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科研院校
​上海职院与春秋航空联合开展技能大赛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12-20 15:49:00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柏蓓 通讯员高锋 报道:12月16日,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春秋航空杯”第二届客舱服务职业技能大赛暨第六届空保职业技能大赛圆满结束。来自上海职院航空乘务系60余名学生代表参赛,获得比赛个人综合奖和单项奖17名选手还获得了春秋航空提供的国际或国内机票等奖励。

大赛以“培养大国工匠,技能成就人才”为主题,是上海职院与春秋航空以技能大赛为契机,深化校企合作,实现赛教融合,促进空中乘务与空保专业与行业、岗位无缝对接的再次合作。

此次大赛得到春秋航空的赞助和支持,大赛工作小组由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航空乘务系主任孙军、党支部书记吴欣和上海春秋教育培训中心校长林莉担任主任。大赛突出职业素养和职业精神的融合,既考核学生的职业技能,也考察他们的人文素养。客舱服务职业技能大赛在首届大赛设置的“客舱服务理论知识”、“安全设备演示”和“客舱餐饮服务”基础上,增设了“职业形象塑造”、“机上急救处理”两个模块,在“客舱餐饮服务”模块中增设了英文情景问答和特情处理,全面考核学生的理论水平、服务技能、言语沟通、人文关怀等。

为真正实现赛教融合,以赛促练、以赛促学,航空乘务系为每位参赛选手都配备了指导教师。师生都卯足了劲,利用课间甚至晚上的时间加班加点、查缺补漏。备赛的过程,是师生密切联系、提升技能、教学相长的过程,也是磨练意志、锻炼信心的过程。“赛前强化带来的紧张感让我知道了自己的短板,也明白了这份职业的不易”这是一位选手的赛前感言。“练的是专业、比的是精神”这是一位指导教师赛前的心得感悟。

在客舱服务和空保两项比赛中,春秋航空共派出了15名专业裁判。经过三天的角逐,选手们可谓“蜕了一层皮”,但是也收获满满,很有成就感。例如,客舱服务比赛中,职业形象塑造模块要求女生选手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妆容、盘发、丝巾、制服等形象塑造,男生完成打领带、制服等形象标准,经塑造后,体现出“整体美观,气质优雅”的精神风貌。客舱安全设备演示模块通过随机抽签配对,每4人一组。由于选手来自不同班级,选手们动作正确、规范,整齐划一的难度增加,更需要团队协作和彼此信任。机上急救处理模块包括了单人CPR急救和救护包扎,要求每位选手动作标准、内容完整、言语清晰、镇定自若,既能缓解患者紧张情绪,又能体现人文关怀。客舱餐饮服务项目整体占比达30%。需要比赛选手们按照“安全、美观、便于拿取及旅客阅读的原则”摆放餐车上饮料,有效进行饮料的介绍和分发,并能回答餐饮服务相关问题,应对特情处置,展现准空乘的服务意识和职业素养。

空保职业技能大赛则覆盖空防理论知识、100米、3000米、立定跳远、单杠引体向上、双杠臂屈伸、杠铃卧推七个项目。选手们在赛场上“你追我赶,互相鼓励”,充分发扬空保铁军的作风,展现出“一不怕苦、二不怕累、三聚智慧”的优良作风。这些体技能的提升大大增强了空保人员在客舱中与犯罪分子搏斗时的自信心和战斗力,以及制敌和御敌能力,也为客舱格斗术的施展做好了有力的铺垫。

职业技能大赛已成为校企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和教育教学改革的有力“助推器”,通过本次职业技能大赛,校企双方合作更加默契,教学效果逐步凸显。大赛在提升教师的教学水平和能力的同时,大幅提升了学生的学习能力、职业技能与职业素养等,一些职业技能中关键能力,通过大赛的历练也有飞跃性的提高。

1指导教师赛前指导学生进行急救处理.jpg

指导教师赛前指导学生进行急救处理

2选手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职业形象塑造.jpg

选手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职业形象塑造

3客舱安全设备演示比赛要求动作规范整齐.jpg

客舱安全设备演示比赛要求动作规范整齐

4选手正在为旅客进行救护包扎.jpg

选手正在为旅客进行救护包扎

5选手正在进行机上急救处理.jpg

选手正在进行机上急救处理

7空保选手在比赛中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铁军作风.jpg

空保选手在比赛中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铁军作风(以上图片均由高锋拍摄)

责任编辑:wangben 000
推荐新闻: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