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科研院校
中航大让思政课强起来、实起来、活起来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10-19 17:44:00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肩负着为民航业培育一代又一代有信念、有本领、有担当的“准民航人”,中国民航大学党委近年来大力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以选优配师资队伍为基础,以全方位深化思政课改革为核心,以创新教学模式为关键,努力让思政课起来实起来活起来。

引育并举 让思政课教师强起来

中航大2017年7月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承担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工作。截至2019年5月,学院仅有21名专职教师,平均年龄48岁,其中博士7人,占比33.3%。师资队伍严重短缺,年龄结构偏大,高学历人员偏少,成为制约思政课建设发展的突出矛盾。

2019年以来,新一届校党委高度重视,攻坚克难,将全面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作为重中之重。首先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2019年5月决定由校党委副书记兼任院长。其次,加强制度建设,做好顶层设计,2019年6月颁布实施《中国民航大学党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师资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第三,超常规解决思政课教师严重短缺突出矛盾。

学校密集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思政课教师选拔的意见》等系列文件,对选优配强师资队伍给与政策上的有力保障。在实际工作中,打破常规,通过多种渠道配备思政课教师队伍:一是从校外引进人才。与以往相比,在学科背景、学缘结构等方面积极拓宽渠道;二是在校内打通党政管理干部和辅导员队伍转岗渠道。在保证思政课教师质量前提下,对转岗的年龄、学历、专业、待遇等基本条件、工作程序、考核评价等作出相关规定,严格政治把关、学术试讲,将有意愿且适合思政课教师的人员转岗到思政课队伍中;三是将校内其他学院适合从事思政课教师的专职教师转岗到思政课教师队伍。

解放思想,多措并举,积极作为。两年来,中航大专职思政课教师净增加64人,其中新增博士(含在读)32人。目前,马克思主义学院共有84名专职教师(期间退休1人),平均年龄37岁,其中博士39人,占比46.4%。思政课师资队伍整体基本满足需求,年龄结构、学历结构极大改善和优化。

与此同时,学校出台了一系列“政策红利”,举全校之力为思政课教师在激励评价、职称评审、办公条件、经费投入等方面提供政策支持和绿色通道。

“在中央级媒体和《天津日报》《中国民航报》和《中国教育报》官方网站理论版及其‘两微一端’上刊发转载并产生重大影响、形成重大网络传播的作品,或获省部级评选表彰的作品或工作案例,视为高水平论文。以上1篇文章可抵算1.5篇《中文核心期刊论文》。”

这是来自中航大2019年年底颁布的文件《中国民航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系列专业技术职务评审条件(试行)》。依据该文件政策,学校思政课教师系列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工作实行单列指标、单设标准、单独聘任,在2019年就主动打破“五唯”,制定了专门的思政课教师职称评审办法。职称评审办法在评价指标上更加多样性、多元化和人性化,更符合思政课教师的特殊性。在学校2019年年底的职称评聘中,多名思政课青年教师因为新的职称评审政策,成为晋升高一级职称的首批受益者。

多管齐下 让思政课程实起来

2020年8月,天津市第十五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成绩揭晓,中国民航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初春华荣获思政课组二等奖,王哲荣获思政课组三等奖。此项比赛在各种思政类比赛中含金量较高,此次获奖也是中航大思政课教师近年来在此项比赛中获得的最好名次。

近年来,中航大全方位深化思政课改革,科学合理安排教学,不断丰富教学内容,根据学生认知规律、接受特点和知识渴求,以问题为导向,针对思政课教学中的重点、难点,开展专题式、案例式、体验式、分众式等多样化教学方法,使思政课更具吸引力和感染力,充分发挥教育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重要作用,让学生主动参与,不断提升获得感和满足感。

学校创新培养方式,搭建多种平台,提供多层次、全方位、个性化的教师培训体系,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为新入职、新转岗教师创新性开展“理论+实践+集体备课+五课比武”的培训模式,使教师在理论学习中释惑,在实践对比中知不足,在集体备课中快速提升。推行新入职、新转岗教师导师制,为每名新教师配备一位教学经验丰富的老教师,实现老带新、传帮带。坚持集体备课制度,发挥教师在教学中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共同研究,集思广益,努力打造思政“金课”。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邀请全国思政课领域名师入校授课,同时鼓励教师走出校门、走进名师课堂汲取丰富教育教学经验。

谈及科学性、系统化的培训经历,新入职思政课教师李静表示,“经过备课、说课、讲课、思课、评课等‘五课’比武,与专家、同仁进行了广泛交流,较之赛前内心更多了一份坚定。”

深化课程改革,要把民航元素融入思政课的教学中。新出版的《中国民航史教程》教材,拓展了学生的专业视野;天津市一流课程《中国民航发展史》,增强了学生们对民航的认知;改革《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教学模式,加入民航业内相关案例,利用民航教育资源帮助学生了解哲学原理,增加学生行业认同感和使命感;创新《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教学,增加当代民航精神内容,创建当代民航精神“应知应会”题库;组织多形式校外实践,教师们深入民航企事业单位,加深对行业的认知,然后又把知识“反哺”到课堂中……

开拓创新 让思政课堂活起来

中航大邀请行业先进典型进校园,与民航单位共建思政课堂。截至目前,学校已与厦门航空公司、天津航空公司、天津滨海国际机场建立了共建思政课堂模式。“先进典型进课堂”,把劳模、先进、标兵请进学校,与思政教师同台授课。“作为一名准机务人,对于未来自己所从事的工作有些陌生,很想了解机务这个岗位需要我们拥有哪些专业能力和怎样的通识素质。未曾想到会在思政课课堂中,通过优秀校友的经验分享了解到。”航空工程学院大三学生樊博伦,在听取民航劳模进校园的思政课后,更坚定了“成长为像学长们一样优秀的民航人”的决心。

学校致力于打造“移动的思政课堂”,组建“马克思主义学院理论宣讲团”,发出中航大思政课教师的红色之声。宣讲团定期开展集体备课,开展“党课送上门·理论润心田”活动,已经为校外的国航天津分公司、厦航天津分公司,以及校内的飞行技术学院、航空工程学院、中欧航空工程师学院等校内外单位开展了30余场宣讲活动,在讲好中国故事、发出马院声音的同时,也促进了思政课教师业务能力和教学质量的提升。

“党课送上门·理论润心田”精品党课宣讲活动,引发了强烈反响。国航天津分公司党群部部长白悦充分肯定了中航大宣讲团的授课水平,“中航大思政课教师有着深厚的理论功底,参会人员全程都在聚精会神地听讲,很是投入。”厦航天津分公司办公室主任郭文杰表示了继续合作的期待,“学校把党课送到‘家门口’,给公司员工提供了聆听高水平讲座的机会,今后希望继续加强合作,实现校企联动,共同提高。”

马克思主义学院理论宣讲团成员、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主任邢军认为,校企合作是创新思政课教学模式的有效方式,通过这一活动,了解了企业的专业人才需求。“这使得我们在人才培养、教育教学改革、教师综合能力提升等方面更有针对性。”她表示,今后将继续加大思政课教学改革,结合天津独有的教育资源,依据中国近代史发展历程,充分利用、挖掘天津、民航红色教育资源,将课堂移动到实地进行情景教学。(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朱瑞新、何喜莲、张雅博)

责任编辑:lihaiyan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