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科研院校
中国民航大学4门课程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12-29 11:35:00
 

中国民航大学4门课程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李利滨 报道:日前,教育部推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中国民航大学4门课程入选,分别是外国语学院张艳玲负责的《机场运营与管理(英语)》、电子信息与自动化学院张鹏负责的《飞行管理与自动飞行控制系统》、电子信息与自动化学院韩萍负责的《信号分析与处理》、空中交通管理学院魏志强负责的《飞机性能工程》。

学生在《机场运营与管理(英语》课上进行展示

《机场运营与管理(英语)》是外国语学院英语系民航英语主干课程,是以机场主题领域为框架、旨在提高学生在特定语境下交流能力的专门用途英语课程。课程涵盖机场基本知识简介、机场空侧区的运营、机场陆侧区的运营、机场运营的经济层面、机场运营的安全层面等五个方面的内容,着重培养学生相关语境中阅读、口语交流、翻译的能力为民航业培养精通英语、懂专业的复合型人才提供有力支持。

《机场运营与管理(英语)》课程组教师辅导学生

“实践化”教学模式是《机场运营与管理(英语)》课程的重点与特色。课堂教学更为立体,通过任务式、项目式教学模式改革,推动学生走上讲台挑战自我,提升知识内化效果;向前、向后延伸课堂教学,提升学习效率。此外,课程组构建多维度评价和长效评价机制,持续完善教学目标和教学模式。课内加强形成性评估,依托民航英语课群建立长效评价跟踪机制,加入对学生行业内就业情况、用人单位对毕业生评价、毕业生对自身评价等信息,提升评价信度和效度,为课程教学目标、教学模式的调整与完善提供依据。

《飞行管理与自动飞行控制系统》是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主干专业课程之一,主要讲述机务人才培养所需的重要机载电子设备相关理论知识。通过本门课程学习,学生应掌握飞行管理计算机系统的组成、功能、在各飞行阶段的工作;掌握飞行管理计算机系统人机接口的相关知识;理解飞行控制系统的基础知识及其和飞行安全的关系;熟悉飞行力学基本原理;掌握典型飞机舵回路的类型、特点及基本设计方法;掌握飞行控制系统的组成、工作原理及控制律的分析与设计。具有使用仿真软件分析飞机动态特征和设计飞行控制律的能力;能结合飞行力学知识和控制理论知识对仿真结果作出合理解释;能用基础理论分析与排除实际飞机系统故障。

《飞行管理与自动飞行控制系统》课程以“知识传授、能力提升、职业素养”为目标,重点从课程内容、教学方法、能力提升、课程思政方面进行设计,采取多样化的教学手段,依托立体化的教学资源和平台,实施过程化管理。采用理论教学与实验教学相结合、虚拟仿真与实物相结合、板书与多媒体相结合方式。

《信号分析与处理》课程教学资源

《信号分析与处理》是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专业基础课程,采用基于CDIO工程教育理念,将对一个产品的构思、设计、研发及运行使用的全过程贯穿于课程的教学中,注重培养学生工程能力。

《信号分析与处理》课程组教师授课

《信号分析与处理》课程教学实现4个转变一是将单一的知识传授课堂转变为能力课堂教师通过精讲+略讲+自学+实践”的方式传授知识学生边学边做边做边学做中学中,提升自主学习、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二是将重知轻行教学转变为知行并重民航应用案例引入课程教学内容,软、硬件实验环节贯穿课程全过程,设计课内外相结合的综合项目。三是将学生学习效果的单一评价方式转变为多元化结构性过程性综合评价科技文献阅读撰写阅读体会、课内实验、综合项目设计纳入学习效果评价体系其中综合项目采取阶段评价方式四是使用外部教学资源为主转变为一体化的自主建设为主外部资源为形成一体化教学资源。

《飞机性能工程》是交通运输专业和交通管理专业的专业主干课程。通过课程学习,学生深入了解飞机在空中基本运动规律与飞行限制,掌握各个飞行阶段的飞行性能参数计算与优化方法,并能利用所学知识初步解决民航运行工作中的相关工程问题。

2008年开始,《飞机性能工程》课程组承担国产民机的飞机性能研究工作。依托科研成果,课程组教师将部分核心模块提炼出来,设计开发飞机性能辅助计算演示系统,加强本科生对飞机性能理论知识的理解和应用,同时在教学中引入国产民机的飞机性能计算资料,介绍学校教师的相关科研成果,提高教学的针对性和时效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爱国热情。从2015年开始,课程组利用新媒体手段开展课堂教学模式改革。根据“90后”“00后”学生的特点,以目标为导向进行教学内容的规划与设计,形成基于SC理念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体系方法,建设“飞机性能工程课程”微信公众号,构建基于MOOCSPOCs立体化教学资源库,制作高质量教学视频。

中国民航大学对后续课程建设提出要求,课程团队要进一步加强教学研究,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持续推进课程思政与专业教育的有机融合,提升课程的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课程负责人要进一步发挥引领作用,提升课程整体建设效果和质量。创新教学方法,完善过程评价,加强现代信息技术与教学的深度融合,提升学生的教学参与度和获得感。课程授课教师,特别是获得蓝天名师、教学名师、骨干教师等称号的教师,应进一步将学术研究、科技发展的前沿成果引入课堂,引导学生进行探究式与个性化学习、加大学习投入,培养学生深度分析、大胆质疑、勇于创新的精神和能力。学校将全力支持获批课程持续开展建设,推动课程建设信息化,加强课程建设过程评价与管理,促进课程建设举措做细做实,支撑相关专业人才培养。

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共计5118门,包括1875门线上一流课程、728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1463门线下一流课程、868门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和184门社会实践一流课程。这是教育部在2018年新时代中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淘汰水课”“打造金课,启动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双万计划以来,国家级五大金课首次一并亮相。

责任编辑:wangyaling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