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航空运输发展纪实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08-18 14:55:00

自十八大以来,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紧抓“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及甘肃省“6873”等重大战略发展机遇,实现了航空运输生产突飞猛进,航线网络结构快速优化完善,机场保障能力不断增强,航线品质持续稳步提升,中转服务品牌推广成效显著,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甘肃民航发展新纪录。

敦煌机场

航空运输生产全面提升

五年来,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运输生产始终保持高速增长状态,其中,运输起降架次年均增幅20.33%,旅客吞吐量年均增幅23.95%,货邮吞吐量年均增幅13.69%,增速远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2015年,省民航机场集团回归甘肃省管理后发展速度更加迅猛,旅客吞吐量年平均增量在240万人次以上,平均增速28%以上。兰州机场旅客吞吐量增幅也自2015年以来,一直居全国省会机场首位,机场排名已从2012年的37位提升至28位,并在2016年以年旅客吞吐量净增近289万人次的速度,成功从年旅客吞吐量800万人次机场迈入千万级机场行列,创国内晋升千万级机场年旅客吞吐量跨度最大纪录。

嘉峪关机场

航线网络结构快速优化完善

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始终布局以兰州机场为核心,各支线机场为支撑,国际国内、干支协调发展的全方位、多层次、互联互通的航空网络结构,航空市场开发取得了丰硕成果。2012年至2016年,集团开通的国内外客运航线由80余条航线增加到近180条,通航的国内外城市由40余座增加到90余座,执飞航空公司由20余家增加到40家。其中,2016年,兰州机场累计执飞客运航线达到161条,历史性新开全货运航线5条;通航国内67座城市,至全国各省会、直辖市、重要商贸及旅游城市航线得到进一步丰富;不断拓展国际航点,通航至欧洲法兰克福、西亚迪拜、日本名古屋、韩国首尔、东南亚新加坡等23座“一带一路”沿线城市。另外,敦煌机场自2014年6月下旬航空口岸开放以来,已开通敦煌至香港直飞航线。

金昌机场

机场保障能力不断增强

自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管理体制理顺后,航站楼扩容、飞行区改造、服务设施完善等方面保障水平的提升,为运输生产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基础。2015年2月,兰州机场T2航站楼投入运营,使兰州机场能满足1000万人次旅客吞吐量保障需求;2015年9月,兰州机场综合交通枢纽建成投运,使兰州机场成为国内继上海虹桥综合枢纽后第二个集民航、铁路、公路三位一体的零换乘综合交通枢纽;2016年10月,兰州机场4000米跑道改造完成,使兰州机场飞行区等级升级至4E,完全可以满足波音B747-400及空A340-600等大机型的起降保障需求。2016年7月,敦煌机场T3航站楼建成,并在近一年后完成跑道延长至3400米工程,使敦煌机场飞行区等级由4C提升到4D兼顾4E,可保障年旅客吞吐量由30万人次增加到96万人次,可以全天候起降B737、A320、B767等大型飞机,也可减载起降B747-400的超大客机。2015年10月庆阳机场扩建工程全面完工;目前陇南机场建设基本完工,将在今年内实现通航;按照兰州机场总体规划,兰州机场三期扩建正在积极推进。

兰州机场

航线品质持续稳步提升

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通过多年努力探索已初步形成“机场+”营销模式,并积极构建“一县一点”市场营销体系,搭建互联互通的产品信息发布渠道,进一步扩大营销宣传的深度与广度。通过联合政府旅游相关部门、航空公司、旅行社、酒店、景区等各方力量,整合市场资源,研发产品,共同开展市场营销推广,在敦煌、嘉峪关、张掖等地取得了良好的市场效果。实现了我省支线机场夏秋旺季旅游包机增加,冬春航季“机场+”产品热销的良好态势。同时,“体验飞”“超值游”等营销产品,互联网推广、全员营销等营销形式正在不断多样化、深入化。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客座率已由2012年的73.8%提升至2017年上半年的77.6%,增长近4个百分点,航线品质得到持续稳步提升。

陇南机场

中转服务品牌推广成效显著

为进一步完善甘肃省内各支线机场的航线网络通达性,提升兰州机场中转能力,有效推进兰州枢纽机场建设,去年5月,集团推出了“经兰飞·无忧行”中转服务品牌,并研发“四免四优一专享”等中转服务产品。2017年上半年,兰州机场共完成中转旅客吞吐量177526人次,已达到2016年总中转旅客吞吐量的91%,同比增幅173.70%,日均中转旅客吞吐量已由356人次增长至近1000人次,每日平均净增超过600人次。

今年以来,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通过大力引进驻场运力、增强空中快线建设、创新营销体系、精细航线航班开发等措施,继续不断深耕“一带一路”沿线国际国内航线,有效确保航空运输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刘莎莎、周军培)

庆阳机场

张掖机场

责任编辑:李海燕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