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科研院校
千锤百炼 铸就“蓝天卫士”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9-04-03 13:51:00

千锤百炼 铸就“蓝天卫士”

——记四川西南航空职业学院航空安全员培训


随着民航的大发展,航空安全员这个特殊的群体日渐为大众所熟悉。在万米高空,航空安全员们有的身着便衣,有的身披制服,他们“眼观六路,耳听八方”,随时监控着客舱的动态,守护着每一个航班的安全飞行。

近年来,航空安全员也逐渐成为许多年轻人的就业选择。然而,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航空安全员却不容易。每一名安全员上岗之前,都需要接受为期两个半月的航空安全员初训,通过严格的体能、技能、法律法规及航空专业知识等科目的训练考核,直到获取民航局公安局颁发的《航空安全员执照》后,才能上岗。

2017年底,民航西南地区航空安全员职业技能竞赛的成功举办,让坐落于成都金堂大学城的四川西南航空职业学院(以下简称“西航院”)又一次收获许多行业的赞誉。这所民办的民航专业院校的航空安全员训练机构,凭借标准军事化的管理特色、过硬的专业教学实力、一流的设施设备、专业的师资队伍、高标准的课程体系、优质的服务保障,以及近乎100%的安全员训练合格率,获得行业认可,目前已经为40余家民航企业培训了2000余名航空安全员,有了“航空安全员摇篮”的美誉。

两年后,记者再次踏进这座美丽的校园,看到操场上正在进行体能训练的2019年第一期“准安全员”数量已经达到了200多人,他们来自四川航空、海南航空、长龙航空、昆明航空等航空公司。可西航院人却谦虚地表示,参训人多并不值得骄傲,每次训练后争取达到100%的通过率才是他们追求的目标。

专业的培训

带来99%的训练合格率

在西航院的操场上,新一期航空安全员的初训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身着迷彩服的学员们列队整齐,正铿锵有力地在练习格斗基本功。王旭是西航院空保培训大队队长,作为一名拥有13年航空安全员工作经历的他,从训练队伍中走出来时,高大强壮的样子像极了电影中的特种兵,带给人一种正义感和安全感。

说起航空安全员的训练,王旭告诉记者;“作为航空安全员,主要职责就是在飞行中保护旅客的生命财产安全和航空器的飞行安全。这种原则性和专业性都很强的工作,需要学员不仅有过硬的身体素质和专业技能,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威慑力显得更加重要。”要做到这些,专业的训练和刻苦努力的自我修炼缺一不可。

记者了解到,前来参加航空安全员初训的学员大多都是二十岁出头的年轻人,他们洋溢着青春的荷尔蒙,有着张扬的个性和放荡不羁爱自由的天性。要成长成为一名合格的“蓝天卫士”,对他们来说还有一段充满荆棘的路要走。而西航院深谙其中的酸甜苦辣,为学员们配备的教员统统都是有着10年以上航空安全员工作经验的专业人士。每一期训练开始前,教员们都会亲自去现场接学员。这种跟学员面对面接触的过程,不仅能帮助他们对每一位前来报道的学员有一个最初的评估,也能方便以后有针对性地对他们进行训练。

记者漫步在这所英伦风的学校里,时不时会与许多身着迷彩校服的在校学生擦肩而过。一经打听才知道,标准化军事化管理,一直是西航院四大办学特色之一。借鉴军队严格的管理模式,以军队的纪律规范学生,以军人的精神教育学生,以军营的作风感染学生,让航空安全员的培训如虎添翼。他们还在每周五的下午,定期交流和收集学员的思想动态和训练情况。哪些学员的哪些科目比较弱,哪些学员进步比较大,类似这些重要的训练信息,都会得到全面把握。教员在分析这些实际情况以后,再制定精准的训练计划。如此一来,在西航院开展的每一期航空安全员训练,通过率都高达99%以上。面对这样的好成绩,西航院航空安全员的培训团队却谦虚地表示,他们的目标是把通过率达到100%。

同吃同住

将课堂延伸到8小时以外

在全国,能承担航空安全员培训的机构还有很多,但要在像西航院这样一个军事化管理的学校进行航空安全员训练,到底是种什么体验呢?记者了解到,学员们的作息都是军事化的。在教官的带领下,学员们每天早晨6时20分就起床,整理内务、跑操、集体去吃早餐,通过很短一段时间地适应,学员们的一举一动跟军人几乎没什么两样。

在西航院训练的这2个月时间里,教员跟学员是同吃同住、一天24小时都在一起的。原来,每天下课之后,19时20分~21时这段“休息时间”,是教员带着学员“小群练兵”的时间。每一批学员进来以后,教员们都会对大家进行摸底。不可否认,学员之间的差距是比较大的,采用“吃大锅饭”的训练方法就会显得效率较低。通过一段时间的训练,教员会非常清楚学员们各自的优势在哪儿,薄弱环节又在哪儿,并对他们进行分组。一些学员曾经来自部队,当兵的经历练就了他们严格的纪律性和强健的体魄,这些学员可以协助教员去做一些日常管理工作。在一个几百人的训练大队中,有区队长,有班长,有寝室长,采用这种层级的管理方式,利用课余小群的时间,就能有效的通过训练对学员们的薄弱环节进行逐一突破。

由于教员跟学员同吃同住,白天该上课上课,训练完了以后回到寝室,教员们还能与学员们卸下防备,轻松愉快地交流。相处的时间长了,学员与教员之间建立起了充分的信任。王旭说:“我就经常对他们说,你把时间交给我,你信任我,我也一定不会让你失望,让你以合格的成绩结束考核离开学校走向新的岗位。”因此,一些自身条件相对较差的学员,在教员为他们制定的魔鬼训练中有了很大突破。王旭还告诉记者,学员们都特别喜欢听他们分享自己以前在工作中遇到的各种处突的经历。作为教员,他们也会不断为学员强化航空安全意识,并且让他们重视对法律法规的学习。他说:“在飞机上如果真的遇到需要航空安保人员出动的事,体技能只是一个支撑,所谓理念为先,体技能为后,这是我们培训的一个指引方针。在我们这里培训,不仅是要拿到一个证,更希望他们通过培训树立安全的理念。”

此外,为了让学员们在日后的工作中能学以致用,学校用心设计安排了马伽术、警务技能等专业课程。通过聘请专业的教育专家前来授课,让培训的含金量大大提升。

集团化管理

为训练做好各种后勤保障

西航院隶属于四川泛美教育投资集团。作为一所民办院校,集团化的管理模式让学校可以调动包括场地、住宿、用餐、师资力量等在内的一切资源,不遗余力地为学员提供全方位的保障和服务。

“训练上我不能照顾你,生活上怎么照顾你都行!”是教员们时常对学员说的一句话。有时候,有学员反映寝室洗澡的水龙头坏了,学校后勤部门会第一时间进行维修。学员反映情况以后,基本上在结束训练回到寝室的时候,问题就已经得到了解决。为了让学员们有体力应对高强度的训练,学校食堂里可供学员们挑选的饭菜种类很多,每顿荤素搭配,牛奶、水果按时供应。“只有让学员们吃好、休息好,他们才能在训练中挖掘自己最大的潜能。”负责后勤保障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刘元超是四川西南航空职业学院空保学院院长,也是空保训练中心主任。他告诉记者,在训练设施设备方面的投入,集团也是专门调拨资金,为学员添置了多套统一训练服装和护膝、沙袋等训练用品,教学设备方面也是缺什么补什么,从不在这方面“掉链子”。记者还了解到,西航院耗资1亿元购置的各类实训设备,也是学校的一大亮点,为航空安全员的训练提供了更加专业的保障。水上训练中心、空客A320陆地撤离舱、飞机灭火训练模拟器等,让准安全员在训练的同时,能够在更加真实的环境中模拟各种险情发生后的处置,对培训效果有非常积极的提升作用。

目前,西航院隶属的四川泛美教育集团旗下已经拥有50余家子公司,只要有需求,就能举集团之力,迅速解决训练中出现的各种问题,缺钱补钱、缺人补人。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每一期训练结束以后,学校都非常重视学员们的反馈。为此,他们专程委托泛美蓝天教育咨询有限公司这一第三方机构来为他们做培训质量测评。通过一个详细的表格,学生结业时扫描二维码,就能完成测评。食堂餐食质量、教员的教学质量、教员工作态度等问题,都能通过匿名的方式给予反馈,学校再针对这些真实的反馈对培训工作进行优化。这样的闭环机制,必然为航空安全员的培训工作注入了生命力,使得从西航院走出去的学生,带着西航院的烙印,得到了用人单位的认可。

采访即将结束的时候,刘元超对记者说,作为航空安全员,在关键时刻要敢于亮剑,保卫国家财产和人民生命安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必须经过千锤百炼。航空安全员初始训练,对每一位“准安全员”而言,都有着深远的意义。正是这样,带着崇高的使命感,西航院在航空安全员的培训之路上,必将迈着坚实的脚步,稳步向前。(《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郝蒙)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