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银川国际航空港综合交通枢纽工程跨越重要节点:用忠诚担当兑现庄严承诺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09-21 13:04:00

“未来机场发展的竞争,就是现在机场建设的竞争”。作为全国第二大跨省运营的大型机场管理集团,如何保持竞争新优势,担当时代新使命,既是时代的选择,也是发展的课题。面对发展新机遇,西部机场集团已拉开了新一轮大规模建设的序幕,横跨陕宁青甘四省(区)的机场建设密集推进,从几亿元、数十亿元到上百亿元、几百亿元的工程接续展开。

银川国际航空港综合交通枢纽是西部机场集团管理范围内建设的首个综合交通体,也是宁夏首个综合交通枢纽,更是西部地区“十三五”期间唯一通过高铁引入机场建立的综合交通枢纽。受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政府委托,西部机场集团承担了银川国际航空港综合交通枢纽的建设任务。委托就意味着信任,信任就意味着信誉。如何担负起这份责任,履行好这个使命,将宁夏680万人民的热切期盼实现好,这不是简单的工程建设问题,直接关系到一个地区对外开放和经济发展的动力源。

建设,被宁夏机场公司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压力当动力

全力提升建设速度

为充分展现改革开放40年和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年来经济发展的巨大成果,2018年新春伊始,自治区就确定了8月31日工程实现“主体有形象、道路要通畅、绿化要到位”的明确目标。目标就是命令,任务就是使命。在严峻的工期压力下,宁夏机场公司全面启动决胜“8·31”建设攻坚战,全员誓师、尽锐出战,挂出计时牌,明确责任人,签订承诺书,全体建设者主动放弃节假日休息,合理安排现场交叉作业,环环相扣、层层推进。

工程建设最严峻的挑战来自天气。银川的冬天干燥寒冷,为了追赶工期,2017年12月18日,综合交通枢纽冬季施工全面启动。接连下了好几场雪,气温最低已降至零下30摄氏度,现场却热火朝天,工程一线的建设者们都在有条不紊地作业。通过科学预判、反复研究,他们采取超常规建设措施,克服了冬季严寒、降雪等恶劣天气,上下齐心、坚守一线,历经长达74天的冬季施工作业按计划完成了工程阶段性任务,为枢纽建设的按期完成奠定了坚实基础。

综合交通枢纽高架桥工程最重要的作业时间集中在冬季,平均气温零下20摄氏度,给施工作业带来了不小的挑战。作为项目负责人,伏利鹏的整个冬天都是在工程现场度过的,从高架桥桩基施工开始,无论工作日还是休息日,白天还是黑夜,他就像一台上足了发条的机器,从不停歇。工地上只要有工人,就可以,看到他穿着棉袄、戴着安全帽的身影,工程一直干到农历腊月二十九,可以说银川机场高架桥上的每根桩、每根钢筋都有他辛勤的汗水。

在全体参建单位的共同努力下,2018年6月29日,枢纽换乘中心及停车楼工程完成基础和主体核验;2018年7月5日,高架桥主体结构完成;2018年8月23日,出场道路通车运行;2018年8月31日,圆满实现“8·31”建设目标。实现这一目标,仅用了377天。

现场当战场

携手共建合作共赢

“可能很多人认为建设一座综合交通枢纽就是建换乘中心、停车楼,不知道其中的难点在哪里,银川机场的综合交通枢纽建设的难点就在于铁路、公路、机场3个指挥部和多家建设主体在同一区域施工,构筑物相互贴建,作业面相互交叉,时间、空间、管控问题相互叠加等不确定因素较多,这是工程建设最为实际的困难。”宁夏机场建设指挥部总工程师杨祖南说。

对于综合交通枢纽这类工程,任何一个建设主体单打独斗是达不到预期建设目标的。宁夏机场建设指挥部保持低姿态,当好“东道主”,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主动上门对接,充分尊重各方意见,使得问题及时解决,困难共同克服,形成携手互助的建设氛围,对工程顺利推进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自开工建设以来,仅机场道路迁改就多达20余次,临时钢便桥迁改3次,在统筹协调下,机场建设始终与铁路、公路的建设同步推进。

宁夏机场建设指挥部是一支年轻的队伍,根据建设任务动态调整设置工作机构,整合职责,采取项目组、专业组的方式,探索扁平化管理模式,提高工作效能。近年来,宁夏机场公司以高素质员工培养为重点,积极推进工程人员由专业技术型向综合管理型转变。

宁夏机场建设指挥部工程项目主管张磊,先后参加了银川机场三期扩建工程、T2国际厅改造等项目施工。原本强电专业出身的他,凭着对机场建设的热爱和对专业技术的追求,认真钻研机场建设的每一个环节和流程,从陌生到熟悉,从熟悉到了如指掌,从了如指掌到勇于创新,多年的历练和成长使他成为现如今的全能技术骨干。自枢纽工程开工以来,他勇挑重担,担任换乘中心项目负责人,严峻的工期压力使他和他的团队不能在安全及质量上有任何出错的机会,连续几十天,他们每天都连续工作10小时以上,每个深夜停工后,还要认真分析现状、查漏补缺、规避风险,总结当天的建设成果,布置安排第二天的重点工作。在他的带领下,换乘中心按期保质地呈现在眼前,打造了“建设铁军”的王牌形象。

优势当胜势

“宁夏模式”乘风起航

2004年,宁夏机场公司与西部机场集团的联合重组,真正实现了西北各省(区)机场间的互动,为整合西北地区航空市场资源,推进区域机场的健康、快速、协调和可持续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在自治区和民航局的大力支持下,西部机场集团始终致力于人才输出和培养,先后委派了数十名经验丰富的同志参与宁夏机场的管理和建设。按照集团机场建设管理理念,先后完成了银川机场二期、三期扩建,银川国际航空港综合交通枢纽,T1、T2航站楼改造,新建固原机场等项目建设,有效提升了自治区基础交通保障能力。全区运输机场空间分布密度达到0.45个/万平方公里,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在银川机场三期扩建工程中,机场飞行区等级由4D级升至4E级,可满足除全球最大客机空客A380和波音747-800外所有机型起降。

目前,银川机场可满足年旅客吞吐量1600万人次、货邮10万吨的保障需求,综合保障能力居西北民航第二位。

不说空话,埋头苦干。经过宁夏机场建设指挥部全体建设者的奋力拼搏,“8·31”建设成果已经在河东机场大地上呈现,综合交通枢纽规划图正逐渐变为实景图,河东机场成网成环、互联互通的综合交通枢纽日益清晰。在2018年剩下的几个月里,宁夏机场建设指挥部全体建设者将投入到更加繁忙的工作中,为年底投运工作作出新的努力,以优异的成绩向自治区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今后3年,西部机场集团还有11个机场正在进行或将要启动改扩建和新建,机遇和挑战前所未有,西部机场集团全体干部员工将肩负起对各级政府的庄严承诺,抢抓发展机遇,加快追赶超越,言必行,行必果,又好又快地完成各项建设任务。(《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铁格格)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