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科研院校
中航大校领导应邀主讲首场天津市高校思政课教师线上集体备课讲座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3-22 17:04:00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陈红叶 报道:3月19日,天津市首场高校思政课教师网上集体备课活动,以网络直播的形式,在天津市高校思政课资源共享和集体备课平台上举办。这是市教育两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教育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组织工作规程》要求,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开展疫情防控期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提升思政课教学现实性和实效性的创新举措。中国民航大学副校长于剑应邀担任主讲人,作题为《如何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效性——基于教育界的共识和非思政课教师的视角》的讲座,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委员会成员、高校思政课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和全体思政课教师实时共计2500余人参加了备课活动。

于剑在讲座中从思政课教师的挑战与机遇、思政课目标实现的学理路径、提高思政理论课实效性探索三个方面,重点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从多学科多视角生动阐释了思政教师对学生、对课堂的重要影响力,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八个相统一”的要求。讲座内容广征博引,以例释义,以跨学科的案例分析入手,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上阐释了“八个相统一”的内涵和要求,呈现了交叉学科研究方法对于提升思政课教学实效性的意义。备课活动结束后,于剑与思政课教师开展了互动,解答了线上思政教师的提问。

本次课程在全市思政课教师中引发热议。

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渠占辉表示,讲座从多学科、以多视角探讨了如何提高思政课实效性这个重大问题,指出思想政治教育不能简单等同于纯人文社会科学,需跨学科吸收人类文明成果,增强引领力、影响力、公信力,这一观点对如何开拓思政课教师的眼界,丰富思政课教学内容有很大启发。“通过于教授的授课,可以深切地感受到各界对思政课教师讲好思政课有很大的期盼,思政课教师身负众望。思政教师要讲好课,需涵养自身的气质,认识到一言一行都是立德树人,还要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素养,特别是要提高科研水平,把讲政治建立在严密的科学逻辑论证基础上,实现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

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红”思政课教师孙海东对首堂集体备课讲座点赞:“于教授的课程视角独特,内容新颖,干货满满。尤其是对于思政课教育核心目标的解读引人入胜,既有从意识形态功能和形成机制的传统角度切入,又有从生物演化学、神经心理学、实验经济学等具有学科融合性质的角度着眼,最终为提升思政课教师能力指明了一个可以深入研究的方向,就是通过跨学科的方法,来增强思政课的引领力、影响力以及公信力。随后又经过八个案例的解读,理论联系实际,使人听后受益匪浅。拓展了教师的思路,即通过课程目标实现的学理路径入手,来积极探索提高思政课的实效性。”

天津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近代史纲要教研室郑运旺表示,讲座内容有高度、案例接地气。整个课程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讲话精神,围绕“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结合教育部出台的马院建设、思政队伍建设等文件,结合思政课的性质特点,结合自身的教学实践和深入思考,既讲政治、又讲人情,既讲课本、又讲学生,既讲过去和现在、又讲未来,既讲思政课本内容、又旁征博引、引人入胜,增强了课程的吸引力和生动性,为大家提供了很好的示范,引发更多的思考。

“于教授提出的‘跳出教育看教育、跳出今天看今天、跳出思政看思政’的观点,让我认识到思政课教师必须有大格局、高站位。意识形态教育有自身特有的发展规律。思想政治教育必须从人脑接受知识的特点出发,坚持科学化、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把意识形态教育融入德智体美劳五育的全部内容之中。要增强思政课的生动性、趣味性,增强思政课的吸引力、引领力、公信力。只有这样,才能让学生通过思想政治理论课真正将科学理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系副主任李秀艳如是说。

天津工业大学思政教师陈静分享感受说:“讲座融合运用经济学、管理学等学科的理论工具,解读诸多生动、鲜活的学生生活和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在专业课上答疑解惑,令人印象深刻。这同样给思政课老师指出了一条提高专业技术能力和思政实效性的可以学习借鉴的途径。公开课令人有收获更有启迪,学生喜欢什么样的思政课?怎样做一个受欢迎的思政老师?这些问题让我意识到思政老师任重而道远!”

天津外国语大学滨海外事学院思政部主任刘澜波畅谈自己的感受:“此次集体备课,于教授为我们提供了重新审视思政课教学过程的新视角。他首先对意识形态的功能和形成机制进行剖析,分析了对意识形态具有决定性作用的‘社会存在’因素,并从生物演化学、神经心理学、实验经济学等不同维度阐释了人们认识和理解这些‘社会存在’的过程,为我们提供了建立思政理论课体系的元知识和学理路径,使我们有机会能够回到学科起点,追根溯源地把握思政课的立意和内在逻辑。”

中国民航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陈燕芽在参加集体备课后说:“于剑教授从非思政教师视角讲思政课教学的实效性,用八个跨学科的鲜活案例分析习近平总书记讲的‘八个统一’思政课改革创新要求,这本身就是一个创新,方法新颖、视角独特,对我们青年教师是一个很好的启示。思政课教师欲‘化’学生须‘先化己’。讲座还谈到了当前国内对思政课的重视程度达到一个新高度,在此特殊历史方位下,高校思政教师应在课程教学中提出更高要求,思政课内容应坚持政治站位的基础上,讲学生‘喜欢听’的思政课,思政教师就是要在不断夯实自己专业素养和功底基础上,积极拓展知识的广度,推进教学方法创新,提升思政课的实效性,增强学生的获得感。”

据悉,此次网上集体备课是天津市教育两委首次运用网络直播平台开展的思政课教师集体课,是对《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的探索实践,同时也是积极探索现代信息技术在提升思政课建设质量上的新思路新方法,切实将全市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引向深入。

责任编辑:lihaiyan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