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科研院校
滨州学院:走航空特色办学之路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03-15 20:01:00

“航空人才培养特色鲜明,飞行技术等航空类专业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在去年10月的山东滨州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反馈会上,专家组组长、山东交通学院校长陈松岩代表专家组对本次审核工作作总体意见反馈时,对滨州学院的航空专业建设如是评价。

专业建设的质量和水平直接关系到学校的发展速度、发展规模、发展质量和发展前景,针对高校特别是新建本科院校普遍存在专业设置趋同、缺少特色的问题,滨州学院紧贴行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大力加强航空专业内涵建设,形成了自己的办学特色。

注重顶层设计 做好航空专业发展规划

“加快学科专业建设与调整,做大航空特色;突出内涵建设,做强航空特色;立足全球视野,全面推进以航空为主要特色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作为地方本科院校,滨州学院将发展特色学科、做强特色学科、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共识写进了该校第三次党代会报告中,这也是其厘清发展思路、明确今后发展方向的重要体现。

在办学过程中,滨州学院从自身发展水平和办学实际出发,注重在同质化中求差异、在大众化中谋特色,更新办学理念、加强顶层设计,确立了建设以航空为主要特色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发展目标。学院院长办公会、党委会多次专题研究专业设置及优化调整工作事宜,明确航空类专业建设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和措施。学院先后出台《专业建设与结构调整规划(2014年~2017年)》《滨州学院“十三五”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专项规划》《专业建设与结构调整规划(2018年~2020年)》等文件,加强对专业建设与发展的宏观指导。

不仅如此,为合理构建学科、专业体系,使学科建设、专业建设与区域经济建设之间相互促进、共同发展,滨州学院领导多次带领航空类二级学院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前往国内外多所老牌航校、科研院所学习取经,定期选派航空专业理论课教师到航空公司顶岗锻炼、到国内外航校飞行实践。在走出去学习的同时,还专门召开校企合作培养航空人才研讨会、航空类专业建设研讨会等,邀请专家来校为航空类专业建设“把脉问诊”,开出药方,学院集思广益,认真梳理归纳各方意见和建议,充分消化吸收,有力地促进了航空类专业建设。

围绕办学目标 优化航空学科专业结构

2006年设置飞行技术专业、2007年设置交通运输本科专业(民航机务工程方向)、2009年设置飞行技术本科专业(安全方向)……滨州学院的航空学科专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变强。

2010 年开始,滨州学院又先后设置了交通运输(空中交通管理与签派方向、机场运行与管理方向)、飞行器动力工程、飞行器制造工程、飞行器适航技术等本科专业,以及空中乘务、定翼机驾驶技术、直升机驾驶技术、无人机应用技术等专科专业,在城乡规划、油气储运工程等专业增设机场规划设计、航空油料储运等航空方向,在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等相关专业设置航空类课程,使得学院的航空类专业越来越丰富。

经过12年的建设与发展,滨州学院初步形成了以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交通运输工程等航空特色学科融合发展为龙头,以电子信息工程、机械工程、电气工程、土木建筑工程、材料工程、安全工程、环境工程等航空相关学科为支撑,以数学、人文、经管、艺术等基础学科为依托的学科专业体系。目前,学校设立了飞行学院、航空工程学院、机场学院、乘务学院4个航空类学院,另有建筑工程学院、机电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学院3个开展航空类人才培养的学院,航空类本专科专业(方向)24个,在校生3000余人,基本覆盖了民航产业链。

在专业建设过程中,滨州学院注重课程开发,深化教学内容与方法改革,提升教育教学效果。根据行业要求,对接国际标准,引进知名原版教材;重构课程内容,构建自编教材体系,出版民航应用型教材12部,精选航空企业案例引入课堂,航空类专业建设水平不断提高。飞行技术专业成为教育部第一批“本科教学工程”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山东省省级本科特色专业”,并入选山东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项目,飞行技术专业群为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建设专业群。飞行学院成为“山东省民用航空技术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航空工程学院成为“‘三创教育’引领下电子信息类多样化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

注重实践教学 着力提升航空专业教学条件

“安检员”用仪器设备和手工相结合的方式对旅客进行检查、面带微笑的“空姐”们在登舱口等候乘客登机;待乘客入座后,“乘务员”依次演示氧气面罩、安全带、救生衣的使用方法,介绍紧急出口的位置;驾驶舱内,“飞行员”戴上耳麦、拉起油门、握住操控杆,一气呵成的动作让人有种观看影片的既视感。这不是在演电影,而是滨州学院航空类专业学生在进行实训。坐落在该校工科楼前广场上的一架机长33.4米、翼展28.9米、机高4.01米、机舱宽3.54米的波音737—300飞机,是学校着力改善航空类教学条件的重要佐证。“不出校门就能得到和企业实训同样的训练,大大地缩短了知识与实践的距离,锤炼了我们的职业技能。”学生们高兴地说。

常言道,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实训基地建设是专业内涵建设的基础,没有较好的实训基地,要提升学校专业建设内涵,无异于纸上谈兵。滨州学院按照“工厂有课堂,学校有车间”的专业建设理念,构建“一条主线、两个融入、三个平台、四个阶段”的实践教学体系,并着力提升航空类专业教学条件。建有26个航空类专业教学实验室、23个航空类科研机构、塞斯纳172模拟机和“运五”飞机等教学科研平台……2010年获得民用航空器驾驶员执照(私、商、仪)理论考试和ATPL理论培训机构资格,2017年获批中国民航CCAR-147部维修培训机构资质,航空类仪器设备总值8000余万元,专业图书资料超30万册。“航空信息与控制实验室”获批“十三五”山东省高等学校科研创新平台立项建设项目;滨州学院—山东滨奥飞机制造有限公司工程实践教育中心获批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建设项目。“没想到滨州学院的航空类专业实验室设备这么齐全,这么先进。”很多专家来校参观后纷纷感慨道。

学院对接行业,促进了转型发展;专业对接企业,促进了专业内通建设;师生对接职业岗位,促进了职业能力提升。滨州学院航空专业办学条件的改善,使得学生的实际动手操作能力和专业技能得以不断提高——已有3100余人到航空领域就业,其中300余人升任机长;飞行技术专业学生大学英语四六级通过率、国际民航英语ICAO达标率、出国面试合格率、出飞率等在国内同类院校中名列前茅,获得美国泛亚航校年度唯一的飞行技术奖。

抓住机会,确立特色,滨州学院实现了“弯道超车”。《山东省民航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14年~2030年)》明确提出,以滨州学院等院校和培训企业为平台,加强与国内外知名培训机构合作,打造航空特种技能人才培训基地。(《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许晓泓 通讯员周新颜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