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科研院校
中航大辅导员:青年学生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7-12 17:05:00

“我眼中的'启明星'不只是自己有多少光环,有多闪耀,而是发挥了多少光热,温暖了多少人心,引领了多少道路,培育了多少新人。”一位“启明星”辅导员候选人一语道出中国民航大学辅导员的心声。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用新思想引领新青年

为抓实、抓牢、抓好学生思想引领主线,中国民航大学辅导员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当代民航精神教育,引导学生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我的目标是成为一名上得了赛场,去得了宿舍,带得好学生,'hold'住课堂的辅导员。”乘务学院辅导员刘芳洋在7年的辅导员生涯中,从未忘记过自己的初心。当学生告诉她“队长,出早操起不来”时,她便连续一个月每天6:00准时守在宿舍楼下,用行动告诉学生,“我不会迟到,我的学生一定也要准时到。”刘芳洋用言传与身教培养出一批批优秀的乘务员,如今,她的学生在中国10万余名乘务员的队伍中茁壮成长,身体力行地成为新时代民航强国的建设者。

4 辅导员工作笔记上记录着和学生相关的大事小情_副本.jpg

辅导员工作笔记上记录着和学生相关的大事小情(本文图片均由中航大提供)

辅导员的工作是幸福与责任同在的。空中交通管理学院辅导员王诗雯曾给自己的辅导员写过这样一句话:“见证过我的成长,你在我的生命中就和别人不一样”。如今,王诗雯已经从中航大“十佳大学生”成为一名辅导员。在做辅导员的三年时光里,她和1367名学生一起经历、一起成长、一起蜕变。3年的工作经历,王诗雯体会到肩上的责任愈加清晰,也让她越发从容,更加勇敢。

辅导员通过多种方式开展思想教育工作,力求提升思想引领的实效。职业技术学院辅导员侯夏旭通过理论宣讲、辩论竞赛、社会实践、座谈交流等学生喜欢的方式,把新思想讲给学生听。航空工程学院辅导员熊国庆带领党支部开展本研结合的团员培养模式、“手册+工卡”的行业特色党员材料审核方式、基于“钉钉”在线课堂的线上党员教育考核体系,使得党员教育有竞争、有效果,所在支部被评为首届天津市研究生样板党支部。电子信息与自动化学院辅导员李滢通过开展党支部活动,引导学生参与脱贫攻坚任务。

围绕学生 关爱学生 用大爱呵护学生成长

及时化解学生的困惑,深入开展一对一谈心谈话,科学做好学生的心理关怀是辅导员的必备技能,做好这一切的基础便是辅导员对学生的爱与陪伴。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辅导员顾秋丽一直将“挽救一个孩子就是挽救一个家庭”作为座右铭。顾秋丽曾帮助获得三次学业警告的学生顺利毕业,从简单基础的课程开始选考,帮助学生提升学习信心;早八晚九规律学习作息,帮助学生形成良好学习习惯;每周陪学生打篮球2次,帮助他缓解压力和焦虑。

2 王梦星参加志愿服务工作_副本.jpg

王梦星参加志愿服务工作

辅导员与学生之间深厚的感情,源于日日夜夜地倾心陪伴,源自一次次的促膝长谈。电子信息与自动化学院学工办副主任张译元在疫情防控期间开设“云端自习室”,邀请学生参与自习直播,督促学生在家养成自觉的学习习惯,单日最高200人同时在线学习,在学生中引起热烈反响。疫情期间,乘务学院辅导员王梦星从大年初一开始就进入了“战时状态”,第一时间返回天津,认真开展防疫工作,配合教务部门开展查课工作,积极参加志愿服务工作。

3 刘洋为留学生发防疫物资_副本.jpg

刘洋为留学生发防疫物资

在这场疫情“大考”中,来自20个国家的99名留校留学生牵动着辅导员的心。留学生管理办公室辅导员刘洋说:“留学生不仅代表他们自己,更代表了他们的国家,因此加强留学生防控管理和人文关怀,做好中国故事的讲述人更为关键。43个宿舍、55名留校留学生、4小时查寝、为中途离校回国的30名留学生联系送机车辆、164天值班台账、近千份防疫物资的发放不仅让留学生们感受到'中国温度',更帮助他们理解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刻内涵。”

辅导员对学生的关怀与爱护不会因距离变远而减少。“队长,美国疫情爆发,航校所属州内两百公里外发生暴乱,航校封禁,暂无学员受到影响。”大洋彼岸的微信语音电话让飞行技术学院辅导员任今鹏彻夜无眠。跨越大洋,克服时差,每日一次航校领队会议、一次钉钉打卡、一次安全教育班会,28单DHL海外疫情防疫快递包,任今鹏与学工办主任高博守望着分布在3个国家、13家海外航校的17批次飞行学员。

辅导员对学生的守护,也是一段长征路。飞行技术学院辅导员沈宇龙能够记得每一名学生的家庭状况、学习情况、思想波动,这是他每天1个工作晨会、每晚1个班委轮值会、每天2次集合讲评、每周1个主题班会、每月1个中队会、每学期全部学生至少谈心谈话1次的收获。从北10公寓到北15公寓,走完4栋楼、18层、396间宿舍需要12000步、90分钟,这是沈宇龙守护学生的长征。

“有人说见过凌晨4:00的中航大,而我凌晨几点的中航大都见过。”电子信息与自动化学院辅导员葛贝贝曾一人负责管理28个班级1072名本科及研究生。他坚持每周进入学生宿舍,与学生“摸爬滚打”在一起,清楚在南北院8栋宿舍楼23个楼层296间宿舍里的每一名学生情况,这是葛贝贝守护学生的长征。

1 辅导员带领学生赴天津师范大学交流 开展理论学习_副本.jpg

辅导员带领学生赴天津师范大学交流,开展理论学习

服务学生 知行合一 用实践带动学生发展

辅导员通过实践教育,身体力行带领学生走出课堂,走进社会,引导学生在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中增长本领,勇担民族复兴大任,不辱时代使命,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5 在辅导员的帮助和指导下 学生在各类大赛斩获奖项_副本.jpg

在辅导员的帮助和指导下 学生在各类大赛斩获奖项

中欧航空工程师学院辅导员高远指导学生获得美国大学生物理竞赛、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挑战杯课外作品大赛、互联网+大赛等科技竞赛省部级以上荣誉38项。电子信息与自动化学院辅导员马贺指导学生北斗杯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获省部级奖励5项。经济与管理学院辅导员王悦颐作为学院团委书记,牵头组织“双创”工作,举办多场宣讲会,吸纳更多教师加入创业指导,2020年学院大创项目入库量对比2018年增长5倍。

6 学生开展主题团日活动 获得多项表彰_副本.jpg

学生开展主题团日活动 获得多项表彰

这些都是“启明星”辅导员候选人与学生风雨与共,共同成长的故事,他们只是中航大众多辅导员的缩影。中航大还有许多如他们一样的辅导员,在平凡的岗位一线,他们坚守着自己的初心与使命,用心、用情、用爱守护着每一位学生,用他们的责任、担当与奉献为中国民航培养出一批批将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的有为青年。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中航大辅导员将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继续做好学生成长道路上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更大贡献。(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臧静楠)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