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写在佳木斯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50万人次之际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7-10-23 16:35:00

一面旗帜,承载过往,诠释责任,引领梦想;一种精神,穿越时空,历久弥新,催人奋进。

佳木斯是北大荒精神的发源地。上世纪50年代,王震将军率十万转业官兵在这里点燃了垦荒戍边的第一把火。数十万青年从内地来到这里,用青春征服了这片黑土地,将北大荒变成了北大仓。如今,佳木斯机场人传承“艰苦奋斗,勇于开拓,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的北大荒精神,凝心聚力,砥砺奋进,谱写了空港发展的新篇章。截至10月1日,佳木斯机场今年已保障运输飞行4655架次,完成旅客吞吐量50.1万人次,同比分别增长43.6%和40.5%,成为黑龙江省今年第二个旅客吞吐量突破50万人次的支线机场,为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筑巢引凤

完善航线网络布局

今年以来,佳木斯机场分公司新一届领导班子秉承“服务地方发展、服务社会大众”的发展理念,明晰机场定位,积极作为,大力开拓航空市场,进一步完善航线网络布局,搭建起佳木斯对外开放的平台。

他们积极向市委、市政府及市相关部门汇报机场对地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和机场作为公益性基础设施的特殊性,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和认可,并在航线开发上给予支持。市领导还亲自带队拜访航空公司,佳木斯市商务局、佳木斯市口岸委全力配合加强营销宣传。

同时,他们对航线经营情况进行跟踪分析,对于客源基础逐渐增强、航班收益稳步提升的航线,主动联系航空公司增加航班密度、优化航线结构,特别是对于时刻资源已经紧缺或趋于紧缺、客源基础又较好的航线,密切与航空公司的联系,关注航线运营动态,抢抓机遇,千方百计促成航班加密。以北京航线为例,去年为每周2班,根据客源市场的成熟度,今年努力将航线加密为每天4班,实现了早中晚都有进京航班,争取到了宝贵的时刻资源。

今年以来,佳木斯机场相继开通了佳木斯—烟台—南京、佳木斯—烟台—杭州、佳木斯—青岛等新航线,恢复了佳木斯—哈尔滨航班;加密了佳木斯—北京和佳木斯—大连航班,其中佳木斯—大连航班密度由每周3班增加至每日1班。同时,佳木斯机场积极开拓国际航空市场,协调奥罗拉航空公司在佳木斯—哈巴罗夫斯克航线上,将50座CRJ200机型调整为75座DHC—8机型。至此,佳木斯机场的周航班量由去年的37班增至70班,同比增长89%。

目前,共有国航、南航、海航、韩国济州航空、俄罗斯奥罗拉航等9家航空公司在佳木斯机场运营,开通国内国际航线11条,其中国际航线2条,通航城市12个。

日益完善的航线网络不仅方便了广大旅客的出行,也促进了地方经济的发展。据统计,今年上半年,佳木斯市实现旅游收入9.7亿元,同比增长7.1%。

夯实根基

提升安全服务品质

佳木斯机场坚持以“飞行安全、真情服务、廉政安全”为底线,以“强三基”为抓手,将北大荒精神体现在安全管理和真情服务上,扎实开展“确保安全提升服务”专项行动,夯实根基,提升安全服务品质,展示良好的窗口形象。

佳木斯机场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以自编的职工培训教材为主要内容,围绕业务知识和安全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开展了“业务班班讲”活动,进行了岗位业务复训和技能考试,不折不扣地贯彻上级有关安全工作的指示精神,做到全局的形势及时了解,局部的情况人人皆知,他人的教训引以为鉴,自身的问题立即改正。

为落实安全责任,佳木斯机场建立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岗位全覆盖的安全责任体系,上至分公司经理、党委书记,下至班组长、基层员工,每个岗位的安全责任都一目了然。在此基础上,分公司自上而下逐级签订目标责任书,确保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头。

针对安全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佳木斯机场创建了“东郊空港随手拍”微信平台,建立了兼职安全监察员队伍,适时组织开展预防性检查工作,重点对机坪运行秩序、机场控制区秩序、航站楼、危险品运输和冬季安全生产等进行隐患排查和治理,对存在的问题做到了及时发现、及时解决。他们还积极协调市政府下发了《关于加强佳木斯地区“低慢小”航空器管理工作通告》,协调市规划局,顺利解决了佳大附属第四医院兴建医疗综合楼及附属楼房未履行工程净空申报审批程序问题。

佳木斯机场落实民航局真情服务要求,持续稳固服务根基,逐步补齐服务短板,着力提升机场服务品质。针对航站楼超负荷运营容易发生旅客排队拥堵、秩序混乱的情况,重新调整和规划安检入口,按照“人”字形设计摆放隔离护栏,同时摆放明显的入口指示牌;在国内出发待检区内放置大屏幕,循环播放民航局相关规定;设置“爱心服务岗”,对无成人陪伴老人、儿童全程陪伴照顾,直至将其送上飞机,让旅客开心、家人放心;对生病旅客进行细心照料,让其获得周到细致的服务;为残疾旅客提供轮椅服务,全程照顾其登机。

一次,一名来自北京的旅客下机后要前往70公里外的双鸭山,次日还要前往饶河,但行李晚到了。机场承诺后续航班到达后马上将行李送到其住处,着急的旅客便与同行人员坐车离开。车队当班人员赶在次日天亮前将旅客行李送达,兑现了“行李晚到,服务不晚到”的服务承诺,体现了机场人的真情服务。

党建创新

将优势化作竞争力

分公司新一届党委班子不断适应新的形势发展需要,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的理念,坚持融入中心,服务大局,将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核心竞争力,促进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以“四好”班子创建为目标,佳木斯机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增强了班子的凝聚力、创新力。同时,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入开展“五好”党支部创建工作,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近年来,佳木斯机场不断深化“四型”班组创建,以班组建设带动企业安全管理和安全发展,在提升班组战斗力、增强班组凝聚力、激活班组向心力上下功夫,把班组建设作为党建创新的重要抓手。运输部杏花班组被评为佳木斯市巾帼文明岗、省机场集团“四型”优秀班组和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岗。

佳木斯机场成立了羽毛球、篮球、瑜伽和徒步健身走等四个协会,组织开展了徒步走、趣味运动会等各类竞赛、文体活动,丰富职工业余生活;打造温馨员工之家,改造健身中心,聚焦职工食堂,关心员工生活,开展夏季送清凉、冬季送温暖活动,一系列举措使员工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增强。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佳木斯机场将继续弘扬北大荒精神,提振精气神、展现新作为、创造新业绩,为促进地方经济转型升级贡献力量。(《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仇健)

责任编辑:shiying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