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南京禄口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破3000万人次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12-23 15:33:00

1.jpg

自12月23日起,南京机场实施7×24小时口岸通关

2019年12月23日,晨,江苏民航永载史册的日子。

深冬的扬子江潮平岸阔,漱冰濯雪,一路孕育出东部大地奋楫前行的万千气象。

岸边的南京城东方破晓。城南35公里江宁区,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形如长江碧浪的航站楼穹顶之下人头攒动。

2.jpg

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3000万人次鼓劲动员会现场

随着搭乘东航MU2135航班的旅客陈先生走出机舱,南京禄口国际机场迎来2019年第3000万名旅客。这标志着南京机场跻身世界级大机场行列,在长三角世界级机场群建设中树起一座里程碑。

3.jpg

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3000万人次鼓劲动员会现场

去年9月15日,以南京机场为龙头,包括江苏省内徐州观音、常州奔牛、连云港白塔埠、淮安涟水、盐城南洋、扬州泰州在内共7座机场的东部机场集团宣告成立。“履新”一年来,东部机场集团2019年旅客吞吐量突破4700万人次,增长速度达到13%。集团组建平稳有序,协同效应正在显现,一体化进程开局良好。

“3000万既是南京禄口机场全球地位的‘新坐标’,也将进一步助力机场发挥龙头作用。”东部机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钱凯法说,“集团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航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江苏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优化资源配置,完善航线网络,增强枢纽功能,协同推进‘四型机场’建设,打造一流机场集团,致力成为行业高质量发展典范。”

跃上三千万 协同发展开新局

六朝古都,十朝都会,古老的长江水穿南京城而过,旖旎的江南风光与繁华的现代文明相融共生。南京是长江经济带建设的重镇,是长三角城市群中规模仅次于上海的唯一“特大城市”。

4.jpg

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3000万人次鼓劲动员会现场

北纬31°、东经118°--这是南京禄口国际机场的地理坐标。从这里出发,亚洲、欧洲、美洲、大洋洲13小时内皆可直达,150多座海内外城市与南京“天涯若比邻”。

打开南京机场的航线图,南京俨然已成为长三角连接世界的重要“始发站”。作为长三角世界级机场群重要枢纽、航空货物与快件集散中心,南京机场拥有4F级飞行区,已开通270多条国际、国内航线,包括至美国洛杉矶,德国法兰克福,澳大利亚悉尼,加拿大温哥华,芬兰赫尔辛基,意大利米兰,俄罗斯莫斯科、圣彼得堡8条远程洲际航线。55家航空公司在这里驻场营运。

5.jpg

搭乘东航MU2135航班的旅客陈先生成为第3000万名旅客

通航22年来,南京机场的发展脉络清晰可见。其年旅客吞吐量从200万人次到1000万人次用了12年,从1000万人次到2000万人次用了7年,从2000万人次到3000万人次只用了3年。2019年,南京机场利润突破6亿元,税收贡献突破2亿元,经济效益再创历史新高。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以南京机场为龙头,整个江苏的航空资源经历了“1+6>7”的重组,带来了一波巨变。集团发展的规模化、网络化、一体化、协同化效应进一步显现。

“东部机场集团成立一年多来,呈现出四大亮点。”钱凯法说,“一是保持较快发展速度,6座中小机场客流量增长速度超过15%,集团增长速度达13%;二是各机场发展活力增强,6座中小机场、7个地方政府对集团重组方案高度认可,一体化进程明显加快;三是中小机场具备了提质增效的自觉性和大局观,集团为中小机场提供了实实在在的支持,减轻了地方政府负担;四是发展质量进一步提高,6家中小机场的航班正常率提高约10个百分点,航线收益稳步增加。”

成立一年多来,东部机场集团紧紧围绕搭建江苏省民航投融资平台、综合运营管理平台的目标,统一规划,共享资源,联动运作。结合江苏省政府出台的《全省机场航线补贴办法》,依托南京机场的规模效应和资源价值,东部机场集团不断加大国际航线开辟力度,增加精品航线,优化江苏航空网络布局,逐步解决成员机场航线成本偏高的问题。凭借南京机场的3A级资信能力,东部机场集团为各中小机场生产经营“输血”,累计投入资金近10亿元。

同时,东部机场集团通过企业文化建设,以共同的价值理念和目标追求凝心聚力,实现了既融体更融心。一年多来,集团组织各机场公司共100名管理骨干分四批次赴新加坡、韩国进行学习交流,组织7家机场52名管理骨干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开展专题培训,举办全集团的岗位职业技能竞赛,帮助各成员机场不断提高安全运营水平。

今年冬春航季,常州、连云港、淮安、盐城机场开通了直飞日本大阪航线,扬州泰州机场开通了至韩国首尔航线,徐州机场开通了至越南芽庄航线……凭借集团合力,各成员机场“百花齐放”,新增或加密多条航线,帮助江苏航空网快速融入全国乃至全世界。

量变到质量 助力区域赋新能

南京机场航站楼内景

每座机场都是一个城市的门户,也是区域经济发展的动力引擎。从0到3000万--这是年旅客吞吐量从量变到质变,也意味着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在服务区域经济发展中,其动力源作用跃上了新的“能级”。

在高峰时刻,每一分多钟,就有一架飞机从南京机场腾空而起。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在这里频繁交换,迸发出惊人效益。2018年,南京机场出入境航线货邮吞吐量达5.6万吨,其中国际航线3.2万吨,同比增长高达33.8%。

江苏是我国经济强省,经济体量多年稳居全国第二。航空运输量的快速增长,是江苏经济强劲动力的表现,江苏经济的稳定运行,又反过来促进了航空市场的繁荣。

今年2月,南京临空经济示范区获批,标志着南京迈入国内临空经济第一方阵。以南京机场为中心,在总面积473平方千米的示范区内,航空核心产业和临空高科技两大产业集群初步形成。这里集聚了20多家航空维修制造企业和60多家航空物流企业,是江苏省航空动力高技术产业基地和重点物流基地。

今年12月17日,南京空港保税物流中心(B型)通过国家验收,这是东部机场集团与地方政府、社会资本首次合作搭建的高水平开放示范平台。未来,物流中心将依托临近门户枢纽机场的区位优势,以及腹地区域的产业和创新基础,打造区域性进口高附加值商品仓储分拨中心、进口生鲜食品分销中心、进口医药产品集散中心、航空货运运营中心。依托南京机场,这里将成为江苏省唯一高等级对外开放口岸的跨境电商中心,助力南京临空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展航空枢纽经济,集聚全球要素资源,东部机场集团正以更开阔的视野谋划航空枢纽建设,使机场成为城市和区域发展的新增长极,不断增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如今,东部机场集团正在将发展临空经济的“南京经验”推广至其他成员机场,与相关市政府深度合作,积极发展临空产业,助力建设连云港海港、徐州陆港、淮安空港互为支撑的苏北“物流金三角”。

在奔腾的长江之上,蓝天成为江苏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又一澎湃动力。

建“四型机场” 联合编队启新航

11月7日零时,南京禄口国际机场机坪塔台开始运行,机场正式接管航空器机坪管制业务。以地面管制移交工作为契机,南京机场将在新的起点上始终坚持“安全第一”的原则,进一步提升机场保障能力、地面服务质量和航班正常管理水平。

每天清晨4时,南京机场T2航站楼出发层的顶灯会自动亮起。中午艳阳高照时,顶灯会自动关闭。这座“会呼吸”的航站楼让南京机场成为全国首家获得绿色三星运行标识的机场,走的是绿色、低碳、循环路线,是民航局“四型机场”示范项目。

去年12月,南京机场南京南站城市候机楼投用。旅客可以在高铁站办理值机和行李托运手续,之后“两手空空赶飞机”。这项由南京机场首创的服务已拓展至俄罗斯莫斯科、澳大利亚悉尼等国际航线。

在T2航站楼西北方向,T1航站楼改造项目正如火如荼。一处以“天下文枢”为主题的视觉中心将出现在升级后的T1航站楼内。它不是对南京夫子庙牌坊的简单照搬,而是由LED屏幕和现代舞台构成的体验式平台。未来,旅客可以在这里翻看六朝古都千秋往事,品味文化枢纽与交通枢纽相映成趣。

这4处场景是南京机场做精做细平安、绿色、智慧、人文“四型机场”建设的不同缩影。为了让广大旅客“阅世界,行安然”,南京机场着实下了一番“内功”。

2019年的岁末钟声临近敲响,江苏民航“联合编队”的发展继续快马扬鞭。

在南京机场的发展蓝图中,T1航站楼改扩建、建设第三条远距跑道、建设T3航站楼和国际货运区已跃然纸上,宁黄、宁扬宁马城际以及S11地铁快线将直通机场。在长三角世界级机场群中,南京机场发展潜力深厚,发展空间广阔,跑滑系统、高峰小时容量仍有裕度。南京机场将满足2030年旅客吞吐量7000万人次、货运吞吐量105万吨的需求,远期达到旅客吞吐量1.2亿人次、货运吞吐量230万吨的目标。

在东部机场集团的发展蓝图中,各中小机场正在加快研究差异化定位问题,根据每座机场的区位和经济腹地情况,制订不同的发展目标。以扬州泰州机场为例,其将充分发挥旅游资源优势,吸引和服务低成本航空公司,开辟长江三角洲地区环飞精品旅游航线,实现航空与旅游业务协同发展。

在整个江苏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常州、徐州、连云港、扬州等地一批与机场相连的轨道交通项目正在加快推进,覆盖所有机场、连通所有设区市及周边地区主要城市的轨道交通集疏运网络呼之欲出。在未来的扬子江城市群,一个“轨道上的机场群”将横空出世,用天上、地上两张网,极大提升航空服务能力。

一千两百年前,诗人刘禹锡途经南京,挥笔写下了“飞入寻常百姓家”的千古名句。如今,乘华东民航发展东风,“飞入百姓家”的美好愿景已经在江苏大地照进现实。未来,东部机场“联合编队”将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出行的需要,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上再启新航。(《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杨群峰、徐仲超)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