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首都机场铿锵玫瑰班组:火热初心 铿锵绽放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2-05-17 16:26:00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武敏 报道:在首都机场有这样一个班组,曾获得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及全国民航五一巾帼标兵岗、北京市工人先锋号、首都机场集团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岗、首都机场集团四型标杆班组、五星党支部、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就是首都机场股份公司航站楼管理部铿锵玫瑰班组(以下简称“铿锵玫瑰班组”)。班组成立于2008年,现有成员20名,其中女性成员18名。除了负责首都机场3座航站楼内各项服务管理工作,它还承担着首都机场航站楼内的防疫消毒、旅客疫情防控等相关工作,在各项重大保障任务中,在与自己竞技的舞台上,精益求精地完成了一个个“高难度动作”。

在保障最前线铿锵绽放

为做好冬奥保障工作,铿锵玫瑰班组以“创一流工作、一流服务、一流业绩、一流团队”为指导,及时更新航企跨楼转场引导标识1500余处,确保楼内运行顺畅平稳;在显著位置增加冬奥引导标识、旅客及员工防疫提示1000余处,将服务与疫情防控工作做实做细;24小时内完成涉奥保障区域流程导改、标识变更、非涉奥项目撤岗,雷厉风行彰显铿锵本色;在保障结束后第一时间完成区域消杀、环境监测、岗位恢复等工作,站好冬奥保障最后一班岗。

铿锵玫瑰班组以冬残奥无障碍设施升级改造为契机,以闭环无障碍出行环境为落脚点,积极对照冬奥会无障碍相关标准,使首都机场的无障碍服务更贴近特殊旅客。“首都机场结合冬奥标准建设的无障碍卫生间展现了无障碍设计的标准化、细节设计的人性化以及选材用料的品质化,更有一些超前于行业标准的思考。”中国残联在指导和检查优化升级后的首都机场无障碍卫生间时,给出了这样的好评。

扎根在疫情防控阵地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铿锵玫瑰班组迅速进入战斗状态,确保首都机场3座航站楼、170万平方米范围内的安全、服务、运行与管理井井有条。为了做好国际旅客的入境保障,铿锵玫瑰班组更是在72小时内完成清场、改造、安装、调试等一系列调整工作,最终确保首都机场T3-D处置专区按时投用。

截至2022年4月底,铿锵玫瑰班组已完成航站楼内重点航班消毒18800班,累计专项消毒面积1.8亿平方米,累计常规消毒面积14.5亿平方米,增加航站楼内中英文提示1万余处,共采样环境核酸病毒检测样本18874份。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下,铿锵玫瑰班组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四方责任”,持续强化防疫消毒效果管控。铿锵玫瑰班组通过践行“人人都是监察员”的理念,强化班组全员的监督和防范意识,确保工作不留死角;精准识别各出入口、问讯柜台、值机、安检、登机口等区域,避免出现旅客排队聚集的情况;及时增加健康宝扫码标识、老年人优先标识、佩戴口罩隔座就座等防疫提示标识6500余处,新增保持一米距离黄线10000余米,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

馨香温暖老年旅客心窝

“结合多年积累的老年旅客服务经验,在相关部门的指导下,首都机场在2020年出台了'国门大使老年服务标准',并在日常服务中执行,切实提升了老年旅客的出行体验,为首都机场适老服务更加系统、专业提供了有力支持。”铿锵玫瑰班组成员表示。

为持续提升老年旅客的出行体验,首都机场率先打造“夕阳相'首'”老年旅客服务品牌。铿锵玫瑰班组在3号航站楼出发层开辟爱心休息区,为预约首都机场特殊旅客服务的老年人提供舒适的休息环境,同时还配有一对一问讯员,24小时为老年旅客提供问讯、现场服务预约、航班出发提醒、轮椅借用、免费电瓶车及全流程陪伴服务。

同时,铿锵玫瑰班组在全面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制定和实施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的意见》的基础上,率先对照《民用机场旅客航站区无障碍设施设备配置》行业标准,切实保障和改善老年旅客交通出行权益,持续优化“夕阳相'首'”老年旅客服务品牌,从而为老年旅客群体打造有温度、有深度的服务,打通服务全链条“最后一公里”,进一步提升老年旅客群体现场服务感受,护航老年旅客的安心出行。

责任编辑:chenhongying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