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科研院校
中航大学子获得第47届ACM-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域赛银牌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2-11-22 15:20:00

日前,第47届ACM-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域赛-西安站于线上举行,来自国内各高校的476支队伍参赛同场竞技。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师张智带领学生刘家宁、饶恒、傅一笑组成的“无问西东”队,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天津大学等985高校的多支队伍同场竞技,经过5个小时的高压思维激战,获得银牌。

ACM-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被誉为计算机软件领域的奥林匹克。ACM-ICPC赛事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学科竞赛排行榜》中位列第4位,进一步印证了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在一流人才培养中的重要地位和水平。

航空工程学院2020级学生、队长刘家宁说:“我认为在ACM-ICPC赛事上拿奖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比赛涉及的知识面很广,包含数据结构、各种算法、图论、字符串、数学等知识,同时我们面临的对手是全国顶尖高校的强队。暑假期间,我们队每周至少会打4场、每场5小时的训练赛,赛后还要进行补题、学习和总结。比赛开始前一个月我们几乎每天打一场5小时训练赛,这才从一支爆零队伍成长成一支银牌队伍,训练的过程很煎熬,能坚持下来的人很少,但是只要能坚持下来,就能会成为众多acmer中的精英。感谢学校和学院的培养,也感谢队友的努力与付出。希望以后学校能有更多优秀的人参加比赛并取得好成绩。”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19级学生、队员饶恒已保研至东北大学,他对算法有着强烈兴趣,长期以来通过算法竞赛不断锤炼创新能力,他说:“出于对算法的强烈兴趣,算法竞赛几乎贯穿了我的整个大学生涯。在算法竞赛中,我经历过失败,经历过遗憾。但是,我依然热爱算法,通过算法竞赛,我锻炼了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夯实了专业知识。参赛队员在课程的压力下,突破自我,开展高强度的反复训练,这对我们来说是一次难得的挫折教育。有了顽强的毅力和百折不挠的韧性,方能行稳致远。”

安全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级学生、队员傅一笑通过比赛,对团队精神有了更深的理解,抗压能力也得到提升,他说:“其实开场我们并不顺利,不管是细节还是战术都没有达到平时训练的效果,再加上心态不稳,我们开局就被别人甩开了一大截。但是,比赛来到中期时,大家逐渐恢复了镇定,互相交流讨论自己的见解,互相鼓励队友,慢慢找回了熟悉的节奏。ACM-ICPC带给我很多机遇与挑战,它的形式是三个人为一队进行解题,队伍需要制定正确的战略、最大化发挥每个人的作用,需要紧密配合;而且,ACM的题目比较灵活,有倾向于思维的、考察算法的、需要推导的,这便要求每一位选手对多个方面都有所涉猎,而盲目地只专注一个方向往往会局限于题目表面,不能看到问题的本质。”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高度重视程序设计赛事的组织工作,于2019年开始筹备ACM-ICPC的赛事相关工作,ICPC竞赛负责人张智在4年时间里组织了300多场训练和比赛,时长超过1500小时。

长期以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聚焦实践创新能力培养,依托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提出“赛教融合”的全方位多元化学科竞赛人才培养模式。通过ACM-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充分调动全校学生参赛积极性,达到“以赛代练、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学”的目的。(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张智)

责任编辑:jinjieni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