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科研院校
中国民航大学研究生导师及管理干部接受专题培训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05-30 15:01:00

中国民航网讯:日前,中国民航大学2019研究生导师及管理干部专题培训开班仪式举行,全校300余名研究生导师及各学院管理干部接受培训,其中90名教师参加研究生导师岗位资质培训。中国科学院学部科学规范与伦理研究支撑中心执行副主任黄小茹主讲第一课,副校长吴仁彪出席开班仪式。

黄小茹以“学术诚信与科研规范”为主题,从学术诚信与科研规范、学术不端的表现形式、科研建设新变化与要求等三方面进行深入剖析。她结合荷兰斯塔佩尔、日本小保方晴子等人的案例,对学术不端行为——剽窃、篡改、伪造、署名中的不端行为、投稿中的不端行为、科研伦理以及评议中的不端行为进行深入细致地讲解。她表示,只有明确地认识问题才能更好地解决问题,科研人员要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树立正确的科学价值观,坚持科研诚信,脚踏实地、实事求是、严谨科学地做研究。

吴仁彪在讲话中表示,民航局加大了科教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开启了智慧民航建设的进程,学校发展面临着千载难逢的机会。今年是学校开展硕士研究生教育20周年,也开启了博士生培养的新阶段,学校将重点加强研究生教育内涵建设。他强调,研究生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其言传身教对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至关重要。导师和管理干部专题培训是学校加强研究生教育内涵建设的重要抓手之一,学校要将其制度化、规范化,与现行教师职称评审资质要求一致起来。学校研究生导师和管理干部要通过参加培训统一思想认识,着力提升学校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水平,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的召开,为确定未来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发展战略打下坚实的基础。

电子信息与自动化学院教师杨磊说:“研究生导师岗位资质培训为我们新导师顺利开展研究生教育培养提供了基础保障。今天,黄教授为我们详细讲解了学术诚信和科研规范,让我更加明确了学术道德规范是我们不可逾越的红线,严守学术道德规范是成为一名合格研究生导师的前提。作为一名新晋研究生导师,我一定会身体力行,坚守在教学科研一线,不断开拓学术视野,为学生树立学术道德榜样;同时,在教育培养学生的过程中我要坚守教师职业行为准则,为民航强国建设培养优秀的研究生。”

“学术道德与科研诚信是研究生在学习中的一件非常严肃的事情,在未来的工作中,我要从学术不端的现状和原因入手,向学生细致地讲解学术规范,进一步加强自身道德修养,时刻保持实事求是的精神,严格要求学生以认真严谨的态度治学,端正学术之风,崇尚学术道德,坚决杜绝学术不端行为,共同维护学校风清气正的学术氛围。”机场学院教师蔡靖如是说。

近年来,学校扎实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着力提升学校学科建设水平,2016年接受学科水平评估,2018年增列为博士授予单位,并通过硕士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2020年将接受增列新的博士点和学科水平评估两项重任,2021年将接受博士点专项合格评估。本次培训设置了政策解读、学术道德及研究生导师能力提升等系列课程,邀请包括中国科协原副主席冯长根教授等多位专家学者来校授课,学校研究生部和学科办全体职员、各教学科研单位主管领导和教育管理职员将全程参加培训。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