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我国首个空港经济区排行榜发布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08-16 21:03:00

8月16日,在第二届长江发展论坛上,复旦大学国际空港城市研究中心主任王学东发布了《2017中国空港经济区(空港城市)发展报告》和《2017长江经济带空港经济区(空港城市)发展指数研究报告》,以全国27个空港经济区为样本,从枢纽状况、开放功能、腹地经济、综合交通体系等方面选取了19个量化指标,通过公开资料和采样评估进行打分,对全国27个空港经济区和长江经济带9个空港经济区排座次。

该报告共推出了“1+3”四大榜单,分别为空港经济区综合竞争力排行榜和空港经济区航空物流业、“政府力”以及发展潜力三大专项排行榜。第一期向大家推出《2017中国空港经济区(空港城市)发展报告》中的全国空港经济区综合竞争力评价排行榜。

一、全国空港经济区综合竞争力评价排行榜

结合空港经济发展规律,枢纽机场、综合交通体系、临空产业和腹地经济是影响空港经济区发展的四大要素。通过充分研究,《报告》选取具有代表性和可量化的19个子项指标,对2016年客流吞吐量超过1000万的27个城市进行量化评价,以期得到客观翔实的排名数据,为各地空港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备注:各地空港经济区管理机构的名称并不统一,兰州、三亚等地还未明确设立空港经济区,本报告中所列的各空港经济区,是指各地机场周边主要发展临空经济的区域,并不是明确的区划或产业园区概念。

图1 空港经济区综合竞争力排行榜

 

图2综合竞争力排行前十的空港经济区各维度对比

图3 综合竞争力排行前十的空港经济区

榜单显示,2016年综合竞争力排名前十的空港经济区依次为:上海空港经济区、北京空港经济区、广州空港经济区、重庆空港经济区、成都空港经济区、郑州空港经济区、天津空港经济区、深圳空港经济区、武汉空港经济区以及杭州空港经济区。

由于地理位置、经济发展等一系列因素,北、上、广、深作为一线城市,无论从枢纽机场指标、综合交通体系指标、经济腹地指标还是临空产业指标来看,其综合竞争力远远高于其他空港城市。而重庆、武汉、郑州作为中西部城市,其空港经济发展势头良好,跻身前十名综合竞争力排名中,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由于其临空产业的高速发展,以郑州为例,郑州在其枢纽机场和经济腹地两个指标都不占优势的情况下,临空产业在27个空港城市中排名第一,充分证明了郑州对于发展空港经济的重视程度以及郑州空港经济区所取得的显着成果。而昆明作为客流吞吐量排名全国第五的大型枢纽机场,其空港经济区综合竞争力仅排在15位,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一是由于昆明空港经济的发展没有宽广的经济腹地来作为其支撑,未来空港经济的发展潜力可能会受到制约,二是昆明的临空产业发展相对不足,在临空产业竞争力排行中,仅位列第17位。

图4 郑州空港经济区综合竞争力各维度分析

图5 昆明空港经济区综合竞争力各维度分析

二、2016中国空港经济区综合竞争力评价指标设置

1.评价指标体系框架

根据王学东《国际空港经济区——在大空间中构建未来》一书中有关空港经济区发展关键要素的分类原则,空港经济区综合竞争力评价可由枢纽机场、综合交通体系、临空产业和经济腹地四大指标构成。其中,枢纽机场是空港经济发展的核心区域,也是空港经济区发展的载体;综合交通体系是空港发展的重要依托条件;临空产业体现机场周边地区受机场吸引和辐射的产业发育情况;腹地经济主要体现为城市经济、商务活动、旅游活动、外贸发展等为机场提供了丰富的客货源。针对各大机场的特点,考虑资料可得性和可量化性,本报告设计了空港经济综合竞争力的指标体系(详见表2)。

2.样本采集范围

根据民航局《2016年民航机场生产统计公报》,我们选取2016年客流吞吐量超过1000万的27个城市进行量化评价,以期得到客观翔实的排名数据,为各地空港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3.数据采集来源

综合竞争力分析指标分为四大板块,分别为枢纽机场、综合交通体系、临空产业和经济腹地。枢纽机场及综合交通体系的相关数据如客货吞吐量、航线和地理位置等信息均从机场网站以及民航业相关网站获取;临空经济相关数据来源为各空港经济区官网和公开资料,综合采用统计数据和采样评估两种方法进行评价;经济腹地数据来源于2016年空港经济区所在地的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三、长江经济带空港经济区综合竞争力评价排行榜

责任编辑:李海燕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