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科研院校
“三个敬畏”在中航大之法学篇:丰富学习形式 助力三全育人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7-09 16:18:00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李坎帅 报道:以“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为内核,切实增强敬畏意识。连日来,法学院积极开展主题学习活动,在学生干部、团员骨干中推进“三个敬畏”精神学习,推进作风建设、增强敬畏意识、锻造严实作风、强化责任担当。

法学院教师学习“三个敬畏”精神_副本.jpg

法学院教师学习“三个敬畏”精神

心存敬畏,积极服务“三全育人”。法学院教职工紧紧围绕“三个敬畏”精神,开展作风建设,通过“红色沙龙”等固定党日的学习,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进行“敬畏生命”教育,教师们紧密围绕工作实际分享交流心得体会。

法律系教师李昂说:“敬畏是人对待事物的一种态度,是自律的开端,也是行为的界限。作为一名法学教师,我更要敬畏生命,努力克服侥幸心理和变通思维。要严把教学质量关,绝不放弃责任,自觉按照岗位要求提升自身的专业能力,提升业务素质,为人才培养尽一份力。”

“新冠肺炎疫情让全世界看到生命的脆弱和宝贵,各国不同应对方式产生的不同效果也让人们认识到科学防控、敬畏生命的可贵,这也提醒着我们民航人要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安全局面。病毒传播有其固有的规律性和不可预见性,不安全事件也有其内在的规律性和突发性。面对风险,我们要保持足够的敬畏和警觉,采取及时有效的应对措施,尽力做到可防可控;要在细节落实上下功夫,找准核心点、关键环节具体抓、抓具体,为早日实现民航强国建设目标不断前行。”公管系教师孙亚菲说。

“以‘川航5·14事件’为真实原型改编的电影《中国机长》,告诉我们要以果敢无畏的精神捍卫自己的最高职责,以严谨的工作作风书写自己的责任担当,以精湛的专业技能谱写出对生命的敬畏之歌。”法学院辅导员董学敏说,“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开展'三个敬畏'教育,我们要立足当下,着眼长远,及时把'三个敬畏'作为内核推进作风建设,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使'三个敬畏'深入内心,以学生为本,提高教育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能力,推动'三个敬畏'宣传教育在学生中间常态化开展,提升工作质量。”

深化理解,践行初心和使命。法学院团委组织开展“增强敬畏意识·强化责任担当”主题学习活动,引导学生强化“三个敬畏”理论知识学习,深化对“三个敬畏”精神内涵的理解,保持对职责的敬畏之心。

2018级学生梁栋钦说:“'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责任'这3个词语12个字虽然不长,却高度概括总结了我们应该具备的品质。在这次抗击疫情的过程之中,民航人发挥了极大的作用,他们逆行运送医疗物资,义不容辞地前往风险地带,积极践行着'三个敬畏'精神,他们的感人事迹值得我们深入学习。我们作为中国民航大学的学生,要在学习先进事迹中自觉向优秀看齐,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增强本领,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

2017级学生杜江澜说:“作为一名民航学子,我们更要充分认识和深刻理解规章条文背后的原理、逻辑,充分了解其制定背景和意义、拟规避的风险,融会贯通,更加自觉遵守规章,以规章规范行为,在不违反规章的前提下举一反三,更加自信自如、更有把握的应对突发情况。作为民航大学的学生,我们需要发扬当代民航精神,努力提升自己,为民航业的发展奉献出自己的力量。”

“在学院开展的'三个敬畏'交流活动中,我明白了在作风建设中,应该贯彻增强'三个敬畏',真正受触动、得教益,把对生命、规章、职责的敬畏融入制度、化为责任、落到日常。”2019级学生黄晨曾经参加过学校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她说:“前不久我参加了学校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整个比赛过程都体现着'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在面试环节,专家会重点考察我们对相应的职业具备足够的专业能力,这不仅是面试的要求,更是对将来我们走上工作岗位对群众负责的要求。民航业与大家的安全息息相关,对生命怀有敬畏,对公司的规章怀有敬畏,对自己所处的岗位怀有敬畏,个人才能有更好的发展。”

学生创作“三个敬畏”主题书法作品_副本.jpg

学生创作“三个敬畏”主题书法作品(本文图片由中航大提供)

丰富形式,激发更大学习热情。法学院通过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平台开展“三个敬畏”宣传教育文化作品征集活动,经过评审,展出10幅优秀作品,激发广大师生积极参与“三个敬畏”主题学习活动的更大热情。

“‘敬’体现的是价值追求,强调自强不息,有所作为,‘畏’显现自省的智慧,警示应当厚德载物,有所不为。理解了‘三个敬畏’的深刻内涵,我进一步感受到责任和使命的份量。人生很长,我们每个人都很渺小,任何时候都要怀有敬畏之心,敬畏自然,敬畏生命。在这个基础上,敬畏规章,大到法律制度,小到一个社团的规则,都值得也应该去遵守。要时刻记住自己的身份和应该承担的责任,把自己分内的每一件事情都做到极致。这是'三个敬畏',也是人生应该有的态度。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能以'三个敬畏'精神,让自己平凡普通的生活也变得更有意义。”法学院学生会成员、2017级学生张玉说。

2018级学生杨宾钦现在还记得《中国机长》这部电影,他说:“在影片最后,我们看到刘传健机长说了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各类规章和规则也是随着时代进步和人类发展不断改进的,法律能够让我们在一个稳定的环境中追寻梦想,有限制的自由才算得上是真正的自由,只有我们每个人都有敬畏意识,才能更有效率地开展工作。”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