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科研院校
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专题教育展在中航大开展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2-05-05 14:09:00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陈红叶、李春燕 报道:5月3日,由中国民航工会主办,中国民航大学工会、民航博物馆承办的“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以下简称“三种精神”)专题教育展在中国民航大学学术交流中心大厅开展。主展览区为“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主要分为前言、民航劳模践行“三种精神”、中国民航大学大力弘扬“三种精神”、结语等5个版块;副展览梳理了近年来中国民航大学依托校院两级工会组织做好党群工作建设的回顾。校领导出席开展仪式并参观展览。

“三种精神”专题教育展此时开展就是要动员广大教职工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以主人翁的姿态,充分发挥创造性和积极性,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民航大学的征程上,凝聚起全校师生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的磅礴伟力,把学校各项工作做好,推进学校各项工作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展览第一部分展示强调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强调劳动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是共和国的功臣。要讲好劳模故事,讲好劳动故事,讲好工匠故事,弘扬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社会风尚。

第二部分通过“创立基业”“勇立潮头”“开创未来”三个单元,从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党的十八大以来三个时间阶段,展示百余名民航业内涌现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的故事。

其中第一单元“创立基业”,通过张瑞蔼、徐柏龄、李继白、贺德兴、空中十八姐妹等先进个人和集体故事,展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领导民航事业在艰难中探索前行、茁壮成长。民航广大职工焕发国家主人翁精神,组建航空公司、开辟航线,开展通用航空业务,积极投身社会主义建设。为巩固人民当家做主的新政权,开辟远程国际航线,有利服务国家对外交往、走向世界。

第二单元为“勇立潮头”,通过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我国成为航空运输大国,在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民航行业涌现出杨继海、王仪轩、那宝恩……民航西南空管局管制中心塔台管制室、北京首都机场航空安保有限公司百合班组、厦航空中乘务团队等一批先进个人和集体。展览通过他们的故事体现民航广大职工坚决拥护党的改革开放,立足本职、争创一流,顽强拼搏、开拓创新的精神。

第三单元“走向复兴”,展出了中国民航英雄机组刘传健、梁鹏、吴诗翼,民航安全科学研究所所长孙瑞山,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保障优秀集体和个人等50余名先进个人和集体的故事,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大民航劳模、工匠自觉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伟业之中,用模范行动引领社会,示范带动民航广大职工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民航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朝着建设民航强国的宏伟目标昂首迈进。

(本文图片均由季维丰、陈红叶、李俊、郝英男拍摄)

展览第三部分主题为“科教兴业”,梳理中国民航大学71年的建设和发展进程中,层见迭出的劳动模范、先进人物、教学名师的故事,展示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创造的非凡成就。彰显一代代中航大人始终牢记科教兴业、教育强国的嘱托,立足岗位、献身民航、建功立业;在科研、教学、管理等岗位上,践行当代民航精神,恪守“三个敬畏”,把民航事业和学校发展的奋斗目标视为自己的人生目标,把人生理想、家庭幸福融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伟业中,用星星之火燃起燎原之势,以榜样的力量激发全校教职工群众的昂扬斗志,为培养社会主义民航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不断书写新篇章,为全面开启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民航大学再赴新征程,再创新辉煌。

中国民航大学是中国民航工会“平凡铸就伟大、劳动创造幸福——迎接二十大民航劳模工匠主题展”的首站巡展。展览旨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学校“十大育人”体系,深化“三全育人”工作格局,深入开展以“平凡铸就伟大、劳动创造幸福”为主题的宣传教育,在全校师生中营造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大力弘扬当代民航精神,恪守“三个敬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浓厚氛围。展览于4月中旬筹备,在中国民航工会的指导下,与民航博物馆通力合作挖掘民航劳模故事,学校各部门积极收集校内劳模事迹资料,梳理了“三种精神”在民航行业、民航教育领域、学校71年历史中的印记。展览采用文字、图片、实物等多种形式展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重要论述,展出新中国成立后中国民航业内涌现出来的劳动模范、先进人物和先进集体的感人事迹和奋斗历程,展出了学校71年历史发现进程中涌现的先进人物和先进集体的感人事迹。

一张张劳模的照片、一段段真实的故事、一个个荣誉唤起师生对劳动个最光荣的自豪感、激励每个人在平凡岗位创造不平凡的业绩、收获不平凡的成长。

“这是一次跨时空、多维度的心灵对话,从国家、行业、学校三个层面,从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党的十八大以来三个时间段,带领我们感受何为‘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体悟‘三种精神’的意义和行动内涵。让我们看到劳模就在身边,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是‘劳模’,只要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深耕细作,用平凡创造不平凡。”民航五四奖章得者刘东亮如是说。

马克思主义学院基础教研室支部在参观后表示:“展览立体化呈现了‘劳动创造幸福,实干成就伟业’。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事业中,需要更多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也为劳动者、奋斗者实现人生出彩提供了广阔舞台。伟大事业需要接续奋斗,新时代的民航人要听党话跟党走,当好主人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锻造过硬的政治素质、锤炼过硬的工作作风、练就过硬的专业技能,在多领域民航强国建设新征程中作出更大贡献。”

本次展览,历时7个月,在学校东丽校区北院和宁河校区面向教职工和学生进行流动展览。各二级单位党组织、各分会采用分时预约的方式组织教职工和学生参观。每场参观时间为1小时,每次参观人数不超过40人。

责任编辑:wangyaling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