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重庆武隆机场有望明年建成 可飞成都张家界
来源:《重庆商报》2018-07-12 10:35:00

钻孔、爆破、装车、运输、回填、强夯……在武隆仙女山机场施工现场,工人们正操作机械,紧张有序进行施工。武隆机场建设指挥部昨日传来消息,武隆机场在完成试验段建设后,目前已进入全面施工阶段。飞行区场道工程4个标段工作面已经全面铺开,正在进行地基处理及土石方回填作业。

据了解,武隆机场建成后,重庆“一大四小”机场格局形成,重庆航空线路更加合理,布局更加完善。

跑道2800米航站楼6000平方米

从仙女山镇驱车前往武隆机场施工现场,大约40分钟。车行进在临时施工便道上,有些颠簸。

记者在现场看到,大型挖掘机正在开挖土石方,工程运输车穿梭其中,将开挖的土石方送至低洼处回填;大型地基夯实设备将成吨重的“铁饼”举起、摔下,地面的夯实点如同中医在病人背上留下的“火罐印”整齐地排列着……

据武隆机场建设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胡一俊介绍,武隆机场为4C支线机场,按照满足2025年旅客吞吐量6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500吨进行规划。建设内容主要包括新建跑道2800米、航站楼6000平方米、站坪机位10个(6个C类、4个A类)以及其他辅助设施。“目前飞行区场道工程4个标段工作面已经全面铺开。力争2019年建成,2020年投用。”

受天气等制约因素多,每年1-3月份由于雨雪,基本无法施工,4~6月份,雨雾天气持续不断,土石方施工困难。胡一俊表示,为了保证项目有序推进,按照总工期计划,指挥部倒排施工计划,并分解到每个标段、每个月份。“只要气候条件允许,我们都会进一步加大机械及人员投入。高峰时每天有400台机器和上千人员进场作业。按照工程进度,预计下半年开建航站楼和航站区。”

修40米高墙保护天然气管道

施工过程中,位于南端的一条深沟被誉为“一号难点工程”。据介绍,这条“南端深沟”难度由两部分组成,一是地势起伏大、沟壁陡峭,地面坡度极陡,最大边坡高度超过100米。二是已经投用的武陵山天然气管道横在高边坡坡脚外12米处,不能爆破。

为了推进施工进度和天然气管道安全,武隆机场在坡脚位置设置了一道高度40米的挡土墙。“在机场建设过程中引入拦挡坝高挡墙设计来解决施工难题,在民航领域尚属首次。”回想起当初施工时的艰难,胡一俊表示,为了保证施工安全,通过多次专家论证,优化设计,确保方案具有可行性;因天然气管道已经投用,常规爆破工艺受限,指挥部引进了岩石劈裂机,保证管道安全;地势陡峭,施工道路无法通达,面对大量弃土,采用挖机接力传递。“目前,基槽开挖正按计划有序推进,已完成基槽开挖40%。”

今年4月26日,武隆机场指挥部组织完成飞行区试验段工程竣工验收,为后期场道工程大规模土石方施工和航站区施工创造条件。目前武隆机场飞行区场道工程全面开工,已完成DDC桩、柱锤强夯等地基工作已完成15%,土石方挖运回填完成120万平方米。

航线串飞形成旅游黄金环线

胡一俊介绍,武隆机场在2020年通航后,将进一步为武隆的旅游提供更便捷的交通。比如说从成都到武隆旅游,现在坐动车到重庆主城再转达武隆,一般需要5个小时,而坐飞机从成都到武隆只要40分钟。此外,武隆机场还可以与巫山、张家界等旅游热门地区进行航线串飞,从而形成空中旅游黄金环线,进一步提升武隆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武隆机场建设是改善武隆交通条件,促进旅游和产业发展的重要工程项目,而保护生态环境更是造福子孙后代的大事。如何让建设与生态保护相统一?武隆机场建设指挥部也有详细的计划。

据介绍,武隆机场建设始终贯彻生态发展理念,注重项目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同研究、同部署,协调统一,和谐共生。针对爆破钻孔扬尘问题,在所有钻孔机上增加了吸尘设备,有效地减少了钻孔扬尘的产生;针对土石方运输扬尘问题,配置洒水车洒水降尘;针对生活污水排放问题,配置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房建工程基本完成后,将对航站区进行绿化,航站区绿化做到与自然相融合。(郑三波 韩雪征 刘哲)

链接

“一大四小”机场正形成

目标直指国际航空枢纽

武隆机场建成后,重庆将正式形成“一大四小”机场格局,航空线路更加合理,布局更加完善。据了解,“一大四小”的“一大”是指江北国际机场,“四小”分别是万州、黔江、武隆、巫山机场四个支线机场。

“一大四小”的运输机场格局,目标是到2020年力争成为国际航空枢纽,其中江北国际机场将打造成国际枢纽机场,到2020年,江北机场国际(地区)航线达到100条左右,旅客吞吐量超过5000万人次,国际旅客吞吐量500万人次,力争货邮吞吐量100万吨。

武隆机场:2016年9月正式开建,地处渝东南的武隆仙女山,将直接与成都、上海、西安、昆明、北京、广州等城市连接起来,加速武隆打造国际知名旅游胜地的步伐。

万州机场:2016年底改扩建工程启动,计划2019年建成。届时,该机场将能够起降承载200余人的宽体客机,停机位由原来的5个增加至11个,为我市口岸开放提供重要的基础设施支撑。

黔江机场:2017年6月启动改扩建工程,预计2019年建成。届时将新增7个C类停机位、1.2万平方米航站楼,能够满足旅客吞吐量70万人次、货邮吞吐3150吨、航班起降8333架次的保障需求。

巫山机场:2015年开建的巫山机场,计划2018年建成。建成后,将拥有2600米的跑道、5个机位的站坪,年吞吐量将达28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200吨,将开通至北京、上海、广州、成都、西安、昆明等全国主要城市的航线。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