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首都机场地服公司圆满完成“一带一路”保障任务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05-22 16:35:00

摆渡车辆准备就绪 王玉摄影

备受瞩目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简称“一带一路”)于5月15日在京闭幕。自5月11日21:10分,随着乌兹别克斯坦专机航班的进港,首都机场地服公司(简称地服公司)“一带一路”保障任务正式拉开序幕。截至18日,地服公司圆满完成了为期8天的进出港航班保障任务,共保障涉及“一带一路”参会人员的航班总数为164架次,参会人员1404人,参会行李3726件。其中,保障专机18架次,按专机保障航班5架次,要客包机4架次,实现了首都机场集团公司提出的“零事故、零差错、零投诉”的保障目标。

地服公司保障菲律宾专机 马超琼摄影

领导“驻地”指挥,上下一致行动

在保障现场,一辆蓝色摆渡车“火”了,这辆印有“现场指挥车”字样的摆渡车是地服公司“一带一路”保障任务的临时“司令部”。在“司令部”里,公司领导班子成员、总监及各操作部门负责人就是这儿的“常驻大军”,在这里,他们坐镇指挥,发布指令……

据“司令部”的工作人员介绍,现场的工作流程是由现场指挥车内的总运行控制中心工作人员将当日进出港保障航班信息于第一时间通知至各操作保障部门。同时,现场指挥协调人员(OSCAR)会第一时间由各航班操作现场将各类保障信息需求及突发情况反馈至指挥车内,交由车内的工作人员协调处理。

在保障前线,总运行控制中心充分发挥了“龙头”作用,启动“一带一路”联席机制,在保障现场当好总协调员;站坪部、机务部的专机保障队伍是“安全、专业、高效”的代名词;客运部的“要客组”用专业的态度、职业的素养、细致的服务迎送参会代表上、下机;货运部在“幕后”尽心保障涉及“一带一路”航班的特货、贵货;设备维修保障部24小时“盯”住设备,确保现场设备处于正常运行状态……

在保障幕后,所有职能、保障部门加强联动,即各司其职,又相互配合,为保障“前线”做好后勤保障和支持。

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颜寒在指挥车内听取航班保障汇报 吕寒凝摄影

保障“前线”屡传捷报

每一个航班的安全停靠,都有一名手持红色指挥棒的“舞者”以流畅、标准的动作指引飞机舒缓、精确地停靠在机坪上,而指挥引导飞机,也是所有地面保障环节的第一项工作。在“一带一路”期间,航线机务人员用优雅、专业的“舞蹈”为航班保驾护航。

据了解,看似简单的航班引导可大有学问:飞机“引导入位”是航线工作中的首要环节,光是指挥棒配合手臂的不同动作就可以表达26种不同指令,这是只有飞行员和机务才能看懂的“肢体语言”。而且“引导入位”是由飞行机组、地面监护、指挥人员默契配合才能准确完成的任务,飞机的前轮必须停在指定停机线上,停放误差要求近乎“苛刻”。

在“一带一路”的保障中,对飞机“引导入位”的精准性更加“苛刻”,而且还是和陌生的高规格机组进行对话。同时,为了配合仪仗队和礼宾司的要求,飞机“引导入位”必须一次到位、一寸不差。地服公司航线机务人员凭借良好的心理素质,过硬的技术水平,丰富的沟通经验,对所有保障航班都完美的演绎了“一次到位、一寸不差”。

参与保障的航线机务,通勤车就是他们的休息室、停机坪就是他们工作的舞台,每一架专机的服务都需要提前至少2小时到位,准备工具、清理机坪、检查轮挡、测试设备、排查隐患。他们的工匠精神、他们的精益求精、他们的精湛技能,让地服公司航线岗位在“一带一路”期间大放异彩。

客梯车保障可以说是各国元首对“一带一路”保障、对首都机场服务的第一印象,站坪专机客梯车组在“老”党员、“老”主管李文学的带领下,用其高超的技艺、吃苦耐劳的精神、和细致入微的举措,致力于为各国元首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有着多年对靠专机客梯车保障经验的郎师傅是此次保障工作的主力,大家亲切的叫他“技术顾问”,他熟悉每一种保障机型及每一款客梯车的使用性能,而且曾与保障G20峰会的杭州机场进行过技术交流。

为了让客梯车保障更上一层楼,郎师傅全程参与了专机红地毯客梯车改造。为了让红地毯的铺设更加严丝合缝,他和技改小组反复裁剪,分毫计较;为了让新地毯的表面更加平整,他用双手将新地毯浮在表面上的毯毛导向一边……出港保障高峰的5月15日,也恰好是郎师傅的生日,郎师傅在专机保障现场与大家一起吃着盒饭度过了自己难忘的生日。

是什么信念在支撑着客梯人?“外国的总统踏入国门的第一步是踩在地服公司的专机客梯车上,走出国门的最后一步也是踩在地服公司的专机客梯车上”从郎师傅自豪的语气中仿佛找到了答案。

客运部要客组的“七朵金花”是地服公司“一带一路”保障的亮丽风景线。她们巾帼不让须眉,用“最高的执行标准、最好的精神状态、最完美的仪容仪表、最真诚的微笑”赋予了“一带一路”要客们最高的服务礼遇。在保障高峰期间,由于要客航班集中抵达首都机场,“七朵金花”披星戴月,24小时随时待命……她们共引导乌兹别克斯坦总统、菲律宾总统、捷克总理、希腊总理等9位国家元首。一个微笑、一声问候、一个手势,她们举手投足间展示出的热情大方、细致贴心给与会贵宾留下了“大美国门”的印象。

在专机保障现场之外,“幕后”英雄货运部在保障期间也遇到了“一带一路”的“幕后英雄”。5月16日,货运部顺利保障了300只警用犬的出港工作,确保这些警用犬顺利、准确的返回自己的家乡。这不仅是货运首次各库同时间大批量接收活体运输业务,而且为了缩短警用犬只的待运时间,货运提前安排好人员及设备,积极与安检部门联系,为警犬开辟了“绿色通道”,确保警犬到货站后第一时间进行收运。地服公司有序的保障获得了负责警犬运输的代理公司的高度赞扬,同时也为今后货运部承接大批量活体运输业务留下了宝贵经验。

航班保障设备就绪 张晓冉摄影

数据是最好的工作总结

在“一带一路”保障期间,地服公司精挑细选了259名“优势兵力”参与现场保障任务。这259名骨干不仅政治素养好,业务技能精湛,经过严格的上岗培训,而且绝大多数人都参与过奥运、残奥、APEC、两会等重大保障任务,保障经验丰富,战斗力强。

在保障期间,地服公司共准备了121台设备设施参与保障,其中牵引车14辆,摆渡车18辆,平台车6辆,客梯车10辆,行李拖车16辆,传送带6台。这些设备不仅数量充足,安全性能稳定,安全器材设施配套完全,而且设备外观清洁、标志标识清晰。正所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为了确保设备设施在保障过程中万无一失,早在3月份,地服公司就制定了三个阶段的系统排查计划,在保障任务临近期间,特别针对客梯车、平台车、牵引车、摆渡车等机坪保障车辆“主角”,设备维修保障部又做了三轮检查、测试,最大限度的确保设备安全可靠。

在保障期间,为确保安全监督检查的精准、到位,地服公司现场安全监察部启用了《“一带一路”专机保障专项检查单》,并针对国际航班夜航较多、且同一时间段内航班进出港较为集中的特点,按照等级优先顺序开展监察,对每一个涉及保障可能出现的安全风险漏洞点进行专项检查、联合检查和反复核查,始终保持了峰会期间安全监察的高压态势。据统计,地服公司共完成“一带一路”航班监督检查71架次,其中进港37架次,出港34架次;保障人员到位及人员资质能力750人,特种车辆有效性查验及机下操作规范性检查387车次,非机动设备检查388个。

微笑迎送每一位贵宾 李倩摄影

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

为切实做好“一带一路”期间的航班保障工作,地服公司结合历年来的重大任务保障经验的同时,提早谋划,全面部署,积极调动全员力量,让这场“一带一路”保障“战役”在上下一心、通力合作中完美谢幕。

打造一支缜密的“一带一路”保障队伍。早在3月底,地服公司就召开了“一带一路”保障工作动员部署会,宣读方案、明确分工,成立了“一带一路”安全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组。安全保障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组织落实民航局、集团公司的各项安全要求,并监督检查公司各操作、保障部门的工作实施情况。工作组下设八个专项小组——流程梳理小组、现场指挥协调小组、反恐安防小组、设备保障小组、监督检查小组、维稳小组、网络信息小组及保密管理小组。通过对专项小组的设定,公司层面从保障流程、安全管控、设备管理、人员维稳及涉密管控等各个方面进行统一工作部署,打造了一支缜密的保障队伍。

筑牢“一带一路”保障任务的安全防线。“决不允许出现任何安全问题!”,公司安全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在首次工作部署动员会上已作出明确指示要求。为确保“零事故、零差错、零投诉”的保障目标,地服公司从三个不松懈(即反恐防暴不松懈、消防安全不松懈、证件管理不松懈)筑牢安全防线,通过制定空防威胁预警响应工作方案、开展消防安全培训讲座、执行严格的“上岗发证、离岗收回”的控制区证件等统一保管制度、组织反恐实战演练等一系列措施牢牢守住了安全。

保障“一带一路”业务操作顺畅无误。为确保“一带一路”保障工作顺利开展,依据民航业专机类保障规章要求,地服公司梳理并修订了《专机及重要包机操作控制程序》,依据集团公司、股份公司“一带一路”保障方案内容,制定了《地服公司“一带一路”航班保障方案》。除了整体航班的保障方案外,在3月28日至5月8日期间,地服公司针对“一带一路”保障任务,又完成了7项公司内部操作流程的梳理。最终,地服公司用“零事故、零差错、零投诉”的保障结果检验了方案和流程的适用性。

 

 

 

随着5月18日凌晨乌克兰航空PS288航班的顺利离港,地服公司圆满完成了“一带一路”的全部保障任务。正所谓“大任面前有担当”、“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提前谋划、周密部署、上下一心、通力合作、多措并举……地服公司用实际行动赢得了“一带一路”这场“大考”中的满分。(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王月颖、张晓冉、薛嘉成、马超琼、张和燕、杨子超、孙蕊、王春雷、姜英杰、孙萌)

责任编辑:马欢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