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首都机场动力能源公司保障大兴机场平稳运行一周年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9-25 18:52:00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翟显、李宁 报道: 大兴机场开航投运一周年以来,首都机场动力能源公司(以下简称“首都机场”)全体干部职工高水平运营大兴机场,践行使命,奋力拼搏,高质量完成了大兴机场能源系统运行,为大兴机场安全平稳运行提供了坚强能源保障。

固根基  能源保障专业高效 

图片1_副本.png

动力能源公司肩负着保障大兴机场能源系统平稳运行的重要使命。在大兴机场开航投运一年来,面对新资源、新运营商、新程序、新岗位、新人员,公司始终围绕集团发展战略,秉承“安全第一,关注细节,恒持严治”的安全管理理念,严守“四个底线”,坚持眼睛向内,苦练内功,强化安全体系建设,深入风险隐患治理,持续加强大兴地区各能源系统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开创了大兴机场首个安全年。

“大兴机场无小事,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动力能源公司扎实推进以“三个敬畏”为内核的作风建设,深入开展安全整顿活动,落实包干到班组工作举措;持续加大重点领域风险识别,推进重大安全隐患治理,识别风险712条,主责问题整改率100%;完善制度机制,建立标准化管理体系,编制能源系统运行、维保、服务标准和管理手册;成立大兴机场能源安全分委会,组建公司安全团队,累计开展能源系统安全检查376次。一年来,平稳保障大兴机场供电、供水、供气系统运行,圆满完成大兴机场首次供暖、供冷、防汛以及春运、两会、5批次航司换季转场等重大保障任务,大兴机场助航灯光、地井等设备设施运行态势持续平稳,实现了大兴机场能源系统运行“零事故、零失误、零投诉”的目标。

强担当  疫情防控一马当先

图片2_副本.png

新年伊始,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动力能源公司始终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总体要求,组建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时间对疫情形势作出科学研判和工作部署,确保各项防控措施及时到位;成立由174名员工组成的9支党员突击队、9支青年突击队,各级管理人员、青年骨干积极投入抗击疫情的行动中,构建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工作格局。

在旅客防控方面科学细致,严格对接疫情防控要求,执行大兴机场航站楼全新风运行模式,制定专项运行及应急处置方案,密切沟通会商、细化输配调节、加强机组巡视;严格设备消杀,加大航站楼过滤网的更换频次和消毒频次,共更换过滤网4万余块,消毒机组约4万台次;及时完成航站楼内16处测温点,监控点的设立和临时电缆的接入工作;优化污水处理措施,确保污水各项指标达标。在员工防控方面万无一失,加强健康管控,自主开发企业微信健康上报功能;对重点岗位员工,按照“分时段、分工具、分区域作业”原则,科学调整工作方式。强化应急抢修作业,对大兴机场急救中心生活水排水管线漏损突发情况及时排除故障,高效恢复能源供应。经过全体动力能源人的不懈努力,疫情防控取得了“三个零”的阶段性胜利。

提品质  节能环保成效显著

图片3_副本.png 

建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和可持续发展的绿色机场是全球机场的发展共识,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依靠绿色创新驱动催生新发展动能,为高质量发展凝聚力量。

动力能源公司积极探索创新应用,最大限度发挥地源热泵、烟气余热回收、低氮燃烧新技术、新工艺作用,加大研究和应用,切实提高可再生能源利用率和综合能源使用效率。通过以上技术工艺革新,大兴机场首个供暖季可再生能源使用率占比达到11.4%,一次能源使用效率提高近10%,累计节省标煤3500余吨,氮氧化物排放浓度低于北京市排放标准,为大兴机场节能环保工作作出突出贡献。积极投资建设光伏发电项目,大兴机场北一跑道及货运区4.1Mwp光伏项目完成并网发电,年发电量达440万千瓦时,对民航领域推进光伏系统建设具有示范性意义;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在北京市率先实现全电量绿电交易,一年来累计成交量1.119亿千瓦时,减少标准煤1.4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1万吨,推动大兴机场成为全国首个清洁能源供电机场。高效运行污水处理厂,实现了污水零排放,经过处理得到的可再生水部分应用到空调冷却循环用水中,节约水资源,有效支撑了大兴机场“绿色机场”建设。

重研发  科技创新亮点频出

图片4_副本.png

动力能源公司大力实施“科技兴安”,推动安全生产领域科技创新。坚持问题导向,结合新设备运行情况,总结地井、APU替代运行经验,开展技术攻关,提出10条地井装置改造建议并被采纳,在此基础上自主研发,联合制造企业生产的地井装置实现成果转化,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奠定了坚实基础;完成2项集团级科技项目立项,启动10项公司级科技项目研究,完成结题评审5项。新增软著、专利申请14项,大兴机场运行信息管理系统、大兴机场能源运行调度监控系统等9个管理系统已成功取得授权;独立研发的高杆灯盘架驱鸟装置、狭小空间拆卸风机装置、可拆装地井起闭装置均完成样机生产,已提交专利评审。

一年来,动力能源公司全体干部职工团结奋进、砥砺前行,大兴机场的安全管控力度、能源服务品质持续提升,强化担当,为实现疫情防控目标、确保“持续安全”汇聚合力,自主研发,创新作为,为“四型机场”建设作出突出贡献。

2020年是集团公司“双枢纽”建设的开局之年,是大兴机场蓬勃发展启航之年,是动力能源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动力能源人始终坚守“助力集团发展,引领行业进步”的企业使命,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既要高质量建设好大兴国际机场,更要高水平运营好大兴国际机场”的指示批示精神,诠释了动力能源人“忠诚担当、敬业奉献、精益求精”的企业精神。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一年来的辛劳、奉献、辉煌、光荣已成历史。放眼未来,动力能源公司将把一年来的成果、经验、阅历、积累转化为继续扬帆启航的强大动力,以更加强劲的势头、以更昂扬的精神、以更实际的行动,努力打造大兴机场综合能源服务和绿色发展的双标杆,谱写动力能源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sunwenjin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