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科研院校
中航大辅导员参加全国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5-15 11:29:00

b2.jpg

辅导员做好学习准备 等待直播课程开课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臧静楠 报道:日前,全国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示范班落下帷幕,中国民航大学全体辅导员线上完成学习。培训班以“共抗疫情显担当·爱国力行育新人”为主题,充分整合北京师范大学、武汉大学、河北师范大学、南宁师范大学、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中心等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课程资源,引导辅导员深刻认识疫情防控背景下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与紧迫性。

培训充分发挥“互联网+”教育优势,点播课、直播课和研讨课三种形式相结合。点播课涵盖“价值引领与思想引导”“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学业指导与班级管理”“日常事务教育管理”“心理调适与健康维护”“疫情防控知识”六大课程模块,课程通过专家讲座、专题访谈、专题片、系列小微课等形成呈现;直播课紧密贴合疫情当下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学业就业指导等主题设置,搭建起思政工作领域专家、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与广大高校辅导员交流研讨的平台,有力促进学员相互学习共同成长;研讨课把“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宣传教育与培训相结合组织网络集中研讨。课程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学习过程中,参训学员围绕“如何做好疫情期间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如何对当代青年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如何有效利用新媒体平台做好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疫情期间如何继续提升大学生职业竞争力”等主题积极开展网络集中研讨。

“为期一个多月的全国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让我收益匪浅,疫情影响了我们面对面的交流,但是阻挡不了学习提升的脚步,通过参加网络培训,我们不仅学习了价值引领、学业指导、日常管理、生涯规划等方面的内容,同时也掌握了疫情防控的相关知识,为接下来做好疫情期间及返校复课后的学生工作提供了支持与帮助。”在培训后,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班学生辅导员侯夏旭表示。

空中交通与管理学院2018级学生辅导员柳立春表示:“本次课程学习进一步夯实了我的理论基础、强化了我的业务能力,为我的日常工作提供了宝贵的指导和案例参考,我会利用好课程中学到的知识,全力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数据时代背景下,辅导员更应该顺应趋势,把握其数据统计分析精准、沟通交流便捷等方面的特点,用好学情分析类工具,提升思政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飞行技术学院2019年入职的辅导员李笑研说:“作为一名新入职辅导员,本次网络培训让我受益匪浅。印象最深的是范蕊老师在《辅导员开展情感教育的实践探索》中提到当代大学生自称‘宝宝’,在心理上呈现低龄化的现象,让我想起日常管理中,家长代替学生与辅导员联系的情况屡有发生。因此,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不仅要重视家校联系,更要尝试把主动权交还给学生,引导他们树立成年人‘自我负责’的意识,实现自我成长。”

本次培训班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主办、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承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旨在提升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能力,使辅导员更好地担负起面向青年学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制度自信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等责任和使命,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落细落到位。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