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科研院校
中航大人敬畏职责 随时接站 应接尽接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5-15 11:29:00

a8.jpg

清晨,机场接站工作开始进行(李坎帅/摄)

从5月6日开始,中国民航大学首批学生陆续返校,5月8日至9日是学生返校最集中的时间段,中航大后勤公司车队满负荷运转,车队随时待命,保证应接尽接,78名教职工志愿者投入接站工作。截至5月11日,已经有4482名学生通过“三站一场”--天津站、天津西站、天津南站和天津滨海国际机场--返回民航大学。

“三站一场” 应接尽接

“三站一场”接站的劳动强度很大。接站志愿者平均每天工作18个小时,平均每天早上6:00出发,而回来的时候都到凌晨了。天津站、天津西站的接站人员每天凌晨4:30出发,而天津滨海国际机场的接站人员回程时间都是在凌晨1:30左右。

接站志愿者如此,车队师傅更是辛苦,因为他们还承担着后半夜到津学生的接站任务,基本上每人只能睡三四个小时。车队师傅郎秀强,5月8日早上6:15,运输防疫物资和志愿者到天津站;8:00,发教职工班车;一直忙碌到下午14:00,去天津南站接学生,晚上23:00,还出发去天津站接志愿者返程、回收垃圾。

5月8日,连续下了一天的雨,郎秀强等待发车的间隙还会帮助学生拿行李、搬运防疫物资等,身上都被雨淋湿了。南区负责摆渡的张玉山身上也都湿透了,鞋子袜子都是水,脚都泡白了。

在接站工作正式开始前,车队已经参加了多次接站演练,并且准备了大量接站物资和防疫物资。5月8日,下起了大雨,给接站工作带来困难。天津西站车队总调度张晓晖说:“天气恶劣,几乎所有工作人员的衣服都被淋湿了,可是没有一个人叫苦。尤其是车队的人员,24小时随时待命,如果困了,就倒班在车里小睡一会儿,如果接到调度电话,马上精神抖擞地冲锋在前。”

a9.jpg

学生间隔安全距离就座 班车准备出发返校(谢万杰/摄)

用心服务 暖心保障

这次接站中,机场的人流量最大,仅以5月8日为例,由机场抵津的有1100余人,和其他“三站”的抵达人数总和相当。

后勤志愿者张超是机场的车辆总调度,负责联系所有的外协车辆。张超说:“8日人流量高峰的时候,有12辆外协车辆同时工作。随车志愿者人手不够,市教委及学校防疫领导小组要求只能车等人,不能人等车,在没有随车志愿者的情况下,就让学生先上车。”由于5月8日下了一天雨,为防止学生被淋湿,也避免人流聚集,有随车志愿者的,尽快发车;没有随车志愿者的,学生上车暂等,因为机场到学校距离不远,所以,基本等待10分钟左右,就有随车志愿者回来补位,车辆出发返校。很多随车志愿者都是下了车拿上登记表,又上车继续随车登记,仅5月8日当天登记表就用了50余份。

后勤职工王琳是随车志愿者之一。他说:“随车志愿者要安排学生上车,记录返校通知书上的返校码,记录座位号,到南北校区门卫时还要提醒学生进校前扫描‘津门战疫’码。”有的学生在家属区有住处,王琳还提醒他们和辅导员联系,并记录下学生的信息,做到知道每一名学生的去向。

5月8日一天,王琳送了10余车学生,“很巧合的是,当天第一辆车和最后一辆车都是我随车。”王琳笑着说。等送完最后一辆车,他到家时,已经是第二天凌晨1:40了。

张超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晒自己的步数:19252步,他说:“我平时每天走的步数不多,今天一天能赶上我一周的步数了。但是,为了学生们安全返校,一切都值得。”王琳这一天也走了1.8万余步,工作人员中最多有人走了2.1万余步,大家回到家里,都快挪不动步了,好多人脚上都起了水泡,每走一步都很疼。

天津站、天津西站、天津南站也有很多志愿者,坚守在接站现场,为学生提供暖心服务。

b1.jpg

教职工志愿者在东丽医院提供服务 让学生安心(张雅博/摄)

应急保障 护你周全

学生返校,正确处理学生体温异常情况是学校应急保障的重要内容之一。对于体温异常的处理,民航大学通过3次模拟演练做好应急预案。学生返津后,在车站发现5名体温异常学生,经过东丽医院检测,所有体温异常学生核酸检测结果都为阴性,都不是新冠肺炎。

天津站应急车辆司机蒋超在3次演练中,都是应急车的“演员”。这次实战,蒋超和其他两位同事负责天津站的应急车辆。5月8日中午时分,先后有3名体温复测异常的学生。其中,两名学生被蒋超的同事运送到东丽医院发热门诊,蒋超负责将另一名女生运送到东丽医院。女生有点害怕,她平时体温就高。蒋超安慰她说:“如果在平时,这不算什么,但是在疫情防控期间,需要到医院做专业的检测,这是保障自己安全,也是保障同学们的安全。”

后勤志愿者王东负责将东丽医院核酸检测阴性的学生接回学校的隔离观察点--北8公寓。王东对这名有些紧张的女生也有印象,他安慰这名女生,让她不要害怕,还提醒女生的辅导员别让学生有心理负担。

王东还负责将校内发热的学生从宿舍送到东丽医院,如果有学生在东丽医院留观,王东还会送该名学生同宿舍的学生去隔离观察点--北7公寓。当有人问王东为什么想做应急调度司机,会不会为自己的健康担心时,他说,车队给他打电话,让他所在的部门安排一名工作人员做应急司机,他是部门主任,考虑到穿防护服开车,视力受限,很考验车技,员工有的太年轻,车技不熟;有的比较年长,有健康风险;而他自己当过兵,还在车队工作过几年,所以决定自己去。他说:“我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工作,我希望能在关键时刻经受考验,圆满完成保障任务。”

学生返校了,平安宁静的校园迎来了首批回归的“准民航人”。学生蒋乾煜说:“早就想回来当面和老师沟通毕业设计的问题了。这次返校,学校准备周全,让我感觉安全。”而这“周全”的背后,是学校的一次次模拟演练,是全体志愿者不计报酬、不畏风险的付出,是中航大后勤公司所有成员的倾情奉献,是车队24小时随时待命的庄严承诺。这一切都是源于对“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的深刻理解和躬身实践。(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姜丽丽)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