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深圳机场:书写新时代绿色发展新答卷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04-25 10:49:00

年生态文明建设投入资金1.6亿元,开展生态文明建设项目超60项;实施双跑道独立离场运行后,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852.05吨;采购清洁能源车79辆,建充电桩数量突破1000个;光伏发电站累计完成发电量6130万千瓦时,折合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7万吨;积极做好扬尘污染整治工作,持续提高公共区域环境质量,整治面积达到50万平方米。深圳机场在生产运输业务保持良好发展态势的同时,牢固树立可持续发展理念,将“绿色机场”理念贯穿在机场规划、建设、营运等全流程环节上,全面促进节能减排,加强环境综合整治,打造生态文明质量发展名片,书写新时代绿色发展新答卷。

规划先行资金支持

生态文明建设投入1.63亿元

作为深圳连接世界的窗口,深圳机场伴随特区发展而逐步壮大。2017年,深圳机场各项业务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全年共运送旅客4561.1万人次,旅客吞吐量位居全国第五;国际航线网络越织越密,目前机场国际和地区客运通航城市已突破40座,国际航空枢纽地位进一步提升。

在航空主业快速发展的同时,深圳机场坚持绿色理念全方位发展。“十三五”伊始,深圳机场就制定了生态文明建设规划,对“十三五”期间生态文明建设进行了全方位的顶层设计,把生态文明和绿色机场建设融入到机场规划建设及运营管理各环节中。

为了保障生态文明建设规划顺利落实,近年来,深圳机场不断加大生态文明资金投入,2016年生态文明建设资金投入达到1.39亿元,2017年生态文明建设资金投入又增加到1.63亿元。

2017年初,深圳机场在“十三五”生态文明建设规划和低碳节能专项发展规划基础上,专门制订了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深圳机场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深圳机场生态文明建设项目超过60个,并承担了11项治污保洁工程任务、13项环境管理任务和13项节能减排重点工作,各项工作均按期圆满完成。

在此基础上,深圳机场还积极探索绿色发展体系化管理,目前已启动了ISO50001能源管理体系和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建设及认证,并正探索建立碳管理体系和绿色供应链管理体系,逐步提升机场绿色管理系统化、精细化程度。

抓住减排“牛鼻子”

推动碳管理水平与国际接轨

近年来,深圳机场大力推进供给侧减排,抓住节能减排的“牛鼻子”,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并把碳管理认证作为机场重要的认证指标。目前,深圳机场正在积极推进国际机场碳管理认证(ACA),力争在“十三五”期间完成二级(减排)认证,推动机场碳管理水平与国际接轨。

2016年8月18日,深圳机场实现了双跑道独立离场(向南)试运行,由此正式迈入了“双跑道独立运行时代”。双跑道独立离场运行模式采用后,不仅有效提高了始发航班正常率和航空器运行效率,而且降低了航空器滑行油耗,减少了二氧化碳排放。

深圳机场相关负责人表示,实施双跑道独立离场运行后,机场离港航空器滑行平均时间缩短了9.69分钟,每天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6.03吨,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852.05吨。在此基础上,深圳机场持续优化跑滑系统,未来将进一步减少碳排放。

在节能减排方面,深圳机场建成了我国民航业内装机容量最大的光伏发电站,2017年深圳机场光伏发电量超过1400万度,占深圳机场总用电量的10.26%。相关负责人介绍,光伏发电站投入运行至今,已累计完成发电量6130万度,折合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7万吨。

2017年,深圳机场还重点推进车辆“油改电”和电动汽车充电桩建设,全年共采购汽车124辆,其中清洁能源车79辆,占比超过78%,有效减少了机场飞行区内燃油废气排放量。在充电桩建设方面,深圳机场与深圳供电局、比亚迪公司等合作共建了832个充电桩。截至目前,深圳机场区域内的充电桩数量已突破1000个,可为新能源社会车辆提供24小时全天候服务。

改善环境呵护蓝天

整治提升面积超50万平方米

在推进重点节能减排项目建设的同时,深圳机场还持续提升公共区域环境质量,打造健康良好的区域生态。深圳机场公共区管理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机场联合当地区政府加强区域公共环境整治,持续改善区域环境。2017年,机场实施公共区域绿色景观提升,重点加强了机场进出场道及5号门贵宾通道周边环境改善,同步推进市政改造工程,共完成绿化提升工程和市政改造工程近12万平方米,全面提高了公共区域景观质量,提升旅客体验。“我们在今年初启动了南片区公共景观提升工程项目的前期规划,着力打造国际化、现代化、精品化的立体景观,力图展现‘青春、活力、时尚、现代’的深圳形象”。

为了减少机场扬尘污染,打好“蓝天”攻坚战,深圳机场特地下发了《大气污染防治强化工作方案》和《扬尘污染整治专项工作方案》,完成了机场空港一道东南侧停机坪等区域21.2万平方米的裸土防尘网铺盖,以及飞行区内17万平方米的裸土复绿。同时严密防范,加强施工扬尘污染防治,将施工扬尘污染控制要求写入设计方案,为施工扬尘防治工作做好准备。

深圳机场相关负责人还告诉记者,深圳机场2017年联合深圳市海洋局开展了生态补偿增殖放流活动,共投放300万尾鱼苗和2.01亿只扇贝,有效维持机场片区海域生态环境平衡,保护海域生物多样性。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深圳机场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深圳机场将持续秉持绿色发展理念,将绿色元素植入机场发展全生命周期,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实现“环境友好、资源节约、运行高效和人性化”的绿色机场建设目标。(《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曾晓新 通讯员叶丹、黄永芳)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