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科研院校
中航大“美丽校园”系列活动:景美人美心灵美 共建共育共奋进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12-07 10:18:00

沐浴着冬日温暖的阳光,循着饰有飞机的民航特色道路指示牌,漫步在洁净的红棉路上,走进“最佳食堂”,享用“最美后勤人”制作的一碗热腾腾的牛肉面,不奢侈、不浪费,将光盘有序地送到回收处,带着一种平凡的满足感来到教学楼的休息区开启下午的复习之旅……这样的画面看起来像是微电影,但确实是中国民航大学很常见的一幕。

2020年下半年全面复工复学后,全体师生都回到了阔别已久的校园。为了让师生感受久别重逢的“新意”,学校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强化环境育人功能,同时将劳动教育、实践育人融入到建设美丽校园的活动中,激发学生和全体教职员工的参与度,让大家在校园美景中美化心灵,在共建共育中增强师生“主人翁”意识。

劳动最美 用行动建设美丽“家”园

初冬寒风凛凛,却常常被身边某一名“蓝马甲”弯腰捡起一片纸屑、扶起一辆被吹倒的自行车而感动。走在校园中,不时会发现身穿蓝色马甲的“美丽校园志愿者”,在宿舍楼、教学楼、食堂、图书馆等公共场所周边摆放自行车、清理校园杂物,他们来自不同学院不同团支部,但都自觉主动投身美丽校园建设中,让自己的第二个“家”变得更加整洁。

为了加强学生劳动教育,发挥团员青年的先进性,引导学生强化主人翁意识,学工部、校团委共同发起了“美丽校园我建设”行动,将南北校区划分出责任片区,各学院认领责任片区,各个团支部每日以集中劳动服务的形式共建美丽校园。

废旧自行车是校园秩序环境治理中的“老大难”,存在着认领难、摆放难、清理难的突出问题,学校保卫处、后勤保障部、学工部、校团委等部门加强联动,通过组织管理、做好台账、教育先行、持续推进等方式,利用微信小程序统一制作了“美丽校园我建设”标识牌,组织学生认领并悬挂标识牌,对没有悬挂标识牌的自行车集中摆放,为废旧自行车集中清理工作打好基础。

“劳动教育本身并不是简单的扫地、洗衣服、扔垃圾,更重要的是体现‘教育’的价值,应该是一种社会生产,甚至于是一种创造价值的体现。”刘霁是人文(法)学院学生团支部的组织委员,她认为要通过在美丽校园建设中带领班级和周围的学生建立一种“责任感”、一种自觉的意识,更要在过程中让大家“爱劳动”“会劳动”。“整个过程也是一种身体的锻炼,弯一弯腰、搬一搬车子看似很简单的动作,但是如果做的有条理,还能提高工作的效率。”不少同学在活动中寻找到劳动的乐趣,甚至会自发组织小型比赛,看谁能短时高效地完成清洁、整理任务,寓教于乐中唤起更多同学的主人翁意识,大家不当旁观者、不作局外人,在行动中得到成长。

激发创意 在实践中倡文明树新风

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国庆、中秋话文明”“教育系统法制动漫创作”等倡文明、树新风系列活动中,中国民航大学党委高度重视,统筹部署,紧密结合学校实际做好线上宣传引导工作、线下扎实部署,让“光盘闪亮中航大”“文明准则常相伴”“普法守法常态化”。

线上氛围营造中,充分发挥媒体矩阵作用,及时宣传国家、天津市、民航局相关指示精神,同时依托融媒体中心、文化传媒创新创业基地,激发师生创意,加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广大教职工通讯员、学生记者、网评员采取灵活多样、生动有效的方式,制作原创视频3条、漫画2幅、宣传海报5幅,其中,积极倡导“爱粮节粮”反映中航大师生自觉抵制餐饮浪费行为的视频短片在新华社、人民网、中国民航网络电视等媒体平台刊发,播放量超过60万。

“海报设计加入了学校元素,让大家觉得自己就是海报中的一员,也是那个去践行‘爱粮节粮’承诺的‘主角’。”融媒体中心骨干邱诚看着自己设计的海报用在了校园道旗上,表示作为一名校园媒体人就要用自己的行动营造有中航大特色的文化氛围。

线下,全校11家食堂启动“光盘送水果浪费人人拍”的活动,每位师生员工都可以凭自己的“光盘”免费领取新鲜水果一份,一度每天累计发放水果1500余份。

与此同时,学校青年志愿者协会自发组织学生参与到“光盘行动”志愿活动中来,志愿者倡导文明就餐,节约粮食,弘扬中华民族尊重劳动、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增强师生节约意识。

空中交通管理学院2019级学生徐浩凯说:“我们应尊重大家的劳动成果。珍惜粮食不能只是一句口号,而是需要我们以更多的行动加以呵护。我们要时刻提醒自己,在一日三餐中做个‘光盘侠’,身体力行地为节约粮食出一份力。”“学生们送回来的餐盘都很干净,基本上是‘光盘’,我们清理起来也容易多了。”在餐具回收处,工作人员指着回收台说。

师生共育 你我都是“一家人”

中国民航大学党委书记曹胜利在校内基层党支部走访调研时强调,要将劳动教育与文化育人相结合,加大力度改善师生的学习环境、工作环境、校园生活环境,围绕“美丽中航大”建设,提升师生的人文素养和幸福感、获得感,强化主人翁意识,激发内生动力,为学校事业发展做出贡献。

在美丽校园建设中,教师团干部、辅导员和学生党员、团员骨干做表率,带领同学一同劳动、共同实践、持续激发学生劳动热情。

航空工程学院团委书记熊国庆带领团学骨干摸排责任片区实际情况,对自行车架进行重新合理布局。理学院团委书记李政龙带领学生擦拭自行车架、摆放自行车,排查安全隐患。

在美丽校园氛围营造中,校园内媒体矩阵的指导老师们线上联动策划话题,线下复盘会有序开展,一个个线上话题、原创作品不断推出发布。

在美丽校园组织管理中,后勤保障部以学生志愿者参与学校后勤监督管理工作为建设试点,推动学校师生后勤服务监督管体系建立,动员师生积极参与后勤监督管理工作,形成学校“人人都是监督员、人人都是管理者”的新局面,共同推进学校后勤服务质量评价体系的建立与完善,逐步形成高效便捷的长效管理机制,从而保障学校各项工作快速发展。

“自己的小家是家,工作的大家也是家,每一个人都是‘家园’的创造者和守护者,都应一起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首届“最美后勤人”、学校抗击疫情先进个人校医院陈小艳如是说。

道路指示牌、灯光音乐喷泉、室内教学楼公共区域舒适的沙发与长椅是“美丽校园”的景物之美,“最美后勤人”“最佳食堂”“最美志愿者”是“美丽校园”的人文之美,加强组织管理、聆听师生心声、让劳动教育落地、让实践育人显成效是“美丽校园”的管理之美。

这种美落在每一位中航大人的心中就是一种油然而生的自豪感,正如乌兹别克斯坦留学生Makhkamov Bobir在飞机路牌前所说的,“这很好!这很中航大!”(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陈红叶)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