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科研院校
​中航大举办青年教师专职辅导员座谈会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10-09 15:21:00

1 座谈会现场.JPG

会议现场(中航大供图)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李利滨 报道:10月5日下午,中国民航大学新入职青年教师专职辅导员座谈会在行政楼第三会议室召开。校党委书记曹胜利,校党委副书记赵洪海出席,人事处、学工部相关负责人,20余名新入职青年教师专职辅导员代表参加。

会上,新入职青年教师专职辅导员代表围绕具体工作、心得体会等展开深入交流,分享工作经验,畅谈开展学生工作的收获和感悟。

电子信息与自动化学院辅导员、机场学院青年教师范怡飞认为,高校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骨干力量,要充分认识辅导员工作的重要性,不断增强政治素养,提高业务能力,系统学习辅导员工作职责标准和要求,始终保持立德树人工作热情,倾听学生的心声,为学生解决实际问题。“辅导员要学会合理安排时间,在日常工作中对学生加强引导,让规则意识、规范意识入脑入心,转化为行为准则。”外国语学院辅导员、法学院青年教师赵乃馨说,“同时,我们要发挥学生‘传帮带’作用,以高年级学生带动低年级学生,固化有益经验,形成规范化、标准化的‘传帮带’模式。”航空工程学院辅导员、适航学院青年教师石霄鹏结合工作实际提出,利用信息化手段,促进信息公开,在思想引领方面,辅导员要多与学生沟通交流,更好地发挥学生骨干的作用,着重通过谈心谈话引导学生思想方向、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做学生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

曹胜利指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学校开学以来开局良好,平稳有序。他强调,新时代青年学生思想活跃,辅导员兼具教育、管理、服务职能于一体,新入职青年教师专职辅导员是人才管理模式的创新实践,符合高等教育发展的趋势和需要。他要求,一是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高举爱国主义伟大旗帜。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升理论素养;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四史”“三爱”教育,学深悟透、讲深讲透。二是传承红色基因,坚持教育基本规律,突出民航特色。要讲好民航发展史,践行当代民航精神,强化“三个敬畏”意识,加强作风纪律建设,锻造作风过硬、纪律严明的队伍。三是树立优良学风,坚守安全底线。要用心用情关心关爱学生,运用信息化手段,重点关注与普遍关注相结合;提高谈心谈话质量,与学生形成共鸣、达成共识;适时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善于运用心理学知识;帮助学生实现自我评价、自我管理、自我成长。

赵洪海强调,新入职青年教师专职辅导员一要加深加实做好基础性工作,加强谈心谈话工作,实行分类指导;二要强化与学生的日常接触,深入学生宿舍,及时了解学生诉求,有针对性地帮助学生解决问题;三要提升各项教育能力,发挥专业教师优势,用心用情、精准有效教育、管理、服务学生,做到身份认识到位、职责把握到位。

责任编辑:wangyaling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