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维护同一片蓝天——青岛机场鸟击防范记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09-14 11:11:00

随着候鸟迁徙季节到来,青岛机场打响鸟击防范攻坚战。为进一步做好鸟击防范工作,加强研判,制定周密鸟防计划,采用SMS管理手段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鸟类的监控与防范,创新工作模式,加大飞行区及机场周边的生态治理力度,变“被动驱鸟”为“主动防鸟”,全力保障飞行安全。

开展机场周边重点区域的鸟情观察分析

持续开展机场跑道南端白沙河上、下游,西油库、海军基地树林,棉麻仓库,入海口,墨水河,崂山水库等重点区域的鸟情观察及分析;开展机场周边流亭街道高家台、刘家台社区,铁路西侧的京口、赵村、邱家等,夏庄街道的中黄埠、东黄埠、史家泊子等社区的燕情调研工作,撰写调研分析报告指导鸟击防范工作措施的改进。

机场周边区域鸟情调研分析

对棉麻仓库铁路段鹭鸟进行综合治理

每年3月中旬,赶在鹭鸟迁徙归来之前开展综合治理工作,邀请鸟情专家讲解鹭鸟防范措施,全面实施鹭鸟综合治理工作,今年共迁移鹭巢510余个,喜鹊巢106个。从2007年发现周边鹭鸟群治理至今,真可谓是青岛机场的十年“鹭”程。

青岛机场鸟击防范蓝天-清道夫班组班长苗宝,自2004年进入鸟击防范的工作岗位,十分重视场外的鸟情调研治理工作,2007年在机场外侧鸟情巡视时,发现机场围界西侧出现鹭鸟活动,鹭鸟是群居性鸟种,苗宝意识到鹭鸟很有可能在附件栖息繁殖,经过长达半年多的实地调研寻找,终于发现鹭鸟群的具体位置,经向上级单位请示,2009-2010年制定治理措施并治理;经多方协调,2011年驻地部队采纳降高的建议对部分树木进行降高截冠;2012年集团公司对围界西侧松树林进行迁移捐赠3227余棵,彻底消除了松树林鹭鸟风险;但鹭鸟并未就此放弃机场这个“栖息地”,2013-2014年,场外调研发现鹭鸟再次迁移至西油库内栖息繁殖。2014年再次协调地方政府、驻地部队,对树林进行降高并移除6000余棵,彻底消除此处鹭鸟风险源;2015年在距离机场直线距离14公里的棉麻仓库铁路段发现鸟类新的栖息地并继续治理;2016年采用生殖干预的方式对仍栖息于附近的鹭鸟进行持续跟踪治理,控制在可以接受的水平和区域范围外;2017年加强对往年鹭鸟出现区域的监控,加大白沙河机场流域的治理范围,防止鹭鸟重新迁回。鸟击防范工作的持之以恒,在班长苗宝身上得以体现,青岛的机场的鸟击防范工作,就是这样持续不断的推进。

开展飞行区南端白沙河机场流域的治理

在总结白沙河鸟击防范综合治理经验的同时,结合今年白沙河鸟情,自5月起开展了白沙河灯光桥区域的综合治理工作:每天早晚持续使用驱鸟枪、鞭炮等进行声音驱赶,营造不适环境氛围;对白沙河机场流域岸边撒布固体驱鸟剂进行气味驱鸟;更新南灯光桥上的驱鸟假人,避免鸟类的适应性;协调白沙河南侧自来水厂厂区内进行定期鞭炮驱赶,不断扩大南灯光桥的治理范围。

经观察发现,白沙河机场段区域水鸟数量大幅减少,灯光桥两侧600米以内基本无大型水鸟活动,通过破坏鸟类的栖息环境,迫使河道内的大中型鸟类迁徙到其它区域,最大限度的减少鸟击事件的发生,保障航空器的安全。

白沙河

董政作为鸟击防范工作人员已经入职五年,也见证了白沙河机场流域的变迁。随着政府对于河道的不断改造和绿化,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鸟类前来觅食栖息,为了避免鸟儿对航空器的影响,同时也能够保护鸟类的安全,每年5-10月,清晨5点钟,董政都会赶到白沙河机场流域,鸣放鞭炮,提醒鸟类避开航道这一“危险区域”,同时在灯光桥等位置撒布生态驱鸟剂,尽最大可能的避免鸟类与飞机的“冲突”,实现鸟儿与飞机共享蓝天的愿景。

班组建设取得实效

驱鸟员董政进行白沙河流域鸟情调研

开展飞行内虫情、鼠情调研监控

根据华东局的工作要求,机场开展飞行内虫情、鼠情的调研监控工作,并根据调研情况,有针对性的开展飞行区灭虫、灭鼠工作,从食物链上控制鸟类食物源,从而减少鸟类进入飞行区的数量。

2012年,作为按照华东局明传电报要求引进的生态学等方向专业人才的衣兰智,从进入机场飞行区的那天起,就致力于飞行区的生态调研工作,并不断寻找和发现机场鸟击防范的生态治理措施,力争从食物链根源上进行防治,进而减少鸟类进入飞行区的数量。直至2015年衣兰智经过近三年的时间,持续开展调研工作,功夫不负有心人,现在已基本摸清飞行区的常见草种、昆虫和鼠类情况,通过对比分析不断改进鸟击防范的生态治理措施,让青岛机场的鸟击防范工作有的放矢。鸟击防范科研化的道路,任重而道远,需要不断的努力和探索。

飞行区大面积割草及喷洒农药

依据民航局191号令的相关规定,飞行区草高须控制在30cm以下,为确保符合行业标准,在航后时间缩短的情况下,将割草作业分到三个值班小组并适时调整副班时间,集中人员设备,使割草效率最优化。特别是在航班密度较大的7、8月,充分利用停航及航班间隙,充分发挥吃苦耐劳的精神,累计割草面积达800余万平方米。每年4月份起,飞行区草地大面积喷洒农药工作全面展开,截至目前共计喷洒农药水溶液560吨。同时在飞行区草地撒布灭鼠毒饵120斤,有效减少和控制飞行区内的鼠类数量,切断鹰类等大中型鸟类的食物链。

徐广从公安到机场已经近十个年头,对于飞行区每一块土地都有了很深厚的感情,每年5月持续到11月开启对飞行区草地一遍遍的割除工作,航后的凌晨时间成为了他每天最忙碌的时候。随着青岛机场航班量的不断增加,航后的作业保障时间明显缩短,今年开始,更是集中到周末凌晨,既要做好割草打药工作,还有确保飞行区内的助航设施设备完好无损。民航的快速发展对徐广这样的鸟击防范人员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他们并没有因此退缩。为确保航班的运行安全,他们任劳任怨,默默付出,扎实做好飞行区的割草打药等生态治理工作。

飞行区大面积割草

开展飞行内杂草回收工作

根据2017年飞行区虫情调研情况发现,飞行区割倒的杂草是昆虫的“保护伞”,能够躲避化学农药的威胁。今年在做好割草工作的同时,对滑行带部分草地区域割除的杂草进行清理外运,避免杂草在飞行区内腐烂变质、滋生昆虫。截至目前已累计收草100余万平方米,有效提高虫害的治理力度。

飞行区内杂草回收

飞行区喷洒农药

掌握迁徙规律,加强风险管控力度

在鸟类迁徙季节到来前,通过综合分析,科学预判,制订候鸟专项整治方案,细化鸟类迁徙时间、路线规律及有效的应对措施。对关键节点、重点区域进行周密监控,合理安排人员进行不间断巡视和驱赶。运用SMS风险管理手段,从环境、人员、鸟情、虫情、鼠情、硬件等多方面进行风险识别,从系统入手查找风险隐患,提高鸟击防范综合治理水平。

每年迁徙时节,青岛机场鸟击防范工作都会邀请齐鲁师范大学的鸟情专家马金生教授,鸟击防范人员驱车载着这位年近八十的老人,对青岛机场周边的重点区域进行一次次的巡视观察,查看每年鸟类迁徙时节机场周边鸟情的变化,进而改变我们鸟击防范工作的工作策略,确保候鸟安全迁徙,航空器安全运行。

驱鸟员衣兰智开展草类种植实验

邀请专家调研

经过十几年的发展,青岛机场的鸟击防范工作由最初的“扛枪驱赶”已经全面深入开展生态治理工作,真正实现了由“被动驱鸟”到“主动防鸟”的转变。青岛机场也将一如既往地做好鸟击防范工作,确保航空运行安全。(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衣兰智、李振东)

责任编辑:王蕾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