在华东空管局空管中心浦东塔台积极配合保障下,浦东国际机场近日顺利完成了16L/34R以及16R/34L两条跑道的盲降校飞保障任务。按照节点,浦东机场的16L/34R和16R/34L两条跑道的盲降,分别会在五月初以及五月中旬过期。如果盲降过期,机场将只剩余两条跑道可供运行,会严重制约航班容量。为确保浦东机场的正常运行,浦东塔台受命全力保障校飞任务;而受上海疫情影响,执行本次校飞的飞机,需要从宁波机场起降,管制部门的保障工作量因此大幅增加。浦东塔台与其他部门通力合作,日夜奋战,确保机场在节点时间前,顺利完成盲降校飞。

d3.jpg

边检民警准备登上刚飞抵浦东的货班(李理/摄)

来自上海机场边检站的信息则显示,作为中国民航最大的出入境门户枢纽,浦东机场口岸的出入境客货流正在复苏,自3月27日至5月13日,上海机场移民管理警察已在浦东机场查验复工复产复学和经贸、科研、就学,以及就医与照顾危重病人等具有紧急人道主义事由的各类出入境人员7.5万余人次,查验出入境航班5200余架次,其中货邮航班约4600余架次;特别是5月以来,浦东机场出入境的货运航班日均超过100架次,比4月同期大幅增加了45%。来自上海机场边检站的信息也显示,随着上海近期越来越多的企业复工复产,不少此前在境外、日常工作生活则在上海和长三角各地的境外人士,也正陆续从浦东机场入境,民航的复工复产正与城市的复苏、与复商复市互相促进,逐步形成良性循环。

d5.jpg

浦东航油公司做好阿提哈德航空首个恢复航班航油保障(浦东机场供图)

d6.jpg

 正在浦东机场执行航班的全货机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