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科研院校
中航大中欧学院打造“卓越工程师之路”实践育人体系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9-25 19:10:00

日前,即将进入中国民航大学的5名2020级研究生,通过宣讲、报名、面试等环节,加入了中欧航空工程师学院与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合作组建的“大飞机班”,开启校企共培共育的研究生生涯。学生将在中欧学院完成工程理论课程学习,在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完成工程项目研究与实习实践,毕业后到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工作,投入到建设民航强国的事业中去。

中欧航空工程师学院是经国家教育部批准,由中国民航大学(CAUC)与法国航空航天大学校集团(GEA)于2007年合作创办的国内唯一一所专门培养航空工程师的“工程师学院”。通过借鉴法国工程师培养模式,利用中法双方优质教育资源,依靠航空企业合作平台,着力培养具有深厚数理基础、广博学科专业知识,跨文化交流与协作、系统思维、卓越工程素质与创新能力,从事航空工程领域的研发、制造与运行的国际化复合型高端人才。近三年,中欧学院不断创新育人培养模式,知行合一,多措并举,打造并完善“卓越工程师之路”实践育人体系。

三个课堂,知行合一

学院为学生设计了覆盖一二三课堂的全过程“卓越工程师之路”生涯成长体系,在第一课堂,开展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课程,引导学生发展积极的生涯规划和职业意识,树立航空报国理想,践行当代民航精神;在第二课堂,每年邀请赛峰、空客、商飞、AMECO等国内外知名航空企业的高级工程技术管理人员和人力资源专家为学生们开展8-10场工程实践和生涯发展讲座,邀请优秀校友返校开展3-5场“青春好榜样”分享座谈,帮助学生了解航空企业和人才需求的发展方向,强化理论与实践协同,守正与创新并重的行业理念。在第三课堂,学生可以到与学院合作的航空研发、制造与运行管理企业开展总时长达9个月的蓝领实习、技术实习和专业实习,三次实习依次递进,从一线操作到工程工艺再到项目管理。学生在学习工程应用知识的同时,也提升了动手操作能力,达到知行合一的效果。2020年共有176人参与实习实践,分布在上海等10个城市,11家企业。

两个通道,齐头并进

学生在企业实习的过程中,每天需要完成实习单位安排的工程技术和管理工作,每周提交一次实习总结,实习结束后通过实习答辩等考核外,还需要开展以行业发展、企业文化、组织管理、人才需求、职业素养为主题的社会实践调研等活动,达到实习与实践两个通道,齐头并进,能力与素养共同提升的效果。在中国航发上海商用航空发动机制造有限公司、东方航空技术有限公司等单位实习的刘辰辰、于浩洋、孟令烨等8名学生,开展了“我是小小接力棒-传承与弘扬当代民航精神”社会实践活动,通过采访54位民航工程技术与管理人员,记录他们眼中的当代民航精神,制作了3.8万字的《民航匠人》采访记录手册,获得天津市暑期社会实践先进团队;在厦门航空有限公司、广州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等地实习的赵可馨、潘雪纯等6名学生开展“航空培训、维修企业的发展状况与人才需求对比”社会实践调研,分析岗位核心竞争力和人才需求标准,形成2万余字的调研报告,获得中国民航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先进团队荣誉称号。目前在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实习的2018级研究生孟相至,也在进行“航空制造业人才核心能力构型”的社会实践调研,他说:“在实习过程中,运用所掌握知识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让我感觉很有成就感,同时,通过对优秀科研和技术人员的采访,让我感受到了他们肩上‘让中国的大飞机翱翔蓝天’的使命与担当。”

多项成果,育人成才

近三年,中欧学院的实践育人工作卓有成效。累计10支团队获得市级、校级社会实践先进团队,28人获得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卓越工程师之路”实践育人项目获批天津市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38家航空研发、制造和运行管理企业与中欧学院建立长期合作,开展产学研项目合作的同时,为中欧学子提供实习实践和共培共育的机会;

学院建立了实践育人多元评价和成果展示体系。通过实践小结海报展示、实习答辩环节进行量化考核,创新实践育人评价体系。在学院公众号中设立“工程师之路”专栏,搭建实践育人宣传平台,定期发布实习实践通知、学生实践经验分享等内容,在学院楼宇中,展示优秀实习实践成果宣传展牌,营造实践育人氛围,鼓励学生们积极参与到实习实践中去。

学生们理论和实践能力的提升带来的是学院毕业生就业质量显著提升。2020届中欧学院研究生毕业生中,50.59%进入到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中航商用航空发动机有限责任公司等航空研发和制造企业,较2017届提升25%;15.07%选择到里尔中央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天津大学等国内外一流大学读博深造;27.40%的学生直接参与到国产大飞机的研发制造中去,展现了中欧学子的远大抱负和时代责任。(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高远)

责任编辑:sunwenjin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