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合肥40岁骆岗机场或变现代通航小镇
来源:中安在线2017-01-23 10:18:00

据安徽商报报道,当人们一路向西,搭上合肥新桥国际机场的航班,呼啸飞过合肥上空,奔赴全国各地,又或者从全国各地飞回合肥与家人团聚时,许多人已经慢慢淡忘,在合肥之南,曾经有一座繁华热闹的机场。最新消息显示:合肥市已向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申报并通过了骆岗通用机场重新启用工作,未来,骆岗机场将打造成一个综合性通航小镇,焕发新的青春。

骆岗机场沉淀40年的记忆

曾几何时,有人说合肥市骆岗机场是全国距离市中心最近的机场,也的确如此,从合肥市中心四牌楼到骆岗机场仅有10公里左右,开车只需要20分钟。方便、快捷是骆岗机场留在许多人心中的记忆。合肥骆岗国际机场,曾经是合肥的空港门户,1977年11月启用,1986年4月29日国产运7飞机载客首航,1996年机场发生了巨大变化,按4D标准航空港进行扩建,设计年旅客吞吐量达到150万人次。2006年6月底经国家有关部门验收合格后,合肥骆岗机场正式升格为国际机场。

曾经骆岗机场

可是,随着合肥市大建设的快速前行,人口不断增多,安徽融入长三角的步伐加快,在中国中部地位的迅速崛起,与世界各地的联系日趋紧密,合肥骆岗国际机场已经满足不了客流、货物的运输需求,落后于时代发展的脚步。老、旧、破、小成为许多人对合肥骆岗机场的评价。2006年,就在合肥骆岗机场升格为国际机场的同时,也迎来了历史的转折点。根据合肥市“十一五”规划,将在该市西北31.8公里的肥西县高刘镇附近修建一座全新的4E级机场,即合肥新桥国际机场。

老合肥撰文回忆骆岗情结

说起骆岗机场,曾经的辉煌也可圈可点。数据显示,合肥骆岗国际机场跑道长3000米,全宽60米,可供波音767同类及其以下飞机起降。年设计旅客吞吐量150万人次,开通中国国内航线30多条。 当骆岗机场退出历史舞台时,也勾起了许多人对于往昔的回忆。一位老合肥撰文叙述了自己对骆岗机场的美好回忆:那时我住在南七,每天各种不同形状的大小飞机经常飞过我们家楼顶的那片天空。飞机对于我那个年纪的男孩绝对是一种极大的诱惑,记得每次只要一听到飞机声,我都会赶紧跑出家门,站在三楼的走廊,目不转睛地盯着飞过的飞机,直到它消失在楼顶的后面。随着年龄的增长、交通的发展以及经常进出骆岗机场,骆岗机场在我心目中那种遥远的感觉早已不存在了,一座机场的变迁见证了一座城市从小到大的发展历程,想想觉得很是有幸。挥别骆岗机场,有的人只是生活中多了一份安静,有的人只是赶往机场的方向发生了改变,可静下心来回望自己来时的路,骆岗机场不仅仅是一个地方,也是生命中一段与之相伴的时光,一种难以忘却的情愫。

骆岗机场有望旧貌换新颜

2013年5月29日,设计旅客年吞吐量950万人次的新桥国际机场正式启用,与此同时,为合肥服务了36年的骆岗机场永久关闭。从此之后,这里没有了来来往往的旅客,没有了来回穿梭的出租车、私家车,更没有了飞机起降时的轰鸣声,一切都归于安静。后来,这里部分区域被租赁给物流公司、驾校、汽车公司,继续“发挥余热”,于是又有了一些人气。 骆岗机场将何去何从,成为合肥众多市民关注的焦点,答案在去年揭晓。经国务院批准,将在原机场的基础上改建为合肥骆岗通用机场,机场采用800米双向、1900米单向跑道,为A类通用机场。随着骆岗机场重新启用的倒计时,骆岗机场将旧貌换新颜,合肥市也即将迎来一个城市两个机场的新航空格局。随着规划开发建设的一步步推进,荒凉寂寞的骆岗机场在不久的将来又将迎来摩肩接踵的人流,闲置了三年多的跑道将再次迎接来自四面八方的“空中朋友”!(记者张永)

责任编辑:王蕾 000
推荐新闻: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