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大兴机场旅客吞吐量首破1000万人次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9-22 12:20:00

a7.jpg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迎来第1000万名旅客(张嘉宁/摄)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许晓泓、张嘉宁、张薇报道:9月22日,在即将迎来投运一周年之际,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迎来第1000万名旅客,标志着大兴机场自投运以来旅客吞吐量首次突破千万人次大关。预计到2020年底,大兴机场投运以来旅客吞吐量将达到1600万人次。

a1.jpg

大兴机场第1000万名幸运旅客在南航柜台办理值机(张薇/摄)

 

[video:大兴1]

【视频】第1000万名幸运旅客祝福大兴机场(制作:张薇)

9月22日上午9时,即将乘坐南航CZ8887航班从北京大兴飞往上海虹桥的聂先生,幸运地成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第1000万名旅客。幸运的聂先生不仅获赠了一张南航由大兴机场往返国内任意航点的往返公务舱机票,还收获了另一份惊喜——他所乘坐的航班,当天将由南航最新亮相的“进博号”彩绘飞机执飞。

a2.jpg

聂先生成为大兴机场第1000万名旅客(张薇/摄)

a8.jpg

南航“进博号”彩绘飞机(许晓泓/摄)

大兴机场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围绕安全、运行、服务等方面工作,全力推进高质量、高品质发展,全面打造“四型机场”标杆,不负重托、砥砺前行,奋力答好高水平运营大兴机场的时代答卷。

a4.jpg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副总经理孔越致辞(张嘉宁/摄)

积极推动复工复产,航班增速位居全国前列

2020年初,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挑战,大兴机场科学防控、精密部署,以“安全零事件、运行零失误、服务零投诉”为目标,于3月29日、4月12日、4月26日、5月3日、8月25日,圆满完成4批次航班转场和1次航班换季,答好“转场+换季+防疫”组合题,进一步优化北京“一市两场”航班时刻资源配置,为大兴机场高质量持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目前,大兴机场单日最高航班量突破660架次,单日最高旅客量突破9.2万人次。截至9月21日,大兴机场累计完成航班起降8.4万架次,货邮吞吐量约3.9万吨。在大兴机场运营的南航、东航、国航、中联航、厦航等18家国内航空运输企业,运营国内航线187条,联通全国129个航点;开通货运航线5条,往返大兴机场至上海浦东、成都、杭州、南通、无锡。

在成绩背后,大兴机场同时还通过“大兴机场周年庆”主题活动开展直播营销,激发市场活动,推动航空业复苏。9月以来大兴机场的航班增速位居全国机场前列,其中最热门航线之一的广州航线日均旅客量达到9600多人次。

a5.jpg

南航股份副总经理程勇致辞(张嘉宁/摄)

强化安全管理,实现高品质运行

今年以来,大兴机场以“三个敬畏”为内核,深入开展“抓作风、强三基、守底线”安全整顿活动,细化分解83项安全整顿工作任务,筑牢大兴机场安全根基,为高水平运行夯实基础。

今年5月21日,大兴机场西一跑道正式实施HUD RVR 75米运行,大兴机场具备HUD RVR 75米起飞能力的跑道达到两条,低能见度运行能力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国内首家实施灯光引导航飞机场面滑行的机场,运行效率大幅提升;飞行区新能源车辆占比达到75.3%,国际领先;大兴机场2020年度累计日均数字处理能力(DCI)得分位居全国首位。

大兴机场自开航至9月21日,累计实现航班始发、放行正常率两个指标均“百分百”113天,实现航班始发、放行、起飞正常率三个指标均“百分百”77天,在全国主要机场中排名第一。

a6.jpg

大兴机场第1000万名幸运旅客获赠南航由大兴机场往返国内任意航点的往返公务舱机票(张嘉宁/摄)

关注服务需求,深化产品设计,全方位提升旅客出行体验

大兴机场积极采用现代科技,打造智能高效、便捷放心的出行服务。旅客出港全流程采用自助办理及查询设备,减少旅客排队等待时间。全流程实现 “无纸化”出行,OneID刷脸通关即将在近期实现。全面采用RFID行李牌,实时了解行李信息,放心享受美好出行。

大兴机场坚持以旅客需求为导向,广泛收集旅客声音,持续提升服务品质、提升旅客满意度。2020年一、二季度ACI测评整体满意度均为满分5分,全球机场排名第一。“兴”心相印、大兴机场APP等服务产品可及时为旅客提供帮扶、指引,深获好评;餐饮、商业100%落地同城同质同价;航站楼内38处景观和公共艺术设施,以及多样文化展演,打造一步一景候机新体验。

为进一步服务旅客交通出行,大兴机场依托一体化综合交通枢纽优势,多点规划建设城市航站楼,打造“一站式购票”的空地联运产品,将服务从机场延伸至家门。截至9月20日,草桥城市航站楼累计办理航班2.6万余架次,服务旅客13万余人次,收运行李4.5万余件。9月16日,大兴机场首座跨省异地城市航站楼--固安城市航站楼正式启用,进一步发挥大型国际枢纽机场的辐射带动作用,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随着疫情的稳定,大兴机场不断增加机场巴士发车班次,延长夜航线路运营时间,并积极拓展省际巴士线路,服务京津冀旅客。

a3.jpg

大兴机场第1000万名幸运旅客接受采访(张嘉宁/摄)

大兴机场将进一步深化经营管理体系,提升运行服务品质,推动落实各项发展目标,持续打造“四型机场”标杆,积极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全力联通京津冀世界级机场群、北京“四个中心”、雄安新区建设,服务好京津冀协同发展。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