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科研院校
中航大教师伉俪战“疫”勇担当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3-24 15:06:00

乙亥庚子之交,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乱生活节奏,各行各业均遇到了巨大的挑战,中国民航大学工程技术训练中心电子教研室积极响应校党委号召,力求做到防控疫情和教育教学两不误。疫情当下,工程技术训练中心教师严格落实中心各项要求,以高度的责任心做好本职工作,栗中华、陈艳就是其中两名教师。他们作为党员教师,尽全力履行好自己的职责,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为战“疫”贡献力量。

在线教学 守好战“疫”课堂

电子教研室在接到学校“停课不停学”的通知之后,栗中华就意识到,作为一名教师,“主战场”已转移到网络授课的平台上。实践类课程教学从线下转到线上,面临巨大挑战,面对新型授课方式:如何安排线上教学内容,如何做好与学生的互动,如何确保授课质量……诸多的困难摆在了面前,但教研室的教师们丝毫没有退缩,而是迎难而上、攻坚克难。

1 电子教研室的在线教学资料_副本.jpg

电子教研室的在线教学资料

电子教研室课程共有本科飞机维修基础实习、CDIO电子系统实习和认知实习等课程。作为飞机电子系统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的负责人,栗中华乐于探索新型教学方式,上学期他就组织课程组教师加班加点,在期末放假前完成了教学视频的录制采集工作。在接到学校“停课不停学”的通知后,栗中华又提前完成了教学视频的编辑制作,为教研室开展线上教学提供了宝贵的教学资源。

2 栗中华开展线上教学_副本.jpg

栗中华开展线上教学

疫情期间开设线上课程,要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熟悉授课平台,才能使教学效果最大化。栗中华与教研室主任魏国一起组织在线会议,与全体教师深入探讨线上教学课程平台功能,并进行了大量的评估工作。借鉴前期已经开课高校的经验,为防止出现网络拥堵、平台瘫痪的情况,组织全体教师及部分学生在不同时间段,对不同平台进行了多次功能测试,最后选定了“雨课堂”“ZOOM”和“小小签到”三款软件来共同完成在线课程。并同时制定了多项应急预案,以备在网络平台出现故障时,教学活动不受到影响。

栗中华作为维修文件项目的主讲人,为了上好网络第一课,他深入分析网络教学的特点,结合本项目的教学实际,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现有录制好的网络视频通常是50分钟左右,学生长时间观看很容易注意力分散,为此,他将视频剪辑为一个个小片段,每个片段重点讲解几个知识点,通过设计好的小题目,让学生作答,一方面可以防止学生看视频时走神,另一方面可以立刻检测出学生对上一个视频的掌握状况。学生手头没有教材,栗中华就将100多页的教材扫描下来,提前发给学生电子版,让学生可以课前预习、课后复习。

在线上教学过程中,栗中华邀请课程组的其他老师进入视频会议,一方面可以为自己的教学过程提出改进建议,另外一方面可以让大家尽快熟悉线上教学的特点,为后面上课的老师提供参考。栗中华积极运用“翻转课堂”教学法,将学生与教师的角色互换,在讲解一些题目的时候,他会随机点名,让学生共享屏幕,分享自己解题思路,教师只需提一些问题或者进行点评式讲解即可,也可以随时了解学生知识点的掌握情况。临近下课,他会让在“小小签到”平台发布作业,要求全组学生上传笔记,以检查学生是否认真参与。经过近3周的教学,同学们反映都非常喜欢这种教学方式,教学效果并不比在课堂中学习差,甚至要更好。

质量导向 教学伉俪互促互进

栗中华的爱人陈艳也是中心教师,也是一名党员。两人经常交流经验,不断优化线上课程内容,提高教学质量。

3 栗中华和陈艳讨论线上教学方案_副本.jpg

栗中华和陈艳讨论线上教学方案

陈艳是工程技术训练中心的发动机教研室的一名教师,一开学就要给学生上“涡发试车”这门实践性很强的实习课。在给同学们播放真实的试车视频时,她又想起当时录制的初衷和场景。怎样才能让学生看到发动机真实启动时的操作全过程,是她一直最关心的问题。利用学校开展国际课程认证的契机,陈艳将“涡发试车”这门课申请为学校首门TPP认证课程。为了采集到真实的试车场景,在南方航空公司沈阳基地冬天的夜晚,她来到试车工作间,将机务人员试车前绕机检查,试车时的准备,一直到试大车结束的全过程都录制下来。并将遇到的问题请试车员随时答疑解惑,将一套完整的试车过程呈现给学生。

为了确保家里网络同时支撑俩人的教学,栗中华在上课前,将家里的两条宽带重新布置了位置,购置新的路由器,挨个地点测量网速,找到最合适的地点,将两人电脑所有弹出影响教学的软件都卸载或设置成不提醒状态。

在网络实践教学中,这对伉俪互促互进,共同为学生呈现最良好的实践效果。

尽职尽责 战“疫”先锋勇担当

栗中华是一位普通教师,也是中心第三党支部的支部书记,他从疫情一开始就在思考如何在这场战斗中贡献自己的力量。他严格按照校党委的决策部署,第一时间摸清教研室及支部所有教师的春节行程,每日询问行程和生活情况,督促大家做好身体状况监测,做好疫情排查和上报工作。对于外地探亲返津的教师,做好政策宣传解释工作,严格落实14天居家隔离防控要求。他不分时间随时在线,及时处理大家的入校申请,传达上级指示和精神。按时组织召开支部“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疫情防控知识,开展立足本职提高教学质量的线上教学经验交流会等,鼓励大家要化危为机,建设资源共享课,为后面的“金课”建设打好基础。

4 工训中心第三支部“三会一课”线上党日活动_副本.jpg

工训中心第三支部“三会一课”线上党日活动

栗中华、陈艳将网络教学作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主战场”,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战“疫”还未结束,防控不能放松,他们将继续毫不放松做好各项工作,做到疫情防控与教学两不误,时刻牢记使命,继续砥砺前行。(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张雪洋、张文林)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