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天津机场货运公司特种货物运输:保障货物中的VIP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9-10-21 14:28:00

前不久,天津机场货运有限公司顺利装载单件达22吨的超大货物出港,刷新了其近两年来出港保障超大货物的纪录。公司提前制订保障方案,为保证货物安全,从操作设备、操作人员、操作流程上逐项梳理,整个保障过程有序、顺畅。

所谓的航空特种货物是指在航空货物的收运、储存、保管、运输以及交付过程中,因货物本身的性质、价值或者重量等,需要进行特殊处理,符合特殊运输条件的货物。其中,最常见的一类就是超大超重货物。当然,根据不同航班和不同机型,超大超重货物的标准也不同,每件货物的最大限制取决于负责承运的飞机机型和机场设施。

国际货物

近年来,天津机场货运公司致力于在国际货物操作标准化的基础上,不断提升超大超重、危险品及活体动物等超规格特种货物保障能力,所保障的货物种类由单一的传统轻工业品拓展至高精尖的精密仪器、卫星传播车、高铁车身、大型发动机、救援物资、药品、医用设备及活体动物等十余类、上百个品种特种货物。并就相关工作积累了丰富的操作经验,有效解决了航空公司和货代在特种货物运输中的难题,赢得了航空公司及货主的一致好评。

因地制宜 高效保障

每当有特种货物需要保障时,天津机场货运公司会在接到航空公司发来的信息后,先及时了解货物基本情况,并针对货物特点准备与其相对应的、一定数量的平台车。例如,超过11米的货物就应该用两辆平台车,一辆主操作另外加一辆负责保护;超过14米的货物就需要找吊车辅助,因为此时货物的长度超出了平台车两个主台的长度。

超长超宽的特种货物

韩亚航空航班经常有超长超宽的特种货物出港。一次,韩亚航空通知天津机场货运公司有两件超长货物需要保障,即两架卡曼-1200型直升机,是我国首次进口。待飞机入位时已是晚间,在光线不足的情况下,保障货物出舱难度增大。为确保货物重心逐渐转至平台车上,平台车需要不断调整主平台与飞机舱门位置,并且始终保持水平对接。当货物移出飞机后,对接的第二辆平台车需要紧跟上,负责协助保护超出第一辆车主平台的部分,同时缓慢、平稳地将整个货物移出货舱、卸至地面。两辆车的操作过程必须保持同步,这对技术精确度的要求极其苛刻。天津机场货运公司的两位平台车司机凭借丰富的特种货物保障经验及精湛的驾驶技术,默契配合、沉着娴熟地完成了每一个操作,在短时间内,稳稳当当地将两件超长货物顺利卸机入库。

石油钻井设备是天津机场保障过的超重货物。早在几年前,货运公司就成功保障了石油钻井设备的出港,当时执行该包机任务的是安-124,可开启机头通过机舱自带的吊装机械,完成对超大超重货物的装卸工作。天津机场货运公司为该包机提供了库房操作、机坪操作、机组服务及航行资料递送等一系列地面保障服务。但此次包机最为困难的是其中最大的一件货物的地面运输工作。该货物约长13米,约重53吨,无法用平台车等常用设备完成装卸。为保障货物顺利进港,天津机场货运公司联系了天津机场相关部门,经批准后,调来大型载重车进入机坪协助装卸,最后圆满完成了运输和装卸该石油钻井设备的重要任务。

近期,天津机场货运公司又圆满完成了韩亚航空OZ998航班超宽特种货物的出港保障任务。此次特种货物是空客A380发动机,宽3.25米,几乎与波音747全货机主舱门同宽,稍有不慎就会造成货物与舱门的剐蹭,操作难度极大。机场保障人员提前到达现场,等待机头徐徐上升直至完全打开后,开始驾驶平台车将货物缓慢上升。在与舱内进行对接时,工作人员时刻注意观察平台车有无偏离现象,随时调整平台车状态,确保平台车与舱内地板始终保持水平状态,避免货物与舱门发生剐蹭。在平台车驾驶员和装卸人员的共同努力下,货运公司仅用时11分钟就圆满完成了此次大难度、大风险、高挑战的特种货物保障任务,实现了全货机保障服务技术的又一次突破。

稳中求进 挑战无限

除了超大起重货物外,天津机场货运公司有时会运输需要在特定温度下保存的货物。去年夏季,货运公司保障的电子敏感芯片就属于此类特种货物。该批货物使用恒温柜运输,恒温柜每个长6米,宽2.44米,高2.75米,重量分别为11.1吨和9.4吨。由于这批特殊货物是电子敏感芯片,其对温度控制和无尘密闭等要求苛刻。一旦超出温度界限或是沾染灰尘、杂物,就会导致内部芯片损坏。此外,这类精密仪器保障对车辆行驶速度、路面颠簸程度和在机坪上的停留时间都有很严格的要求,所以保障难度极大。在逐个解决了货物稳定性、设备安全性等问题后,天津机场货运公司保障人员先将装载恒温柜的车辆倒至平台车的主平台尾部,再将它们缓缓装上飞机。

天津机场的“空中动物桥梁”

此外,近几年天津机场的“空中动物桥梁”也日益活跃,大熊猫、犀牛、种马、种牛、羊驼、海豚、猴子、观赏鱼等活体动物屡见不鲜。对于各种活体动物,天津机场货运公司也有不同的保障方式。例如,脾气暴躁和攻击力“爆表”的动物需要用金属制箱笼装运,避免动物在运输过程中撞断栅栏,造成人员伤亡;超高的动物如长颈鹿,必须用透气的专用箱笼,并在箱体上戳一些通气孔来确保长颈鹿呼吸顺畅;而像猴子这类超活跃的动物,就要在笼子上加装锁链,防止逃逸事件的发生,等等。

深挖潜力 再谱新篇

特种货物的运输

多年来,天津机场货运公司完成了一次又一次特种货物的运输,许多“大家伙”已经成为天津机场货运的“老朋友”。在这些保障任务顺利完成的背后,有一支能力突出、经验丰富的保障团队,他们由老中青三代人组成,全员弘扬着爱岗敬业、精益求精、担当进取的工作精神,为中外43家航空公司、10余款机型提供高效、专业的平台车保障服务,完成天津机场50%的货机航空运输工作。他们时刻以客户需求为前提,以创新为动力,以质量为保证,让客户充分享受到高效、便捷、经济的优质服务,且在集团公司举行的技能比武大赛中屡创佳绩。

在特种货物保障任务日益增多的大背景下,驾驶平台车这一工作所要求的技术水平越来越高。如果基础知识不过关,基本操作不认真领会、反复锤炼,驾驶员在工作现场肯定“傻眼”。所以,在平日里,无论新老员工都不断熟悉操作手法、“嚼烂”操作规程,不断夯实“三基”建设。公司积极开展对员工专业技能的培训,为日后保障更加特殊的货物打下坚实基础,以便从容应对,“以不变,应万变”,迎接未来更大挑战。

天津机场货运公司通过多年保障经验积累,在特种货物保障方面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口碑,在机场发展的里程碑上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目前,天津机场货运操作能力已达国内领先水平,成为代理人和货主进行特种货物航空运输保障的优选货运公司,是天津机场对外服务的新名片。今后,该公司将继续深挖各类特种货物的保障潜力,以“津通天下,合创共赢”的宗旨和内涵,叫响天津机场在空中运输的品牌声音。(《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胡夕姮 通讯员杨军、唐澈、贺晨)

责任编辑:shiying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