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景德镇机场助力建设“与世界对话的城市”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06-19 15:55:00

聚集艺术家的陶溪川创意广场。(刘建峰/摄)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刘建峰、曾晓新 报道:如果选一座最能代表中国的历史名城,江西景德镇应该当之无愧。景德镇地处江西昌江之南,古代又称昌南镇。当东西方开启文化、商旅交流之后,几百年间数以亿计的中国陶瓷流向波斯、阿拉伯地区和西方。这些瓷器到达西方后,人们纷纷询问,这些东西来自哪里?商人回答:“china。”此为“昌南”的谐音。由此诞生了一个新的英文单词“china”,即“瓷”,后演变为“China”,即“中国”。

昌南镇烧制陶瓷自东汉始,到唐代已烧制出晶莹的青瓷和白瓷,到宋代制瓷技术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烧制出白如玉、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磬的青白瓷,得到宋真宗的厚爱,景德年间,宋真宗命令昌南镇烧制御用瓷,并把年号“景德”赐给昌南镇作为地名,从此昌南镇改叫景德镇。

景德镇中国陶瓷博物馆。(刘建峰/摄)

景德镇的窑火已经燃烧延续了千年之久,景德镇陶瓷与世界的交流史就是东西方文明的对话史,今天的景德镇把自己定位于建设一座“与世界对话的城市”,与世界对话,就需要桥梁,而航空就是最便捷的桥梁。

目前景德镇机场已经开通了6条航线,通达全国10座城市。这6条航线和10座城市分别是:北京—景德镇,广州—景德镇,深圳—景德镇—上海,西安—景德镇—福州,杭州—景德镇—昆明,厦门—景德镇—成都。由此不难看出,作为支线机场,景德镇已经通过干线机场或枢纽机场与世界连接,每年有40多万件陶瓷包裹通过飞机运出,而来自全国和世界的陶瓷艺术家及商人也有数万之多。一年一度的中国景德镇陶瓷博览会更是一次世界陶瓷界的盛会,先后已有几十个国家,几千家公司参展。可见,打造与世界对话的城市,民航不可或缺。景德镇机场党委书记吴小强介绍,由于客源较多,各大城市飞往景德镇航线的机票基本没有淡旺季之分,常年保持在一个较高价位。十三五”期间,景德镇机场还将开通天津—景德镇—海口航线。

保存完好的世界最大的柴窑。(刘建峰/摄)

景德镇不仅是一座千年瓷都,同时也是我国最大的直升机工业研发、生产基地。此外,景德镇周边有被誉为中国最美乡村的婺源,道教名山龙虎山,中国最大的淡水湖鄱阳湖,比邻的安徽黄山和徽州六县也都是著名的历史文化和风景旅游区,这使得景德镇机场成为江西东北部、安徽南部广大区域的一个重要交通节点。2016年,景德镇机场旅客吞吐量达到54.3万人次。

从事手工制坯的民间艺人。(刘建峰/摄)

支线机场的发展由于受起降架次、旅客吞吐量影响,如何减少亏损,保持盈亏平衡甚至略有盈余,是所有支线机场面临的问题,因此发展非航业务收入就成为弥补主营业务的重要手段。景德镇机场尝试部分非航业务专业化管理,商铺多元化低回报经营。去年,机场分别在广告租赁、商场招租、贵宾室冠名、食品配餐等领域,实现了效益最大化,收入达到1100万元,达到与主业收入基本持平的良好业绩。

青花瓷。(刘建峰/摄)

航空服务于地方社会发展,同时机场离不开地方政府的支持,尤其是支线机场更需要地方政府支持,景德镇市政府民航局局长危长辉介绍,政府每年都拿出几千万用于航线补贴,去年景德镇市政府设立的航空发展基金达到3500万元,同时市政府加强了净空管理,拆除一些超高建筑,出台限制政策,还采取措施防止电磁污染对机场通讯导航设备的干扰。

随着景德镇市通用航空小镇计划的推进,将带动通用航空产业链的发展,随之景德镇机场的商务客人也会大大增加。景德镇机场党委书记吴小强介绍未来发展时表示,要把新机场的建设与通用航空小镇的建设融合规划,共享空域资源,打造通用航空与运输航空为一体的航空发展新格局。

责任编辑:史影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