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区域经济及旅游业快速发展 航企竞逐珠海市场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03-22 17:25:00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朱思平 通讯员王平 报道:3月26日,珠海机场将进行航班换季执行夏秋航班计划。新计划显示,珠海机场航线覆盖除西藏、青海和台湾外的国内所有省级行政区域,通达全国45个城市,每周航班达到1400个,同比增加了54.4%,创造了珠海机场开航以来航班最大增幅。珠海机场有何魔力引来航空承运人如此大力增开航班呢?

先来看看珠海机场近几年来旅客吞吐量:2013年,289万,增39%;2014年,407万,增41%;2015年,470万,增16%;2016年,613万,增30%。四年平均增幅高达31.5%。其中,2013年和2014年增幅分列全国百万级机场第三和第一;2016年增幅在500万级机场中排第二。

业内人士指出,珠海航空市场伴随着区域经济及旅游业的发展获得了高速增长。最直接的莫过于横琴自贸区建立、珠海大力发展旅游及会展经济和港珠澳大桥等重大项目等因素,“以珠海长隆海洋王国为龙头的珠海横琴长隆国际海洋度假区投入使用,当年就出现珠海市区内各酒店周末一床难求的局面,可见旅游项目在聚集人气上的威力是何等巨大。”这位业内人士说,为顺应需求,珠海机场开通了机场至长隆海洋王国的“点对点”班车服务。其实,从开通这个“点对点”班车事情来看,珠海航空市场耕耘者眼光独到而且犀利,也是今年夏秋航班猛增54.4%的一个佐证。

珠海航空市场耕耘者勇于跳出珠海,摒弃仅考虑珠海经济、旅游等因素的预测模型,从粤港澳大湾区航空市场的角度来分析问题、开拓市场。在刚刚结束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带”被正式列入国家战略,李克强总理在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建议研究制定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规划,随后广东发改委主任何宁卡建议从“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形成辐射国内外的综合交通体系”等六方面谋划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随着2017年底港珠澳大桥建成通车,以及随后“深中通道”的落成使用,珠海将正式融入广深港澳一小时经济圈,在此推动下,广、深、珠和港、澳五大航空市场必将进一步交融、形成一体化市场格局;而2016年民航局提出“打造珠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及“疏解广州机场非国际枢纽功能”目标,这意味着珠三角区域航空市场的趋同性和联动性将进一步增强,珠海机场有望承接广州的部分非国际枢纽客源。

这是其一;其二是,珠海市政府近年来通过新增航线补贴、机场收费优惠以及完善基础设施(改善地面交通等)等供给侧驱动措施鼓励各大航增加运力投入,不断丰富珠海的航线网络布局,以越来越丰富的航空产品刺激本地需求并有助于珠海、中山及江门等地客源回流至珠海机场,从而产生“运力投入增加-产品丰富-客源增长-更多运力投入”的良性循环,进而带动珠海市场更大规模的发展。

再就是,由于珠海机场拥有相对充裕的时刻资源,较低的成本和进入门槛以及便捷的地面交通等因素使难以在近乎饱和的广、深机场大规模投入运力的航空公司(尤其是低成本航空)在珠海机场有了抢占珠三角客源机会。近年来,西部航空、北部湾航空、祥鹏航空、天津航空、大新华航空和红土航空等新航企及低成本航空纷纷加盟珠海机场运营,长安航空和龙江航空甚至将公司成立的“处女航”放在珠海。而“业主”、珠海机场不得不在2016年下半年就修正预测模型,新模型预计2019年吞吐量就将突破1000万人次;而原先根据历史数据及珠海经济发展情况预测的数据是“十三五末的吞吐量保守为850万,乐观为1000万”,届时,珠海机场将提前一年实现跨入千万级机场行列目标。

“春江水暖鸭先知”。作为目前珠海机场唯一一家基地航空公司,由南航控股的珠海航空有限公司近年来紧随珠海市场大发展调增运力,在4年内实现运力翻番并屡创利润新高,并且规划在十三五期末,运力再实现翻番,机队规模达到20架。他们在今年夏秋航季实际执管运力难以增长的情况下积极协调兄弟公司增加了运力投放,使得南航在珠海的运力增幅高达12%,但即便如此,他们在珠海机场的运力份额却由去年的31%下滑至22.4%。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是非基地航空公司运力的不断增长,其中“海航系”(海航、西部、天津、大新华及北部湾)运力份额由去年的14.7%增至22.4%,运力投入近乎翻番,直接达到与基地公司相同的规模;东海航空则投入1架运力在珠海过夜,且“海航系”和东海航空显示出有在珠海成立基地公司的趋势……

显然,各航企的胃口不会局限于珠海的1000万客源。而是将珠海机场视为粤港澳湾区最后的“桥头堡”,争取从粤港澳大湾区“分一杯羹”。据统计,2016年粤港澳湾区广、深、珠和港、澳五大机场旅客吞吐量共计1.85亿人次,而按照民航十三五规划10.4%的年旅客增长率,十三五期末粤港澳湾区机场年吞吐量将达到2.75亿人次。0.9亿人次的增量,占尽“天时地利人和”的珠海,其航空市场必将迎来崭新的时代。

责任编辑:王蕾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