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天津机场:“节”尽所“能” 推进“绿色机场”建设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7-03 20:02:00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金志云 报道:近年来,我国资源环境问题日益突出,节能减排是应对资源稀缺和环境承载力有限的必然选择。天津机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一直以来对节能减排工作给予了高度重视,并以打赢蓝天保卫战为主要发力点,推动节能减排各项工作有序开展,重点任务均取得实质性成效。 

整章建制 夯实基础

在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天津机场建立并完善了一系列管理制度,完成了能源与碳排放管理体系认证,制定了环保隐患排查治理管理规定。结合民航局“四型机场”建设行动纲要要求,天津机场研究形成了“绿色机场”指标体系,编制了《天津机场“绿色机场”建设实施方案(2020-2035年)》,为全面推进绿色机场建设指明方向。未来,天津机场还将探索研究建立科学合理的绿色绩效管理和评估机制,以全生命周期理念综合评估绿色建设的综合效益。以推动三期改扩建项目为契机,推行绿色建设标准,3号航站楼力争达到绿色建筑三星级标准,并适时实施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和机场碳排放认证(ACA)。 

节能降耗 绿色发展

为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优化能源供给结构,天津机场积极推进技术节能项目。在1号航站楼LED灯具改造项目中更新了办公区域及大空间照明共计14606盏不同规格的LED灯具,在2号航站楼大空间照明系统改造工程中更新了大空间照明共计3864盏不同规格的LED灯具,与之前使用的金卤灯、日光灯相比,综合节电率60%左右,全年合计节电量约130万千瓦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150吨;对2号航站楼五号空调机房K2-9机组的控制柜进行了改造试验,节电率约为40%,将在具备实施条件后开展航站楼组合式空调机组节能改造;在1#35kV电站增容改造项目中,将淘汰3台高耗能6300KVA变压器;持续研究光伏发电项目,机场将在东区出租车蓄车场建设光伏车棚,前期已组织光伏建设企业进行了多次现场踏勘……天津机场在深挖技改节能的同时,始终关注运行节能。通过统计分析航班时刻、旅客流向、温湿度与能耗的关系,以及工作区域用能特点,探索航站楼、飞行区、工作区经济运行方式,制定有效节能运行策略并持续优化,做好机场全区域节能管控,实现机场绿色发展。

 

 

低碳减排 保卫蓝天

天津机场全力推进打赢蓝天保卫战工作以来,在APU替代设施建设与使用、充电桩建设与使用、新能源车辆采购和尾气达标改造、智能化平台建设等方面均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APU替代设施建设与使用方面,在完成全部近机位APU替代设施建设的基础上,37个远机位APU替代设施建设项目已进入施工阶段,预计9月底完成建设。天津机场是首都机场集团公司内首家实现签约率100%的机场,自去年10月1日起,APU替代设施使用率达到100%。

充电桩建设与使用方面,2019年累计建成场内充电桩50个,2020年二期充电设施(59个充电终端)及配套10kV变电站建设已进入施工阶段,预计9月底完成建设。

新能源车辆采购方面,天津机场2020年新购置了203台新能源车辆,截至6月底车辆到货率98%,通过这些新能源车实现“油改电”,全年可节约燃油58.5万升,削减油耗成本约351万元,更有效减少了碳排放。

尾气达标改造方面,天津机场定期开展尾气检测,加大尾气治理投入,同时加快淘汰车龄较长、车况较差、排放标准过低车辆,确保燃油设备/车辆尾气排放持续符合环保标准。

智能化平台建设方面,APU替代设施和充电设施的智能监测平台已随前期项目同步建成并投用,机坪车辆运行监测平台已搭建完成,进入试运行阶段,系统正式投用后,能够实现智能化实时监控和便捷化流程管理,保障车辆运行安全,有效提升车辆运行效率。

今后,天津机场将继续不遗余力推行节能减排,以实际行动践行企业责任。

  

责任编辑:lihaiyan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