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济南机场、海关和边检“协调联动”共助国际货运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1-09-17 15:14:00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许晓泓 通讯员刘洋 报道:近年来,山东省机场管理集团坚守人民航空为人民的初心,力争在构建全球联通的国际航线网、全国覆盖的国内航线网、省内畅达的通用航空网“三张网”上下功夫,打造以畅通国内航空大循环为主、省内多点联通的短途通航运输网为辅,形成大众化、国际化相互促进的国内国际“双循环”航空市场格局。同时,着眼于打造现代航空物流业上布新局,整合重组物流资源,大力开拓国内国际航空物流网络。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济南国际机场深入贯彻山东省机场管理集团的总体任务部署,全面落实“大融合、大建设、大发展”工作要求,着眼于在打造现代航空物流业上布新局,做大做强客货主业,构建起空中开放廊道。近期,省机场管理集团下属山东辉煌国际物流发展有限公司立足主业,开创新局。8月17日,由辉煌物流包机运行的济南—巴西圣保罗航线正式开航,该航线的开通创下了两个“国内第一”,即“国内目前唯一直飞南美洲的货运定期航线”“国内目前运营航距最远的货运航线”。8月19日,辉煌物流再下一城,完成AlisCargo航空济南—米兰货运航线全球首航。为了纪念这次首航,AlisCargo航空还将第一架飞机冠名为“山东机场号”。

AlisCargo航空全球首航之所以选择济南,正是因为对方看中了济南国际机场、海关、边检等相关单位成熟高效的运行、严格的防控和规范的管理;还有最重要的,就是疫情下山东强大的经济恢复能力,优质的营商环境,以及山东人民敬业奉献和勤恳务实的精神。为做好国际货运航班保障工作,济南国际机场、海关、边检联手为国际货运航班的飞行员和货物特设便捷服务通道,设立联合查验区,将办公场所从候机楼内迁至机坪现场,定期组织对货运区的集中采样消毒,大大提高了国际货运航班进港、出港的效率,机组通关时间缩短约30%,也以实际行动践行了民航局“四指定”“四固定”“两集中”的防疫要求。由于联合查验区保障现场的办公环境简陋,且国际货运航班进出港时间都是0时~6时,机场、海关、边检工作人员依然秉承“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的理念,不辞辛苦全力保障,提升山东对外联通能力,努力实现民航运输、经济社会发展的“倒虹吸效应”,助力山东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

图片4_副本.png

为进一步提升口岸通关效率,济南机场海关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推出改革便利措施。为支持口岸新兴业态发展,机场海关有针对性地做好政策推引,设置专岗一对一精准服务、手把手指导企业开展跨境电商出口业务试点,上半年帮助4家企业打通了济南至欧洲的跨电商出口通道,跨境电商出口业务实现大幅增长。为破解济南空港货运现场处理空间不足的发展瓶颈,机场海关积极探索推动口岸物流数据共享,实现了物流链申报状态可视化、货物放行电子化,为国际航运的发展提供了更加通畅便利高效的营商环境。疫情发生以来,济南国际机场海关推出机坪验放提货绿色通道、“收发货人不到场查验”等监管改革措施,业界领先的通关时效为济南国际机场国际运营造了良好的集聚效应,助力济南国际机场国际货运疫情期间仍快速增长。

济南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作为其中的重要一方,致力于打造服务开放“第一窗口”,对标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紧盯“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项目启动这一“黄金发展机遇”,持续深化边检“放管服”改革,主动协调争取上级给予移民管理政策倾斜和口岸开放“绿色通道”,专门出台《精准服务保障“十项措施”》,通过“三提前、三共享”机制与大数据分析,推行航空公司“无纸化”申报,实现通关查验“一链办理”“一次办好”,减少了飞机出入境申报手续办理时的往返奔波,一架货机平均可节省40分钟通关时间,从而大大提升了货运航班的准点率和国际货物中转效率,确保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出入境货机安全高效通关。

今年1月~8月,济南国际机场累计运输国际货邮36433.1吨,较去年同期增长55.1%。而据济南海关统计,前8个月,济南的外贸进出口达到1215.6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增长32.2%。这两组数据侧面体现出,畅通国际航空运输大通道,对济南市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责任编辑:sunwenjin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