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科研院校
上海民航职院参赛队代表上海在2022年金砖国家职业技能大赛上荣获二等奖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2-11-14 12:25:00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程兰 报道:11月1日至6日,2022年金砖国家职业技能大赛在厦门举行。经过激烈角逐,由上海民航职院民航维修学院邱梦莹、宋俊杰两位学生和陈晓东、徐腾两位指导老师组成的上海市代表队在全国四十支参赛队伍中名列第七名,荣获大赛“飞机维修赛项”(赛项编号:BRICS-FS-21)二等奖的佳绩,这也是上海诸多参赛队伍取得的最高奖项,展现了民航维修学子的优秀竞技风采。  

2022年金砖国家职业技能大赛是今年中国作为主席国在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下举办的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由国家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和厦门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大赛聚焦了高端制造、数字经济、新产业、新业态、新技术等重点领域,设置了轨道车辆技术、增材制造、工业设计技术、飞机维修等26个赛项,共收到来自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等国家的3500多支国际参赛队,以及来自中国各省市6200多支国内参赛队报名,参赛规模近2万人。经过层层选拔和激烈比拼,最终1600多支队伍、近2500名选手进入决赛。决赛以国外选手线上比赛,国内选手线下参赛的形式举办。


飞机维修赛项为今年首次举办,经过前期选拔淘汰,共有包括我在内共40支队伍最终晋级决赛,赛项包括三个维修模块:模块A直升机日常检查、模块B航空发动机燃烧室拆装、模块C飞机液压系统排故,赛项依托虚拟维修数字平台与实际部件拆装相融合,在虚拟与现实比赛过程中设置多种复杂问题,对参赛选手的理论与实践的融会贯通以及复杂问题的灵活应变能力提出了严峻挑战。 

此次大赛“飞机维修赛项”为全新模块,对于指导老师和学生来说都是全新的赛题,而且学没有与大赛要求完全一致的设备,能使用的仅有类似的零散部件。指导老师们并没有放弃,积极想办法应对,组织选手们在线上模拟机进行训练,熟悉相关系统、部件和施工。训练从手册查询、部件识别等基本技能开始,每个模块都需要查阅很多手册理论学习,指导老师带领参赛选手逐字逐句地翻译发动机英文维护手册。三个比赛项目我都只能找现有的相似设备来模拟练习,先分解练习后整合练习,利用可以利用的一切条件备赛。不管如何,模拟训练和真实的比赛设备都有较大的差异,考虑到这种差异,指导老师和学生们更加珍惜备赛时间,全身心投入备赛,克服“无米之炊”的艰难条件。所幸参赛团队经受住了疫情的反复挑战,在徐汇校区刻苦备战了两个多月,先后被封了三四次。在陈晓东和徐腾两位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反复钻研题目,潜心训练,继国赛三等奖以后又一次取得进步,创造了佳绩。 

指导老师陈晓东(左一)与参赛学生邱梦莹(左二)、宋俊杰(左三)在比赛现场(本文图片均由陈晓东拍摄)

此次前往厦门比赛,大赛组委会考虑到疫情防控需求,要求每支参赛队只能派出一名随队指导教师,因此学院陈晓东老师一人随队前往赛场。陈晓东老师身兼两职,既是指导教练,负责参赛各种事宜,争分夺秒地带领学生们熟悉场地,查漏补缺,模拟演练;亦是带队老师,事无巨细地管理参赛团队的饮食起居、交通出行等问题。陈晓东老师在此次大赛中,顶住了压力,克服了困难,获得了大赛 “优秀指导专家”称号,他在赛后感叹道“终于对得起肩上的责任”。邱梦莹、宋俊杰两位参赛选手在比赛中看到了来自国内五湖四海的选手和金砖四国的国际选手,超过上千人同时比赛的壮大现场,很受鼓舞,也倍感自豪,通过和别的选手交流后,感受到自己学到的只是冰山一角,以后还是要严格要求自己,戒骄戒躁,精益求精。

本次比赛展示了维修学院教师扎实的理论基础、娴熟的航空维修技能和良好的精神风貌,是上职院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成果的生动体现。维修学院也将及时总结本次大赛的经验教训,加强薄弱赛项的技术研究和教练培养,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不断增强学生的专业基础知识能力,提高专业技术技能,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让大赛所带来的人才培养“红利”能惠及更多的学生。

责任编辑:wangyaling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