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打造人文机场需要“三步走”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9-01-21 13:24:00

什么是人文?如何打造人文机场?笔者认为首先应该明确“人文”的含义及“人文机场”提出的背景。查阅文献不难发现,“人文”一词最早出现在《周易》“贲”(六十四卦之一),“文明以止,人文也”。所谓“人文”,指的是人类文化,标志着人类文明时代与野蛮时代的区别。简而言之,就是重视以人为主体的文化,集中体现是重视人、尊重人、关心人、爱护人。

“人文机场”的提出,标志着将人类文化中先进的、优秀的、科学的部分纳入机场建设、发展的重要范畴。如何打造人文机场应该是每一个民航人思考的问题,因为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人文机场建设的参与者和成果的分享者。个人认为,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去思考。

人文机场,安全先行。安全是民航业永恒的主题。人文机场建设和安全建设的主体都是人,要始终把民航安全当作头等大事来抓,坚持“对安全隐患零容忍”,任何时候、任何环节都不能麻痹大意。如何确保民航安全平稳可控?一是要从思想上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航安全工作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坚定不移地将民航安全责任扛在肩上,切实把安全的理念贯穿到每一项日常工作中。二是从方向上要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正确处理安全与发展、安全与效益的关系。要从所有安全要素、所有安全管控层面、所有安全文化理念上全方位、多角度地排查安全隐患,并实现隐患排查治理的常态化,做到安全风险防控全覆盖、不留死角。三是从方法上要构建安全管理体系,加强对风险点的识别和控制,进一步提升风险防控水平。四是从机制上要优化监督管理,建立安全防范联动机制,推进安全管理信息系统的资源整合,建立更加科学、更加灵活、更加贴近一线运行的监管模式。建设“四型机场”首先是建设平安机场,因为只有安全得到保障,人文机场建设才能创造最大的价值。

人文机场,服务为本。“服务”一词经常被广泛地使用,服务是无形的,难以用简单的语言概括,但可以理解为“一方向另一方开展的一系列无形的活动”。仅谈“服务”,一方在为另一方提供服务时是否怀有真诚的情感,我们无从得知。而“真情服务”的提出,恰好从“真情”二字对服务品质提出了更高要求。笔者认为,要想践行真情服务,服务人员要发扬对高品质服务孜孜不倦的追求精神,从航空公司和旅客的角度出发,不断完善服务,深度挖掘旅客需求,持续提升服务品质;企业要做好对员工的服务,建设具有获得感和归属感的企业文化,关爱员工的身心健康,从而将企业的真情转化为员工对旅客的真情,为打造人文机场贡献力量。

人文机场,环境至上。建设“四型机场”也包括建设绿色机场和智慧机场,其终极要义是将环保理念和科技创新作为打造人文机场的技术支撑。现阶段,努力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已经融入民航建设、发展的全过程。人文机场建设应该不断尝试、探索,不仅要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入手,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紧扣地方文化特色,开拓文化弘扬新领域,以各种形式为旅客增强归属感;还应该在机场设计和运行方面采用绿色实践方法,从可持续性实践和可再生能源使用这两个方面付出努力,为其他航空枢纽树立榜样,从而向全世界展示中国机场的良好形象。

“四型机场”建设是相互促进的,人文机场建设要以平安机场建设为根基,以真情服务为宗旨,以绿色机场和智慧机场建设为动力。人文机场建设没有尽头。因为人类文化是不断向前发展的,人文机场的建设也将不断地被时代赋予新的内涵。要始终将人文机场建设内化为人文关怀,外化为文化传承;内化为国家战略,外化为国际形象。(《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罗云娜)

责任编辑:shiying 000
推荐新闻: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